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把百姓家事放心里的好队长” 记崖州区梅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德权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8-13 03:0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王德权正在检查梅西村民居建筑围墙改造工程施工情况。 本报记者 林志猛 摄王德权(左一)察看低保户赵克柳家房子修建情况。本报记者林志猛

崖州区梅西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的6个多月时间里,王德权牢记宗旨,扎根基层,担当尽责,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坚定的党性、过硬的实绩,书写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近日,三亚日报记者走进梅西村,聆听这里的老百姓诉说王德权驻村工作的点点滴滴。

驻村6个月走访农户45户

今年42岁的王德权去年底转业至崖州区委宣传部,今年2月份被选派担任梅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打铁还须自身硬。说真的,我刚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时,对扶贫、农村低保、乡村振兴等工作,没有任何经验,但组织让我驻村担任队长,我就应该有所担当。”为了对得起“队长”的称号,王德权认真学习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文件,提高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不仅如此,王德权还召集工作队全体队员认真学习关于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实施意见,吃透精神实质,统一队员思想,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心里有责任,凝心聚力投入到梅西村各项工作中去。

驻村后,王德权将走访调研、摸清梅西村基本情况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目的是尽快全面掌握梅西村实际情况,梳理梅西村发展“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为实现梅西村振兴谋划一条“阳光路”。

“王队长到村里后,把乡村振兴工作细化到每名队员头上,把责任落实到队员身上,健全实施好工作队调度、总结、考核等办法,确保每一名队员尽心、尽力、尽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驻村工作队队员丁马一说,驻村后王德权带着全体队员多次深入村民家中访谈,先后3次对全村发展进行集体“会诊”,深入调查研究,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并制定了村庄2年发展规划,列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推动梅西村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多点开花。

目前,王德权已召集村“两委”干部、小组长及党员开展座谈交流10余次,共计走访45户农户,与200余人进行了个别谈话,发放调查问卷52份。此外,王德权还主动帮助解决乡村振兴建设工程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为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铺平了道路。

驻村,吃饭问题是一道难题。在部队都是在食堂集中吃饭的王德权本想在外面随便解决就好,但考虑到成本问题,王德权招呼大伙购买餐厨工具,自己动手做饭。如今的王德权俨然已是位炒得一手好菜的“厨师”。

事事冲在“最前线”

“王德权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干工作抢时间,事事冲在"最前线"。经常一个人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把群众的需求记下来。”在梅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照安眼里,王德权是位踏实肯干、平易近人和有头脑的队长,在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总能提出一些有见地的解决方法。

十多年前,低保户赵某某由于爱人因病去世等原因,患上了精神病,后从澄迈县回到梅西村(户口在梅西村)居住。因是外嫁女无宅基地也未建房而寄住其弟弟家,为无房户。为了帮助赵某某实现居有定所,梅西村的干部曾多次上门做她家人的思想工作,望能“借”一块地给赵某某建一栋房子居住,但总是无功而返。因为村里有风俗,外嫁女回来,会影响家里的运势。

王德权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耐心地做赵某某弟弟的思想工作,从亲情的角度进行说服,最终赵某某弟弟答应在家旁边让出一块地,给姐姐建一栋房子居住。随后,王德权继续跟进,利用政策帮助赵某某建一栋占地46平方米的平顶房。目前工程已进入尾声,不久即可入住。

“姐姐回来后,碍于风俗我有心结,老是担心给家里带来不好影响,为此王队长多次上门做我的思想工作,与我促膝交谈,解开我心里的结。”每说起此事时,赵某某的弟弟都不由称赞:“王队长是一位把老百姓家事挂在心上的好队长,在帮我姐姐建房子的过程中,他总是亲力亲为。”

这事办成,也让梅西村“两委”干部见识到了王德权的本事。

整治环境建设宜居乡村

乡村振兴要给村民打造舒适的人居环境。如何推进梅西村人居环境整治?王德权从加强动员宣传、加大督察力度、制定长效机制等方面入手,常常与工作队队员通过走街串巷、入户调查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对村容村貌及村民庭院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劝导整改。

