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训宠师和她的宠物幼儿园“汪星人”上学记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5-10 12: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钰琛在与狗狗进行情感交流。萨摩耶叼着玩具在奔跑。张晓平和张钰琛跟几只狗狗在草坪上玩耍。

文\海南日报记者高懿徐慧玲图\海南日报记者武威

“奶糖,停!”日前,在三亚一家宠物幼儿园里,“90后”宠物培训师张钰琛对一只正在草地上刨坑的萨摩耶发出口令。这只萨摩耶听到张钰琛的命令后立刻停了下来,乖乖地坐在原地。作为表扬,张钰琛用肢体语言给予肯定,并奖励可口的肉干小零食。

近年来,宠物经济愈发火热,越来越多人变身“铲屎官”“遛狗达人”,宠物主人也心甘情愿为宠物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买单,宠物学校、宠物美容等新兴行业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汪星人”开始走进“校园”。

办园初衷

“汪星人”也需要社交

张钰琛和丈夫张晓平创办的宠物幼儿园在距离三亚市区不远的村庄里,有近10名“学员”,它们性格、品种各异,有温驯的金毛,调皮的泰迪,还有傲气的雪纳瑞等。

2017年4月,张钰琛从三亚一家旅游企业辞职,并经过系统学习考取了宠物培训师资格证,成为一名宠物培训师,正式进入到宠物培训这一新兴行业,如今她已经与上百条“汪学员”打过交道。

因常年在户外陪宠物训练,张钰琛的脸经常晒得通红。“最初我们是做携宠旅游的,就是找可以带宠物一起游玩的地方。”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张钰琛常常带着自己的宠物狗环岛踩点,挖掘到不少适合带宠物出游的地方,设计了具有海南特色的“汪星人”旅游路线:乘快艇出游感受微咸的海风,带领宠物体验露营的快乐,举办宠物运动会等等。

“但携宠游很难发展起来,场地寻找也不容易。”张钰琛说,其实狗是很喜欢社交的,常年养在家中的狗很少接触到其他狗和人,缺少正向的接触体验,会影响它们的社交能力。

携宠游的不顺利让张钰琛萌生了创办宠物幼儿园的想法,她希望能为“汪星人”们提供一个可以自由奔跑的乐园。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张钰琛的宠物幼儿园今年2月开园,园内有宠物住宿区、宠物社交区还有宠物泳池。“"汪星人"们来"度假""上课",我们会做好免疫检查,同时确保生活环境的卫生。”张钰琛说。

教养良好

“汪星人”进课堂学规则

课堂上的“汪星人”需要学习哪些“卖萌技能”呢?

“让宠物狗从小社会化非常重要,我会根据狗主人的不同需求对萌宠进行训练。”张钰琛说,所谓社会化训练,就是让狗更加积极、正确地面对所接触到的事物,培养狗适应人类社会的生活习惯,比如看到车辆不去追逐,碰到陌生人不会乱吠,碰到小朋友不会扑到他们身上等,“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好是在狗狗幼年期开始。”

“趴”“坐”“靠”……在张钰琛下达指令的同时,一只六个月大的德国牧羊犬“索尔”快速反应,每当动作完成后,它便摇着尾巴,睁着圆溜溜的眼睛,仿佛在说“我动作都做好了,给我什么奖励呢。”张钰琛边笑边拍抚着“索尔”的脑袋,大声夸赞它“真乖!”并将零食递上,“索尔”似乎听懂了表扬,尾巴摇得更加欢实。

“汪星人”上课也有讲究,它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时喜欢嬉戏打闹,无法专心“听讲”。因此,在上行为训练等专业课时,都是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

像“索尔”这样没有任何训练经验的幼犬,如何快速准确地给它建立指令呢?张钰琛展示出一个小小的响片。响片是一种小型会发出声音的工具,用来“表示”(标记)动物当下正在做的行为是正确的。

