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白浪逐沙岸线美 生态椰城惹人醉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7-05 08:5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志愿者清洁假日海滩。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海口湾的海岸线绿意葱茏,为市民打造一条绿色长廊。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白净沙滩映衬着碧海蓝天,温柔的海风吹拂着高大的椰子树,在海口,不用出市区,就能享受到这样舒适惬意的亲海体验。

滨海大道两旁绿意浓浓,蓝色海岸线碧水悠悠,供行人散步骑行的景观步道,以及沿途改造而成的一处处观景台,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亲海、观光、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多年来,海口打造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美丽的海岸线蕴含着滨海花园城市的秀美风光。

□本报记者林毓美

“蓝色海湾”美了百里海岸

“海口的海干净,不管吃啥都放心。”市民李兹博搬来海口居住4年有余,一有空闲就带着家人往码头跑。2016年,李兹博和家人在海口西海岸长信蓝郡小区买房定居。初来时海口的碧水银沙给他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平日里他最喜欢的就是和家人一起在沙滩上悠闲散步,晒晒太阳,吹吹海风,俨然成了新“土著”。“海口这几年发展得越来越好,环境也越来越美,闺女今年大学毕业也准备来海口工作了。”说话间,李兹博满脸都是幸福。

市民满意的背后,是海口市对沿海岸线的不懈治理。今年4月,海口市争取到2.31亿元国家资金,用以实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工程。通过岸线修复、湿地修复、海洋生物资源恢复、水文动力及冲淤环境恢复、海域生态修复效果管控等方式,显著改善海口及周边海域海洋生态环境,恢复重要海洋生物资源及生态环境,实现海湾沿岸居民和游客对“滩净湾美”美好环境需求。

“蓝色海湾”整治修复项目尚未完工,但海口在多年来的海洋生态环境修复工作中已取得明显成效。根据海口市海洋环境监测结果显示,截至去年底,海口市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已达100%,14个近岸海域监测点位水质一、二类比例为100%。其中,桂林洋、假日海滩、东寨港红树林、荣山寮、南港和海口倾废区6个点位水质达到海水一类,完全符合功能区要求,广大市民游客的游海亲海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海洋生态整治修复工作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日益明显。

近年来,海口市不断推进海洋生态红线管控,确保生态功能区标准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目前,海口市已经停止审批新增围填海项目,已审批但未开工的项目也正在依法重新进行评估和清理,全市自然岸线保有率达63.17%,岸线景观得到有效改善。

如今,在海口湾、假日海滩、西秀海滩等岸线,水清岸绿,浪白沙净,一幅美丽生态画卷在百里海岸线上徐徐展开,为市民游客打造“透绿见蓝、透光见海、透水见鱼”,湾美物丰、民乐宜居的蓝色海湾。

“海口市将继续整治修复海域海岸带,同时建立完善海岸带管理保护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治修复的效果,让自然成为海岸线上最美的风景。”市生态环境局海洋科相关负责人说。

“海上森林”托起“生态乐园”

漫步于海边郁郁葱葱的红树林旁,远处起伏的波涛及壮观的“海上森林”尽收眼底,近距离观看到林下和水下生物。周末假期,天气晴好,家住海甸岛的市民陈晓东带着几位外地友人来到海口市郊的演丰镇游玩。途经东寨港时,恰值落日时分,舟行红树林间,阵阵海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

夕阳斜射在水面上,栖息在海边红树林里的白鹭一跃而出,或是在滩涂里觅食,或是在空中盘旋嬉戏,夕阳、海水、红树林、飞鸟勾勒出一幅美好画面。“真是太美了!”远道而来的友人张先生举起手中的相机,拍下眼前的美景。

作为全国连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位于海口市近郊的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早已名声在外。这里是我国罕见的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数百种鸟类、昆虫、鱼蟹贝类等生物长期在此繁衍栖息,鸟儿齐飞、虾蟹成群是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东寨港保护区是以保护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及珍稀濒危鸟类栖息地为主的自然保护区和国际重要湿地,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生态区位极其重要。”东寨港保护区工程师冯尔辉说。

为了更好地保护红树林和海洋生态环境,东寨港保护区内设置了红树林湿地生态实时监测站点,利用智能传感设备自动采集湿地生态信息,实现对红树林湿地区域内水环境质量全天候、不间断、高精度监测,并通过网络与核心平台对数据进行共享。所监测的数据结果可用于科学研究,了解红树林生存环境水质。一旦监测到数据异常,便立即排查现场是否存在污染,及时采取措施保护红树林。

“近年来,东寨港保护区通过强化规划控制,推进立法保护,坚持严管重罚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科学修复,铁腕治污,退塘还林,大力修复生态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保护区内不仅红树林的面积得到扩大,水质也得到显著提升,野生动植物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物种生态链愈发稳固。

一系列举措让生态修复释放红利,东寨港逐渐恢复生态海岸景观带,再现游舟唱晚的和谐美景。“海洋环境整治后,我们欣喜地发现,在保护区内常能见到褐翅鸦鹃、小鸦鹃、水蕨以及濒危植物水角等珍稀物种的身影。”东寨港保护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净滩行动”守护蔚蓝海洋

“那边有一个矿泉水瓶”“那边还有烟头”……在假日海滩景区,总能看到身着橙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手持黑色垃圾袋,三五结队沿着海滩前进,仔细检查海滩上是否有垃圾残留。

海口西海岸宜人的生态环境、靓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不少游客来此游玩。随着游客数量日益增加,不文明现象也随之增多。沙滩上,常有食品塑料袋、烟头等杂物,这些垃圾给海洋环境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海洋和我们是一个整体,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我们志愿者有义务参与到海洋保护中来,以自己的力量动员更多的人重视海洋、保护海洋。”大三学生李倩是一名净滩志愿者,每到假日空闲时她都会和相识的志愿者队友自发来到海边开展“净滩行动”。在这里,不少和李倩一样的志愿者,头顶着烈日,一次次弯腰将垃圾捡起来,在他们的努力下,海滩愈发洁净。

志愿者张婷婷会在沙滩清洁完毕后,对垃圾进行分类、计件、称重。“我认为"净滩行动"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数据统计,所拾取到的海洋垃圾将被进行分类登记,归纳出海滩垃圾的种类及所占比例,提醒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哪些垃圾最容易被人们忽视而随手扔入河流或大海,造成海洋污染。”张婷婷说,志愿者们更希望用实际行动倡导公众,关注海洋,关爱海洋,通过不定期的海滩清洁行动,进一步增强民众的海洋意识,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队伍中来。

“我从小在这座城市长大,现在的海洋污染情况比我小时候要严峻得多。作为海口人,我们都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共同关注和保护海洋环境,用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美丽的海口。”市民陈明煌在假日海滩散步时被现场志愿者的热情感染,向他们借来清洁工具,主动参与到“净滩行动”当中。

新闻推荐

美兰机场首次完成境内外航司联运转关出口

本报海口7月4日讯(记者邓海宁通讯员云蕾杜春雨)7月3日15时许,随着一张提运单上顺利加盖“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兰机场海关”放行...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白浪逐沙岸线美 生态椰城惹人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