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王德权注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设,将环境整治纳入村委会议事范围,研究制定了每周不少于两次的环境卫生大扫除工作制度,实施“美丽庭院”、文明卫生户评比和“红黑榜”通报活动。

针对梅西村的实际情况,王德权建议成立了七个“娘子军”文明督查劝导小分队,定期组织开展环境整治宣传和不定时的入户督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劝导,如劝导村民收拾好家里乱堆乱放的杂物、垃圾,清洁家里环境卫生,这一举措引导广大村民改变习惯,进而转变观念,着力把环境卫生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

据统计,驻村以来,王德权先后组织开展集体大扫除17次,清理存量垃圾60余吨,美化了村容村貌。组织开展了两次“美丽庭院”及文明卫生户评比活动,公布了两期环境卫生整治“红黑榜”通报,形成户户对比、家家争优、人人争先的良好整治氛围。

村民孙令銮说:“我们都很欢迎和配合"娘子军"小分队,毕竟都是为了老百姓居住得舒适。如今,走进梅西村任何一户人家里,庭院给人的第一感觉都是有序整洁干净。”

大伙眼中的王德权

村委会副主任张波:王队长工作认真细致,对全村14户低保户34人的情况了如指掌,是一位用心为民的驻村干部。今年5月,脱贫攻坚“大比武”回头看时,村里对每家每户的材料审查核对,发现村民赵明涛家里因为妻子大病,导致家庭陷入困境,家庭收入锐减。王队长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村委会班子协商,建议把赵明涛纳入低保户,从政策上帮助赵明涛,最终村委会班子一致同意将赵明涛一家纳入低保户对象。

贫困户孙珠凤:老百姓的家事无巨细,他都了解掌握。在梅西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期间,王队长总是用真心真情为老百姓办事,赢得我们的一致认可和称赞。村里实施排污工程项目时,由于我家的房子还没有建成,所以错过安装排污设备井。今年2月王队长了解到我们家的情况后,马上与项目工程队联系协商,取得工程队的支持,为我家安装上排污设备井。

梅西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民居建筑围墙改造工程

完成近70%

本报讯(记者林志猛)8月12日,三亚日报记者从崖州区获悉,梅西村美丽乡村建设近期工程自今年3月底启动以来进展顺利,民居建筑围墙改造工程完成近70%,立面和屋面改造工程完成近30%。

据悉,梅西村是梅山革命老区之一,是三亚市西南部最边远的辖地。该村有儋州村、梅安村2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278户,聚居总人口1275人,年人均纯收入13356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4人(未脱贫),低保户16户32人。2018年初,梅西村美丽乡村建设立项,计划投入4000多万元。同年7月完成整体建设规划,建设规划分为近远二期,按“先地下后地上”“先配套完善,再美化提升”的原则逐步实施。

今年3月底,梅西村美丽乡村建设近期工程启动,计划投入资金2800多万元,主要建设项目包括:民居建筑立面、屋面、围墙改造工程;修建健身场所、宣传栏、村口大门、公交候车亭等配套设施工程;新建混凝土道路、旧道路修补、照明灯安装、雨水沟管、公厕、垃圾收集屋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此外,还有广场铺装、园路铺装、田园观景栈道、绿化等园林景观设施建设工程。

截至目前,整个项目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民居建筑围墙改造工程完成近70%,立面和屋面改造工程完成近30%;受污水处理工程施工影响,道路建设工程还未启动,公厕建设即将完成,雨水沟管建设已按计划启动,其他工程项目将于近期陆续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梅西村污水处理工程已于今年6月完工,全村居民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

村民赵克鹏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将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我们梅西村将变得更美。”

新闻推荐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迎来省政府8条措施支持发展管理局有独立用人自主权试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

南国都市报7月22日讯(记者孙学新)南国都市报记者22日获悉,推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含崖州湾科技城、遥感信息产业园和综合物流...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把百姓家事放心里的好队长” 记崖州区梅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德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