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长者食堂”让老人们“食有所依”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5-26 07:5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80岁的陈惠玲正在“长者食堂”吃早餐。本报记者 符吉茂 摄本报记者符吉茂

儿子在市区上班,母亲一日三餐自理,吃饭费时费力成为了居家老人的难题。为让长者“食有所依”,今年1月1日,崖州区东关社区设立“长者食堂”,就餐费用采取“社区补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户籍老人给予一定的用餐补贴,解决老年人每天早餐用餐难的问题。

据悉,“长者食堂”运行至今,政府补贴达24950元,惠及131名老人。

“阿妹,我要一碗海南粉汤,在店里吃。”5月22日7时许,东关社区80岁的居民陈惠玲来到位于骑楼街的“长者食堂”吃早餐。自“长者食堂”开始运行以来,陈惠玲几乎每天都来。“这里的早餐很丰盛,自己在家做的早餐没这里味道好,而且洗碗洗锅还挺麻烦。”陈惠玲说,一碗10块钱的粉汤,她只要付5元就可以用餐。“政府对我们这些老人的关爱,让子女都很放心。”

“我平时都是在市区上班,母亲住在崖州,基本上一日三餐都是母亲自理。”陈惠玲的儿子陈枫说,由于工作原因,加上母亲因为怕无聊不习惯住在市区,他和母亲每隔半个月才相聚一次。“社区补贴的做法很人性化,帮我们分担不少费用,不仅母亲吃得还开心,还提高了她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陈枫说,他每天都打电话问候时,母亲在电话那头总是笑着说:“放心!放心!有地方吃饭,不用操心。”

据悉,崖州区东关社区“长者食堂”根据区域老年人口和孤寡、残疾、失独残独、军烈属等群体分布情况和服务需求,在骑楼街中心地段开设了第一分店,采取“社区补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户籍老人给予一定的用餐补贴,并联合绿涯社工对长期卧病在床或残疾的用餐群体提供配送到家服务,有效降低辖区老人就餐成本,切实解决辖区老年群体的用餐难题,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感。

“长者食堂”助餐服务对象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年满65周岁的东关社区户籍老年人;第二类为年满50周岁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东关社区户籍老年人(特困、五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老年人,“军烈属”老人,失独、残独家庭老人);第三类为除第一第二类助餐对象外的年满100周岁以上且常住社区的老年人。对第一类助餐对象每人每餐给予5元补助,对第二类助餐对象和第三类助餐对象每人每餐给予10元补助。

东关社区书记潘立仁表示,东关社区还将持续推动发展,扩展设立老年人活动室、书画室和心理咨询室,将“长者食堂”向日间照料中心发展,探索政府、社会、社区、家庭职责共担、各得其所的居家养老模式,传承与弘扬中华孝善美德的文明新风。

新闻推荐

2020年直招士官开始报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可报

本报讯(记者黄珍)近日,2020年从普通高校毕业生中直接招收士官工作全面展开,全国征兵网已于5月15日开通直招士官网上报名...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长者食堂”让老人们“食有所依”)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