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纠偏扶正迎旺塔 留住崖州文化记忆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7-09 05:1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图:修缮工人正在进行塔基加固施工。图:迎旺塔修缮施工现场。本报记者 林志猛 摄本报记者林志猛

“迎旺塔已有160多年历史,属于古建筑,是三亚目前唯一仅存的古塔,已经向南倾斜了3°42′36″,塔尖偏离塔中心92厘米,所以要尽快修缮防止倒塌。”近日,崖州区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办公室顾问何擎国对三亚日报记者说,文物古建是历史文化的物质载体,修缮是让古建筑“延年益寿”,留住崖州的文化记忆,提高本土文化自信。此次修缮是为改善迎旺塔周边环境,保护历史文物,将分纠偏扶正和塔体修缮两个阶段。

据介绍,迎旺塔东南面3米外是一片地势较低的菜地,低于塔基约1.3米。由于长期抽取地下水浇灌农作物,造成地下水枯竭,地基下沉,使塔身逐渐向南偏斜92厘米,加上年久失修,塔内楼及楼梯等木构件已毁尽,塔身部分出现风化、脱落、破损。为此,三亚计划对迎旺塔进行修缮。

2013年,迎旺塔修缮项目经市发改委批复立项,2015年完成初步设计与概算批复,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对倾斜塔身进行纠偏扶正,基础加固;对迎旺塔塔体缺失的部分,用原材料修补复原。

“国家对文物保护的政策是要求一定要修缮,这是文物保护法规定的。”何擎国介绍,文物保护分三个等级,即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迎旺塔1989年被三亚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又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何擎国介绍,迎旺塔的修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纠偏扶正;第二阶段是塔体修缮。将对塔身破损、风化的地方,按照文物修缮的要求进行修整,能保留的尽量保留,不能保留、缺损的地方要按要求进行修缮。“修缮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持它的原貌。”

“崖州区计划以迎旺塔为中心点,修建迎旺塔文化公园,总规划面积约6.5亩,建设内容包括一座牌坊、一栋文化馆、2座长六角亭,以及文化长廊、大理石大道、休闲广场、人行道、景观池等,涵盖绿化、亮化、室内软装等工程。”崖州区旅文局局长林海涛介绍,迎旺塔修缮项目已于2019年5月启动,工期总日历天数约300天,修缮后将由崖州区文物管理服务所负责日常保护管理。

新闻推荐

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筹建启动

本报三亚6月18日电(记者徐慧玲)6月18日,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项目启动。该项目由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大学城深海科技创新公...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纠偏扶正迎旺塔 留住崖州文化记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