面对一只没有经过训练的狗,第一步就是要建立起条件反射。只见张钰琛一只手背到身后按动响片,当“索尔”完成规定动作之后,她立刻给出奖励。

对于宠物培训师来说,学习通过动物行为了解它们,是一门必修课,有助于准确判定宠物某些奇怪行为的内在动因,以便“对症训练”。

“就拿狗摇尾巴来说,它们尾巴不同的摆动方式,表达了它们当下的心情。”张钰琛说,当狗的尾巴朝下搭时,通常表示警惕、害怕紧张,不停地摇尾巴通常表示友好,尾巴直立时可能要出现攻击行为了。

同时,通过眼神、身体姿态,也可以判断狗的内心活动。张钰琛说,有些主人在骂狗的时候,狗会出现“翻白眼”的情况,其实这是狗的安定信号,表达着它的恐惧和不安,“当两只陌生狗见面时,通常喜欢互闻生殖器,其实这是狗狗们打招呼的方式。”

碰到狗狗乱排便该怎么办?“可以尝试用奖励调教法,它们也喜欢被鼓励和表扬。”张钰琛说,训练排便,首先要给狗一个明确可以排便的地方,缩小狗的活动范围,并找到狗狗排泄的规律。狗要排泄前,把它带到铺设垫子的排泄区,成功排泄后就给予奖励,并重复用简单的夸奖词。通过反复和奖励式训练,让它们逐渐养成习惯,并形成条件反射。

张钰琛提醒,训练排便时千万不能惩罚狗,这会导致它对主人越来越警惕。“每只小狗都有自己的个性,都很特别,对于不同狗狗的训练内容和方案不尽相同,只有在尊重它们的基础上展开训练,效果才会事半功倍。”

“怕狗人士遇到狗该怎么办?面对这种情况要做到"Beatree"。”看着一脸疑惑的记者,张钰琛进行现场演示。

“一旦遇到狗向你冲过来,要保持镇定,像树一样站着,静止不动,狗子经过判断发现你不具有活动性,便会觉得索然无味,就会跑开。这个时候,你再平静地离开。”张钰琛说。

文明养犬

宠物主人亦需要学习

如今,宠物对于主人而言,逐渐从“守卫者”向“陪伴者”的角色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养狗狗来陪伴自己,但是不文明养狗对于其他人来说是一大困扰。

张钰琛说,对训宠师而言,给幼犬建立一套良好的行为习惯并不难,普通的家庭犬训上一两个月便能学会如何定点大小便、听从指挥,成为一只教养良好的狗。然而,训好的狗能否长期保持良好的习惯,更好地融入家庭与社会,很大程度取决于养宠人士的行为习惯。因此,不仅宠物需要学习社交能力,养宠人士也要学习文明养宠。

“有很多狗因为生病、过度活泼或主人搬家等问题遭到弃养。即使它们找到了新家庭,但心理伤痕还在,总会出现狂叫等行为。”张钰琛说,因此,除了开设“狗课堂”,她也开始给宠物主人上课。

在张钰琛看来,养狗的过程是幸福的,也是艰辛的。宠物出现各类问题不仅仅需要训宠师的介入,更重要的是需要主人的配合、用心陪伴以及耐心指导。

“比如,我们在遛狗时,给它戴上牵引绳。牵引绳是狗狗的生命线,不仅可以避免走失的烦恼,对怕狗的路人也是一种尊重。”张钰琛说,遛狗时应给狗佩戴好牵引绳,注意避让老人、儿童、怕狗人群,同时切记宠物粪便随手清理,避免对他人生活环境和卫生保洁带来影响。

“宠物不仅是动物,更是我们的家人,养它就要对它负责,对他人负责,只有主人建立起文明养狗的观念,才能帮助宠物狗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家庭。”张钰琛说。

新闻推荐

客商参展热情高 特色食品受热捧

5月7日,在海南馆,各种各样的热带水果颇受观展者青睐。本报记者陈长宇摄本报5月7日讯(记者陈钰婷)7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训宠师和她的宠物幼儿园“汪星人”上学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