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文门古村文风盛 一举高中近百人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8-15 03:3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文门村委会大门上,还悬挂着祝贺李小妹考上清华大学的条幅。文门村外的“钦差读书石 ”。文门村委会“文化遗产室”里的黎族文物。关于“钦差读书石”的解读。文门村的“惊天石”。本报记者王鑫李少云/文王鑫/图

新闻提示

8月10日晚,天涯区文门村委会举办助学金发放仪式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共向本村今年考上大学的91名准大学生发放26.6万元助学金。其中,三亚日报多次跟踪报道、“跑”进清华大学的李小妹获得5万元奖励。

文门村

位于天涯区政府以北5公里的古老村庄,是海南著名的“千年古寨”。相传南梁大同年间(公元502年~550年),冼夫人安抚海南千余黎峒,曾派白虎将军来文门寨立坛,与黎族峒主歃血盟誓:齐心归化中国。由此,成为琼南一方黎峒最早接受朝廷招抚,沾沐中原教化的古老村寨之一。

文门村位于出山入海之地,曾经是州官朝宦往返崖州的驿站和隐歇之处,清代钦差苗曹汤,太守程哲、范云梯等相继来这里驻节观风,敷扬文教,刻石留题,历史遗迹随处可寻。

8月13日上午10时29分,天涯区文门村第一个考入清华大学的李小妹乘坐的航班,在晚点多时后降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她第一时间联系三亚日报记者:终于到了,好事多磨,明天报到。

3天之前的晚上,在村委会举办的助学金发放仪式上,李小妹获得5万元的奖励。与她同时得到这份助学金的,还有其他90名准大学生。

一届高考,96人“中举”

根据文门村委会的统计显示,在2019年高考中,该村学子考上大学的共有96人,实际决定到学校报到的94人。另外2人的成绩其实并不差,都达到了560分以上,但觉得不够理想,准备复读。

据介绍,在这94人当中,获得助学金的是91人,其他3人虽然尚居于此,但户籍已经迁走,按照“文门教育基金”的章程严格要求,不在奖励之列。

同时有96人被高校录取,是文门学子创下的新纪录。2016年~2018年,这个数字分别是:66人、72人和75人。“如果算上之前小规模考出去的,文门村的大学生至少在500人以上。”文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兰鹏说,明年加入高考阵营的将超过120人,又将是一个“中举”高峰。

“教育基金”不让一个寒门学子辍学

5万元的助学金,能够解决太多太多问题。对于李小妹一家,尤其在外打工的父母说,终于松了一口气。之前等待高考“放榜“的李家人,曾经既盼望又担心:小妹拼搏了7年,太需要这样一个回报;一旦跨入大学的门槛,面临的还有各种花费。

“文门教育基金”的这场及时雨,让李小妹可以心情舒畅地登上飞往北京的航班。

兰鹏说,“文门教育基金”的成立初衷,不只是给予考上大学的孩子奖励,如果贫困家庭在学费、生活等方面遇到困难,可以随时跟村委会汇报,再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资助。资金的来源有三方面:政府支持、村委会自筹以及社会帮助。“我们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不让一个孩子辍学,能学多少知识就学多少知识。”

“大学生微信群”已成文门“智库”

文门学子的知识,很快转化成村子的“生产力”,反哺的功劳要记在“文门大学生微信群”上。这个群成立于2016年,由兰鹏授意,团委负责维护,目前的人数已逾300。兰鹏说:“每考上一个大学生,我们就拉他(她)进群。建群的目的,就是把在外读书的文门孩子团结起来,互通有无,文门一家人、不分你我他。”

随着群成员的不断增加,这个微信群越来越成为文门村各项事业发展的一个“智库”,村委会遇到什么难题,都会及时在群里通报,征求大学生的意见。兰鹏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这次助学晚会的主题"同筑文门情共圆学子梦",就是由群里的大学生反复交锋确定的。我相信随着他们在外面看到的世界越来越大,对家乡的建设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多。”

解码文门教育│文化基因

1400多年历史的尚文之门

文门村地处天涯区北部的“龙海盆地”,是一个具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的黎族村庄。据历史记载,清康熙五十三年(公元1714年),钦差大臣苗曹汤奉御命来海南,认定此处乃“四周青山环抱,左右蟠龙向海,得水藏风,祥云紫光泛起”的福地,决定驻节其中,并定“文门”为村名,以发扬文教。

在今日文门村外的参天古树下,那块巨大的“钦差读书石”便是苗曹汤读书养神之所——后召来黎家儿童,倚石教书,传道授业解惑。

时至今日,这种文化基因仍扎植于文门人的心中,村中文化氛围浓厚。

2017年,兰鹏曾操持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文门春晚”——“黎寨春晚盛会文门”,吸引了附近村落甚至其他地区的人们前来,观众达到2万多人,“光停到路上的小轿车,就排出了2.6公里。”除了参加者众,“春晚”的规格也向央视看齐,启用了6个主持人,相当正规。

