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保护+传承 让三亚非遗“活”起来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6-15 05: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非遗传承人,为我们留住了民族文化的DNA,为民族文明传承作出了贡献。培养年轻后学,是传承人的责任也是光荣。没有传承人,我们就失去了非遗。没有受众,这些遗产同样会湮没无闻。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活态文化”,是直接依靠人、作用于人的活态传承,也只有人才能让非遗真正的“活”起来,走下去。

非遗项目+传承人,让非遗“传下去”

三亚市非遗“保护+传承”的道路上,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旅文局的大力支持下,三亚市群众艺术馆、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保护传承为重点,推动“非遗”工作稳步开展,加强和规范“非遗”项目的保护工作,充分挖掘三亚特色文化资源,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建设,打造海南建设自贸港提升三亚文化担当,让非遗“传下去”。

目前,三亚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共13项。《黎族打柴舞》《崖州民歌》等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疍歌》《海螺姑娘传说》《黎族原始制陶技艺》《苗族盘皇舞》《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回族传统婚礼》《黎族民间故事》等7项分别于2009年、2010年、2012年入选省级第一、二、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黎族钻木取火技艺》《苗族招龙舞》《游公节》《黎族钱铃双刀棍棒舞》等4项入选市级第一、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60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9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50人。同时,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今年正在积极进行《琼剧》《苗族刺绣技艺》《苗族婚礼》《黎族传统体育竞技》《崖州猪肠馍制作技艺》《端午节龙舟赛》《苗族三色饭制作技艺》《黎族民歌》《崖州扁豆酱制作技艺》《三亚糯米酒》《黎族藤编技艺》等11项“非遗”项目的普查申报工作。

文化“珍珠”凝结民间智慧的结晶

在三亚崖州的大榕树下,或是古城墙外,你也许会看到一群唱着崖州民歌的村民;在黎族聚集地区,成群结队的黎族青年正全神贯注地跳着打柴舞;在黎乡农家,黎族阿妹坐在家里安静地织着黎锦,而黎族阿婆啊姐便在家门口制陶;你还可能在三亚的苗村看到古老的苗族盘皇舞;在渔船边上一场水上人家的“演唱会”《疍歌》正在上演;在回族聚集地区,一场回族婚礼会让整个村庄热闹好几天……这些散落在民间的文化“珍珠”,会让你重温三亚千百年来百姓智慧的结晶。

每一段非遗项目都有一段属于它的文化,丰富多彩的文化元素,积淀成为三亚独特而厚重的文化大观。《黎族打柴舞》是黎族舞蹈的“活化石”,起源于三亚崖城郎典村,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打柴舞是黎族最古老、最受欢迎的舞种之一。民间音乐《崖州民歌》也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崖州民歌发祥于古崖州南部沿海地区,起源在明代以前,演唱语言为海南话崖乐方言。三亚地区的黎族属于哈方言区,是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的重要分布区。疍歌分布在三亚的南边海村、榆港村等4个港口渔村,是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苗族盘皇舞分布在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那会村委会,是海南苗族地区保留较完整的祭祀性舞蹈,在海南苗族地区的苗族舞蹈中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地位。诞生于伊斯兰宗教文化土壤中的三亚回族传统婚礼,以其独特的民族风格和宗教色彩,使其成为在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形态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这些只是三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部分项目,是三亚非遗文化的一个“缩影”,还有许许多多的“非遗宝藏”等着我们去探索,去挖掘,去传承。

转向线上宣传,让非遗“动”起来

往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三亚市群众艺术馆都会共同举办大量的线下活动,让人们走近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今年,因受疫情影响,三亚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实现了从线下宣传到线上宣传的转变。为让更多人了解三亚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努力提高市民游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三亚传媒集团旗下的三亚新闻网和在天涯网首页设置专题页,集中在线上展示本土非遗项目,大力宣传非遗传承人事迹,并精心制作非遗宣传短视频在线展播;还通过三亚日报微信公众号和三亚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开展非遗知识有奖问答活动,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更多网友参与,普及非遗传承保护文化知识;另外,还通过海南非遗购物节网络平台售卖三亚传统黎锦、黎陶、山兰酒、扁豆酱等手工艺品及农产品,大力促进非遗产品走向市场。

非遗是三亚先民馈赠给后人的丰厚遗存,是三亚文化的重要生长空间和薪火相传的根脉源头,也是我们探寻文明足迹、触摸历史真实的精神家园。近年来,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实施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摸清家底,全方位展现三亚非遗精神文明,打造精品,品味“乡音、乡愁”,不断继承和保护非遗,坚守住了三亚文化的“根脉”,留住了三亚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记忆。

(余菁菁)

新闻推荐

“长者食堂”让老人们“食有所依”

80岁的陈惠玲正在“长者食堂”吃早餐。本报记者符吉茂摄本报记者符吉茂儿子在市区上班,母亲一日三餐自理,吃饭费时费力...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保护+传承 让三亚非遗“活”起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