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聚焦“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新动能”系列报道之四 省政府量身打造8条支持措施 5G助力智慧园区建设 各大企业争相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未来可期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8-08 09:0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崖州湾科技城中央公园效果图省政府量身打造8条含金量很高的措施,予以支持;企业和人才看中机遇纷涌而来,投身建设;前沿科技5G网络助力新型智慧园区,率先探路……从政策、规划、建设、招商到技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立于新时代的潮头,海南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争创海南自贸区建设标杆地区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有了高水准的开端,载着很厚重的期许,奔向不平凡的未来。

南国都市报记者孙学新谭琦张宏波/文汪承贤/图

1

5G网络覆盖

探路新型智慧园区

崖州湾科技城中兴人才公寓楼顶,几套拥有“1+1极简天面”、多频合一模块和全制式基带的5G基站,已“上岗”近两月。这意味着,科技城已经具备了5G基站试点网络。

5G网络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10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主要目标是让终端用户始终处于联网状态。走在时代尖端的新技术,能给崖州湾科技城带来什么?中兴通讯三亚研究所所长任国华说,随着设备安装完成,崖州湾科技城已具备5G基站试点网络。近期主要进行信号测试、信息承载量等方面的测试,在运营商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后,预计科技城在年内就能具备可商用的5G网络,届时将为园区企业提供5G超高速、大带宽、低时延的无线网络。

除了快,5G还能够实现“万物联网”,可以实现远程操作设备、工具和器械,传输的信息、画面和数据足够精确和实时,还将推动VR、AR等技术进一步落地应用。“通道提供了,通道里跑什么内容,需要跟具体的行业去结合。下一步,我们期盼和园区内企业深入融合,在海洋、医疗、教育等多个方面跟各企业一起探讨5G应用,具体比如打造智慧港口、智能物流、智能安防等,推动5G新型智慧园区建设。”任国华说。

日前,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探索VR/AR、智慧港口、远程医疗、智慧安防、智能物流、智慧园区等连接量较大的应用在5G网络上的承载,在整体解决方案、试点示范、产业链孵化等层面进行全面合作。随后,中兴通讯和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在国内发布5G牌照的当天,双方联合中国电信开启了5G基站的建设工作,双方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后续中兴通讯将基于自身在5G无线、承载、大数据及云平台领域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市场地位,助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智慧园区建设。

2

看好发展前景

企业纷纷签约入驻

“科技城更新三亚想象力,政企共同加油。”几个月前,保利配套项目相关负责人曲阳春在参加崖州湾科技城中青年干部英语能力提升班培训时,有感而发地写下了这句话。在他看来,海南省及三亚市政府对于崖州湾科技城的重视程度体现在方方面面。

“现在,科技城项目的审批行政办理快速推进,三亚市规委会在方案稳定之后,一天就通过了,一个星期我们就拿到了会议纪要。”曲阳春说,以往,这个过程往往需要两三个月,“还有,一些审批在科技城就可以办理。对企业来说,这是真方便!”

营商环境优化,行政审批效率加速,让许多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也让曲阳春对项目前景充满期待。“国家、省、市层面给的政策支持力度都比较大,这些政策利好肯定会给崖州湾科技城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他说。

“我们项目的配套上,会议中心可一次性容纳1000人开会,酒店有200多间客房……”曲阳春说,借助科技城发展的“东风”,未来崖州地区的人口基数将快速增加,消费能力也将明显提升,他对崖州湾科技城未来充满信心。

同样满怀期待的,还有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路珂。“当时我来到这里,一看就觉得太合适了!”在考察项目落地的时候,路珂看到崖州湾科技城的区位优势,心里就已经拍板了。8月6日上午,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入驻崖州湾科技城。

华大海洋将在崖州湾科技城打造海洋育种科研平台、建设海洋环境大数据收集与监测中心、开展深海养殖、海洋产品交易加工等四个方面。“可以说是将我们公司的水产全产业链落地在三亚了。”路珂说,相比于黄海、渤海,三亚海域的海洋生物多样性丰富,气候适合水产的育种,崖州湾科技城的相关扶持政策也与华大海洋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发展不谋而合。

“崖州湾科技城不仅能汇聚高质量的海洋产业,许多高校也在此落地,发展后劲十足。”正是因为看到了蓬勃发展的朝气,路珂作出签约“落户”崖州湾科技城的决定。

新闻推荐

崖州区赤草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周柯兵担当作为谋发展、尽责实干促脱贫 产业扶贫让村民看到了希望

周柯兵(左一)入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本报记者张慧膑通讯员林天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能拉近心与心的距离;住在农家...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新动能”系列报道之四 省政府量身打造8条支持措施 5G助力智慧园区建设 各大企业争相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未来可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