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神奇“便利店” 专门解“疙瘩”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14 11:3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4月13日讯(记者高潮)9日,从小区门口“解疙瘩便利店”出来后,云龙镇山湖海小区55岁的业主张先生舒心多了,因为他的一桩烦心事终于解决了。

进门前堵心,出门后舒心,这是很多人对云龙镇山湖海小区“解疙瘩便利店”的切身体会。这间50平方米的“便利店”专门帮忙解“疙瘩”,让小区居民生活更舒心更顺气。

这家“解疙瘩便利店”其实是海口市琼山区山湖海小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辐射山湖海、南国威尼斯城等6个“候鸟型”小区,涉及近万户居民。这里人员情况复杂,易发矛盾纠纷。

提起山湖海小区,云龙司法所所长冯开熙打开了话匣子:小区乱搭建、业主乱饲养、物业不作为……隔三岔五,业主就会来到“解疙瘩便利店”寻求帮助。纠纷多时每月达30多宗。

几天前,山湖海小区业主张先生花4190元定制的隔断柜在交付时发现,货不对板。他为此好几天没睡好觉。

走进“解疙瘩便利店”后,专职人民调解员王浩臣帮张先生解开了心结:65岁的老工匠王先生愿意重新改造隔断柜,张先生也愿意再加工钱,双方皆大欢喜。

在冯开熙的印象里,从“解疙瘩便利店”出来后,业主的脸上都是笑盈盈的。3月21日,云龙法庭判决山湖海小区业主麻晓海赢了官司,开发商须赔偿逾期办理房屋权属证书违约金14570.4元,他激动地给冯开熙发微信报喜。

“解疙瘩便利店”的门口,又挂上了琼山区人民法院山湖海小区调解工作站的牌子。这里可以提供镇信访办的信访件办理,派出所的治安案件调解,法庭司法调解、诉讼服务,司法所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村(居)法律顾问的法律援助,12345政府热线咨询服务……让寻求纠纷化解的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人民调解+”的多元解纷之路,让矛盾不出社区,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给法治乡村绘就和谐新画卷。“小区现在越来越祥和,邻里之间越来越和气。”在山湖海小区住了5年的业主李相芸深有感触,生活在此,无比幸福。

新闻推荐

琼山3辆移动接种车投入使用

本报4月11日讯(记者史瑞丽通讯员李思瑾)日前,琼山区举行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发车仪式,首批试行投入使用的3辆新冠疫苗移动接种...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神奇“便利店” 专门解“疙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