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亚沙馆”主创团队介绍设计布展理念 打造精品展览 讲好亚沙故事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3-28 08:0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3月27日上午,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重要文化项目——“亚沙馆”在三亚市康年酒店开馆。图为开馆仪式上,当地学生在演唱亚沙会宣传推广歌曲《天涯为家》。“亚沙馆”内的VR龙舟体验区。“亚沙馆”展出的亚沙会吉祥物“亚亚”。“亚沙馆”展出的三亚相关图片。“亚沙馆”内悬挂在半空中的吉祥物“亚亚”体验动力滑翔伞项目造型。市民游客走进“亚沙馆”。(策划 撰稿/海鸥 书怡 惠玲 紫榕 本版图片由武昊 吕振 摄)

3月27日,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以下简称三亚亚沙会)重要文化项目——“亚沙馆”揭开神秘面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亚亚沙会被迫再次延期。作为赛会筹备阶段就投入运营的体育文化展览场地,“亚沙馆”是一本浓缩三亚亚沙会申办筹办历史的“记录簿”,铭刻亚沙记忆,让更多人零距离感受亚沙文化。

那么为什么要建设“亚沙馆”,“亚沙馆”有何特别之处?“亚沙馆”体现了什么样的设计理念?空间布局有何特色?……就此,亚沙馆主创团队——海南省图片社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巧设计让亚沙元素“活”起来

作为亚沙馆主创团队,海南省图片社具有丰富的布展设计经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的受阅主题彩车“美好新海南”号,彩车设计工作就由海南省图片社负责;此外,该机构还参与过“奋斗新时代美好新海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南发展成就展”“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等大型展览。

“这也是我们首次参与大型体育赛事的展览服务。”海南省图片社副总经理林萌说,从去年9月中标“亚沙馆”项目后,团队就集合骨干力量,全情投入,努力以最具代表性的亚沙符号立体式呈现亚沙会的申办筹办进程,呈现一场特色鲜明的展览。

去年下半年,亚沙会组委会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亚沙委)从位置、交通、人流量等方面进行考量,最终确定了三亚康年酒店一层作为“亚沙馆”选址场地。“从严格意义上说,这里并不是一个适合做展览的"标准"场地,它没有规规整整的集中布展空间。”亚沙馆主设计师张少华告诉笔者,如何充分利用酒店的闲置区域,在不做结构改变的前提下,巧妙融入亚沙视觉元素是主创团队面临的一大难题。

与亚沙会组委会密切沟通协调、多次修改设计方案是团队前期的工作常态。“一开始,我们选择按照常规思路布展,但与组委会充分沟通后,我们改变了设计方向。”林萌告诉笔者,“亚沙馆”从组织设计到施工布展,亚沙委给予了主创团队多方面的支持。

那么,方向怎么定?设计团队选择从优化布展的流线设计与功能分区着手。

“结合酒店空间,我们在设计时,设置了馆外引导区、馆内通道区、展览区等区域。”林萌以通道区设计举例,“希望能呈现跑道式的流线设计,一方面契合亚沙会竞赛项目的特色,一方面跑道采用蓝黄作为主色,寓意海洋和沙滩,有利于营造亚沙会的视觉氛围。”

馆外引导区,毗邻三亚湾路,三亚湾是亚沙会赛区之一。“我们就在道路沿线设置了11个运动造型雕塑,一方面向市民游客科普竞赛项目,另一方面也通过这些雕塑引导市民游客进入酒店观展。”林萌说。

塑精品擦亮时尚亚沙名片

“"亚沙馆"项目总体要上高度、出精品。”从前期设计到进入现场施工布展,海南省图片社主创团队一直朝着目标不断自我加压,解决施工布展难题,加快推进项目。

开馆当天,不少参观者都会被这样的一幕所震撼:牵引线将10余个从天而降的“亚亚”体验动力滑翔伞项目造型雕塑,错落有致地悬挂在展馆半空。

然而,呈现这样的“视觉冲击力”实施起来并不容易。“悬挂施工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酒店吊顶高达40多米,且悬挂处位于风口位置,雕塑过轻会被大风影响,不容易固定;雕塑过重又有安全隐患。我们和酒店反复商量,调整方案,最终选择从矮楼层设置牵引线,14个"亚亚"运动造型雕塑成功悬挂在酒店半空中。”张少华介绍。

“如何将空间结构和亚沙会形象视觉有机结合?”这是主创团队在现场布展中反复琢磨的问题。除了布展的主体区域,馆内的楼梯、墙角等位置,也通过粘贴亚沙主题贴纸、喷绘等形式进行了装饰,整个“亚沙馆”处处体现了设计师对细节的极致追求。

在施工过程中,对于一些缺乏受力点、难以高空作业且无线路覆盖的高墙位置,为了能实现预想的设计效果,主创团队通过多轮论证,不断优化布展方案。以展现亚沙会会徽元素为例,“从尝试写真喷绘,到运用工业投影技术,我们发现都行不通。直到采用logo灯的设计,才找到合适的表现形式。logo灯体积小、也便于安装和调试,实现了设计效果最大化。”林萌说。

