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智慧南繁精准助力“南繁硅谷”建设AI护航种业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3-25 01:3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黄媛艳

位于三亚崖州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内,千亩平整的南繁实验田里,水稻、棉花、高粱、小米、大豆等系列农作物长势正旺。

可在产业园监管调动平台施工人员吴坤达的记忆里,一年前的这块土地可不是这样。“那时土地高低不平,最大土地落差将近5米,特别不方便科研人员开展南繁育种。去年雨水多,排水设施不健全,也影响了育种工作。”吴坤达说。

如今,在这块平坦的标准试验田内,却是一番新景象。高低不平的土地被平整成适宜科研的沃土,一大批“黑科技”也在默默地护航高品质种子的繁育。

高高矗立在田里的物联网采集点,能实时采集气象、土壤、水质等重要的农情信息;虫情箱精准识别土地里的害虫种类,还能自动为田间管理人员提供治虫方案;可移动的微型气象站,重点监测风速、风向、光照等系列农业信息,依托卫星遥感、精准气象、智能传感器等现代信息技术,在作物关键生长期能为科研人员提供科学合理的农事活动建议,提早预测病虫害和灾害性天气发生,方便科研人员开展科研活动。

仔细察看产业园的实验田,人们还会惊叹于埋置在田垄里的一条条“生命管道”,土壤墒情传感器实时报告土壤温度、水分、湿度、电导率等情况,方便管理人员了解田间动态。位于控制室的智能化水肥一体机按不同比例自动将水肥调配好,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终端实时操控水肥智能控制系统,远程精准地将水肥通过管网滴灌到植株底部。

“产业园内的这个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基地有500亩左右,目前种植了1300多个新品种,根据作物的不同需求采用专业的管护模式。有了智能化的管理设备,不仅减少很多的田间管理工作量,更重要的是能精准施策,水肥减量增效,提高育种效率。”田间管理人员苏树文说。

这仅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智慧南繁”建设的一个缩影。当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加快南繁科研农田在智慧设施升级和标准规范保障等方面的落地应用,旨在当好服务南繁产业的“南繁服务队”。崖州区坝头村南繁试验基地、耐盐碱稻基地、坡田洋等多个基地快速推进“智慧化”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样板建设,辅以GIS数字地块管理等智慧化、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南繁科研农田标准;加快建设南繁综合服务配套设施,提高南繁科研人员田间育种工作、生活便利性;同时,以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标准和南繁服务标准的研究成果为依据,依托崖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展示中心监管调度与科研信息服务示范项目、崖州区农业大数据平台项目和崖州湾科技城单元化科研育种共享服务平台项目,共同搭建区域性的南繁科研育种信息化平台,可为南繁科研育种、用地服务、植保服务、劳务服务、农资服务等提供全方位信息化服务,保障南繁科研活动高效、有序开展。

“我们正在建设的高标准南繁科研育种基地,通过对智慧农业设施升级改造、现代化农机的精准配置、南繁科研综合服务体系的搭建和开放共享,实现快速、多维、多尺度的农业信息实时监测,实现农田的智能灌溉、智能施肥与智能喷药等自动控制,以便捷灵活的信息传播形式为科研人员提供多种专业化南繁服务,提高田间科研管理决策水平,助力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发展,为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做好服务支撑。”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信息化和大数据处处长赖建乐说。

(本报三亚3月23日电)

新闻推荐

关于G98环岛高速公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段改建施工实施交通管制的通告

因G98环岛高速公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段改建工程进行施工的需要,为确保施工期间的行车安全和施工顺利,现需要对相关路段...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南繁精准助力“南繁硅谷”建设AI护航种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