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让文明乡风呈现燎原之势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6-29 04: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三亚日报吴采净

6月28日,朋友电话邀请笔者去她老家吃便饭,她弟弟今年参加高考,分数较为理想,所以家里人办了一场小小的大学酒席。

朋友老家在三亚崖州区,说是大学酒席,实际上只有两桌,亲戚一桌,朋友一桌。朋友说,如果是以前,至少也要办十几二十桌,但是近段时间以来,村里刮起了一股文明乡风,倡导丧事、喜事从简,所以朋友家也“随大流”,仅办了升学酒两桌,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分享喜悦的心情。

朋友这次简办升学酒席其实也是三亚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倡导文明新风的一个成果缩影。

此前,三亚相继在各区各村委会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流程、标准及奖励办法,召开动员大会,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这一举措意义重大。当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后,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却在悄然变淡,这一现象在农村呈现得更加明显。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些地方的农村相互攀比之风、铺张浪费之风盛行,极大地影响了农民的幸福生活和文明乡风的形成,更阻碍了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

移风易俗的开展,是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延续,是根除陋习的必要手段,也是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助力器”。

对于这些变化,不少村民都有切身体会。笔者的那位朋友说,推进移风易俗之初,也有很多村民表示不理解,甚至有些人担心自己家简办了会让别人嘲笑。但自从有村干部开了头,且村民慢慢体会到婚丧嫁娶全部简办后,负担大大减轻了,于是才慢慢转变了观念,丧事喜事简办也逐渐成为村里新的风气。

在三亚,诚如这样不断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理念的农村正在增多,而加强文明乡风宣传、树立和谐社会新风尚的脚步也还在继续前进。

笔者相信,当每个村民都能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行动中时,文明乡风的星星之火将会呈现燎原之势,一个个美丽乡村也将相继“拔地而起”。

新闻推荐

都是违法采沙偷排惹的祸绿油油的水稻全被海水泡了三亚崖州区长山村农户15亩农田遭殃

南国都市报热线966123讯(记者谭琦)“原来种着水稻和菠菜的田,现在全被海水泡死了,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种植。”近日,三亚市崖州...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让文明乡风呈现燎原之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