“"时尚亚沙"是亚沙会办赛理念之一,我们希望充分利用酒店的立体空间,使"亚沙馆"呈现出灵动活泼的效果,与亚沙会时尚趣味的赛事风格相得益彰。”张少华补充道。

重体验打造“网红”打卡地

“爸爸,没想到戴上这副眼镜就能体验冲浪!”“亚沙馆”开馆当天,来自安徽合肥的小朋友孙亦航在馆里体验冲浪VR项目,玩得不亦乐乎。另一边,在亚沙影棚家庭合影馆里,河北游客鲁卉和爱人以天涯海角、鹿回头、崖州古城等三亚代表性风光为背景,感受老照相馆的拍照体验。

“不仅好看,还好玩。”高密度的“沉浸式体验”、良好的互动性是“亚沙馆”的一大亮点。除了以上两个项目,馆内还有龙舟VR体验项目、沙排体感互动游戏、“亚亚”AR增强现实合影、360度三亚实景沉浸式体验、“亚亚”涂鸦墙、亚沙会竞赛项目立体翻块科普墙等体验项目,不少市民游客一边体验,一边发朋友圈、发抖音。

“我们力争将"亚沙馆"打造成三亚的一处新的"网红"打卡点,引导观展群众通过各类互联网传播手段让"亚沙馆""出圈",这也是组委会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林萌介绍,亚沙会是体验型、参与型的赛事活动,他们在布展过程中希望通过广泛运用“互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手段,营造立体展陈体验空间,使观众通过眼观、耳听、体感等多种方式参与进来,在互动参与体验中感受沙滩运动的独特魅力。

“与以往我们做过的展览相比,"亚沙馆"更加突出互动性和科技性,展品的互动表现更加新颖,互动界面更加丰富。”张少华认为,“亚沙馆”作为面向公众的社交展厅和亚沙文化的宣传窗口,代表着赛事形象。它必须准确传达办赛理念、赛事文化,并引起观众的兴趣,让观众愿意主动了解亚沙会、支持亚沙会。

“设立"亚沙馆"是传播体育旅游文化的具体行动之一。我们将趣味与智能互动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三亚亚沙会的相关元素呈现在大家面前,让广大市民游客更全面地了解亚沙知识,更深入了解运动给予三亚这座滨海城市"时尚、活力"的城市色彩。”亚沙会组委会副秘书长、三亚市副市长周俊表示,“亚沙馆”将发挥宣传推广延伸作用,为“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讲好三亚故事。

“亚沙馆”简介

“亚沙馆”位于三亚市康年酒店一楼,面积近2000平方米,周边是风景优美的三亚湾椰梦长廊。

作为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以下简称三亚亚沙会)的重要文化项目,“亚沙馆”通过图片、影像、实物、体验互动和声光电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三亚亚沙会申办、筹办工作历程。

“亚沙馆”分为前言、申办、筹办三大板块(目前的板块),一共使用申办筹办等图片83张,宣传短片18条,既形象生动地记录了三亚亚沙会申办筹办各阶段工作的精彩瞬间,又全景展示了举办城市整体面貌的提升及三亚的人文魅力。在筹备板块,会徽、口号、吉祥物、宣传推广歌曲的征集发布,场馆建设成果和倒计时200天等大型宣传文化推广活动是“亚沙馆”的重要亮点,体现了亚沙人不畏艰难、敢闯敢拼、勇于创新的拼搏精神。馆内的VR体验龙舟、冲浪和AR沙排体验游戏等互动体验项目,让观众在收获快乐的同时感受到了沙滩运动的魅力。

“亚沙馆”的空间设计新颖独特,实现了结构空间和亚沙会形象视觉的有机结合,全馆各个板块呈流线形布局。“亚沙馆”将发挥三大功能:一是接待功能,各国政要、运动员、普通市民、游客都可参观。二是宣传功能,以“亚沙馆”为载体,进行宣传策划,生产大量新闻报道,使其成为新闻富矿。此外,作为市民、游客以及“网红”打卡地,将积极发挥宣传推广延伸作用。三是展销功能,展示亚沙会盛况,展示三亚风采,并增设亚沙会特殊商品展柜,方便游客购买。(目前只有展示功能,没有销售功能)。

在“亚沙馆”筹建初期,三亚亚沙会组委会成立了专班,在建设选址上颇费心思。专班人员反复调研,实勘了三亚市大东海广场、三亚湾沿线、天涯海角、鹿回头、在建的体育产业园等10多个场地,从场地面积、位置、交通、人流量和施工、运行难易程度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论证,最终选定了拟作为亚沙会总部酒店的三亚康年酒店。

“亚沙馆”从立项到建成运营的近1年时间里,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给予了大力支持,有的慷慨捐赠实物,有的奋笔绘就10米画卷,有的无条件提供展馆用地,用真情铸就了不朽的亚沙情怀。其中,三亚康年酒店全力支持“亚沙馆”建设,免费提供建设场地。

打卡“亚沙馆”小贴士

“亚沙馆”免费对市民游客开放

展馆地点

三亚市三亚湾路189号三亚康年酒店一楼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9时至17时30分

公交路线

(公交车站:新城路口站)

可乘坐8路、27路、32路、34路、城际2号线、城际3号线抵达

新闻推荐

“科技小制作”进社区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拼装“液压铲车”

本报讯(记者黄珍)日前,三亚市图书馆少儿科普活动“科技小制作”走进儋州村社区分馆,在专业老师的耐心指导下,20名青少年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亚沙馆”主创团队介绍设计布展理念 打造精品展览 讲好亚沙故事)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