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梦想从这里启航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6-08 04:1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蒋斯乔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是全人类的两大梦想:即对宇宙空间的不断探索和对海底世界的不断认知。揽月的梦想早已经成为现实,嫦娥系列的成功飞行,我国已将探月车成功发送到月球的背面。这是继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成功实施之后又一次世界性的伟大突破。我们中华儿女无不为祖国日益强大而感到骄傲!

谁又能够想到,如今,在三亚市崖洲湾宁远河入海口的冲积平原上,一座崭新的科技城拔地而起。三亚借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强劲东风,城市的发展建设日新月异。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在这座科技城的一隅,承载着国人梦想的深海探索码头也悄然屹立在崖洲湾的南海边。

对深海的探索其难度不亚于登月。目前人类对海洋的认知,仅止于潜艇所能达到的几百米深度,而对万米之下的深海却知之甚少。所以,我国在实施揽月梦想的同时,也在加紧实施深海探索的步伐。中国是海洋大国,其海岸线之长有1.8万公里,其海域面积之宽,达470万平方公里。海洋大国要真正成为海洋强国,就必须对深海有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我国目前的深海探测技术发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到达水下7000多米的深度。探索一号首次突破海底一万米的探测深度,我们探测海洋的秘密创造出世界纪录,我国深海科技创新能力正在实现从默默的跟随别人到超越别人,走向世界领先水平。

据科技城的工作人员介绍,海南是海洋大省,管辖整个南中国海,海域面积30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南中国海不仅是繁忙的海上交通要道,也是重要的渔业资源和自然资源所在地。南海平均水深在1212米,我国超过1000米深度的海域主要集中在南海,最深处达5567米,这为海洋科考提供了便利的地理条件。崖州湾距离1000米深海域仅128公里,距离2000米深海域仅260公里,便利的自然条件极大地提高了科考船的续航时间,节约科考成本,提高科考效益。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为止,人类已探索的海底只有5%,还有95%大海的海底是未知的。南海海底不仅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还有储量惊人的可燃冰资源供开采。可燃冰是未来世界的清洁能源,各国对此都在大力开展科考工作,展开竞争。随着国家海洋战略的加强,可燃冰钻探的不断深入,未来的崖州湾,将是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十分重要的综合科研保障基地。据介绍,科技城已有中船重工、哈尔滨船舶学院、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已经进驻,并开展前期工作。随着国家海洋战略的不断加强,可以预见,崖州湾科技城海洋中心职能将不断加强,将助力海洋经济发展,成为未来三亚及海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夏日的三亚,骄阳似火。我们三亚作家协会采风团一行,顶着烈日行走在崭新的科技城中,沥沥的汗水顺着脸庞静静地流淌,心中却涌动着无限的遐想和希望。站在科技城展馆二楼的阳台上远眺,不远处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工地。据介绍,那是科技城配套的学校、医院、商场、幼儿园等设施正在建设中,工地上一片繁忙景象。移目远眺,蓝天白云下南海边的深海码头上,我仿佛看到,远洋科考船和蛟龙一号深海探测器,正静静地停靠在码头上,等待着新一轮向梦想启航的新征程!我们坚信,我们老一辈革命家“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新闻推荐

风帆正举崖州湾

□邢贞乐五月如火。在三亚市作协的组织下,我们一行42人的采风团走进了火热的崖州湾科技城。我作为三亚人对崖...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梦想从这里启航)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