“春晚”之前,文门村还组织了排球比赛,本来是关起门来的事,但消息越传越快、越传越广,最后吸引到28支队伍参加,最远的来自吉阳区。一些商家嗅到商机,专门为比赛提供赞助,前三名分别领到了5000元、3000元和2000元的现金奖励。

兰鹏说,类似这样的文体活动,还包括前年的“文门迷你马拉松”,吸引了600多人参加。

解码文门教育│争胜之心

“就是不服输”,比拼出越来越多学子

文门村委会的计生部门有过统计,两三个大学生的家庭比例,可以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村党总支副书记李进,一家四个孩子先后考上了大学。他不无骄傲地跟记者排列:

李泽泽,考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李肖肖,考入海南政法职业学院;

李婵婵,考入吉林师范大学;

李洁洁,考入海南医学院。

李进说,儿子李泽泽考上大学是“标志性的”,起到了榜样的作用。“那几个孩子突然觉得,原来只要努力,山村的孩子也能进入高等学府,几个人就比着学习。”

有一颗争胜之心,这是黎家子弟的秉性。“就是不服输。”兰鹏说,这一点放在教育上面,在孩子们的高中阶段体现得尤为明显,既有家庭内部的“明争”,也有同村学子间的“暗斗”。除了在三亚,文门学子还分布在海口等地,那些没有就读重点高中的,心气更高,都想证明自己是最好的。“高考成绩也体现了这一点,总体上说,非重点高中的学生成绩,表现更为突出。”他还以李小妹举例,“她的家境并不好,但能拼搏7年考进清华,没有不服输的性格,根本坚持不下来。”

解码文门教育│钩沉寄意

传承历史,规划更好的未来

文门村委会右手边有一排房屋,是处于暂时休整之中的“文化遗产室”,几节玻璃柜里,陈列着文门村出土的黎族器物。

兰鹏介绍,这些器物是文门不断衍变的符号,需要后辈记录和传承。“我们有一个计划,配合美丽乡村建设,建造6000平方米的综合体,包括游客中心、宾馆、大会议厅等,其中一项重要的组成,就是文化室。”

在这个计划里,关于文门历史的物品与书籍,将是最有价值的存在,它们将详细勾勒出千年黎寨的发展史,从何处来,到何处去。兰鹏说,历史需要传承,“尤其对于文脉清晰的文门来说,我们现在的人应该勇担责任,让这些历史被更多人知道,发扬光大。希望文门的文化氛围越来越具有厚重感。”

文门村委会二楼的会议室,也是一间阅览室,24小时对外开放。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来这里阅读的人,暑假以学生为主,其他时间以村民居多,图书种类以历史和科学技术最受欢迎。

“读大学绝对不是提升村庄文化的唯一途径,每个人多来学一点知识,就会带动整个文门的文化提升,水涨才能船高。”兰鹏说。

文门传说:石头记

五石相映,落石缤纷

文门可以称得上一个“石头村”,按照路牌指示,在水库边上坐落着的那块“钦差读书石”,是先人学习文化的代表之作。

文门还历代相传着一个“五石相映”的故事。这五块石头,分别是:官帽石、惊天石、猫石、回音石、唤海石。

祖辈曾给兰鹏讲过这样一个传说,这是对天涯海角几块石头的另一种演绎:

当年七仙女下凡的第一站,就是现在的“天涯海角”,那里海天一色,美不胜收。几个仙女顿觉比天上还美,便断了返回天庭的念头。玉皇大帝得知后,遣派现在的网红哪吒他爹——托塔天王李靖来寻找。李靖到了天涯海角,也被美景所吸引,在此定居。

如果仔细观察,天涯海角那里分布着7块石头,它们就是七仙女;而擎天一柱就是李天王。

玉皇大帝眼见着8个神仙流连忘返,亲自率领大队人马前来问罪。据说“惊天石”就是玉皇大帝,文门村其他散落的石头即天兵天将。

“五石”的神奇,还有另外一个传说:当年有一队日军进入文门村时,这五块石头突然冒出一团烟雾,瞬间让他们失去理智,互相残杀。

这个传说的另一个分支,是关于“惊天石”。也是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前来文门村扫荡屠杀,全村男女70余人逃入“惊天石”下的石洞中藏匿,因此逃过劫难,甚至还在洞中产下了两名婴儿,所谓“因惊得喜,化凶为吉”,于是,“惊天石”在文门村,又有了“村宝”的美誉。

新闻推荐

聚焦“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新动能”系列报道之四 省政府量身打造8条支持措施 5G助力智慧园区建设 各大企业争相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未来可期

崖州湾科技城中央公园效果图省政府量身打造8条含金量很高的措施,予以支持;企业和人才看中机遇纷涌而来,投身建设;前沿科技5G...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文门古村文风盛 一举高中近百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