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风帆正举崖州湾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6-01 06: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邢贞乐

五月如火。在三亚市作协的组织下,我们一行42人的采风团走进了火热的崖州湾科技城。

我作为三亚人对崖州湾并不陌生,多次穿行往返,但因三亚周边海湾太多,市区就有三亚湾、大东海湾,市郊就有亚龙湾、海棠湾、天涯湾,且这些海湾都是早已闻名遐迩的旅游风景胜地,故对印象中满目荒芜的崖州湾视而不见。这次,有机会登上了崖州湾科技城展厅外的观景台,放眼崖州湾,可谓:“心胸连海阔,极目南天舒!”东边,作为科技城“一港、三城、一基地”五个构成部分之一的南山港,目前已建成万吨级通用泊位码头,货轮在岸边吞吐着货物,龙吊在碧波中大显身手;西边,崖州中心渔港桅帆林立,休渔期的渔船在港区保养、整修,蓄势待发;北面,青山横亘,崖州古城在炽热的阳光下焕发着崭新的光彩;南边,碧海蓝天浩瀚无垠,海浪如云波涛奔涌,湾面洁白如玉,海岸线犹如一弯新月绵延数十里,美不胜收;脚下,方圆二十几平方公里的陆域,开发建设如火如荼,规划中的片区、路桥、区块已初见端倪,几万亩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在绿色的怀抱里已呈现出一派金黄之势……

崖州湾科技城地处古崖州中心位置。古崖州,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曾经是遐荒天涯,“天下第一偏僻”之所,成为封建王朝贬谪贤相名臣的流放之地,也正因为那些贤相名臣“捷足先登”,才使得中原文明在这块“蛮荒之地”流芳溢彩。最早谪崖的名相要算唐代的韩瑗,被贬为振州(唐之建置)刺史,在崖二年,巡行振州乡邑,躬行笃实,为政爱民,留下了“甘棠遗爱”的佳话。至宋代更有名相丁谓、卢多逊,爱国政治家赵鼎、胡铨,元代名臣王熙等被谪崖州(宋、元为珠崖郡、吉阳军),这些名士贤达在这片土地上曾做出过诸多对社会经济文化的历史贡献。如,丁谓被谪崖州司户期间,对海南沉香潜心研究,推崇备至,撰写了《天香传》,为沉香的研究和品评奠定了基础,也为海南沉香成为“天国之香”走向世界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卢多逊被谪崖州后举家落居水南村“充长流百姓”,仍不忘传播中原文化。他穿行乡野,陶冶山水,探访幽人,会晤学士,并与他们吟咏唱和,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佳作,其中题赠幽人黎伯淳的《水南村》诗:“珠崖风景水南村,山下人家林下门。鹦鹉巢时椰结子,鹧鸪啼处竹生孙。鱼盐家给无墟市,禾黍年登有酒樽。远客杖藜来往熟,却疑身世在桃源。”成为海南贬谪文化史上第一首歌赋古崖州清纯唯美风情习俗的“宰相诗”;元代谪臣王仕熙在崖期间更是将风靡中原的“八景”文化植入崖州本土,赋诗《崖州八景》,开创了边疆诗歌新题材,对崖州文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又如,宋代名臣胡铨谪崖期间“日以训传经书为事”“黎酋闻之,遣子入学”“凡经陪坯冶,皆为良士”,以致古崖州自北宋起就有“崖城学宫”“鳌山书院”“三姓义学堂”等学府,形成尊孔崇儒、兴学敷教之风,虽山陬海澨远离中原,却备受中原文化的润泽,成为当时海南经济文化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

古崖州不仅文化延续,经济贸易也相当活跃,位于崖州湾宁运河口的大疍港或成为历史见证。据史料记载,大疍港曾经作为海南岛南部的物资集散地,崖州的珍珠、玳瑁、香料、槟榔、益智等土特产从这里远销海内外。宋朝时,大陆和东南亚商贾往来频繁,明朝以后海上贸易达到高峰,大疍港依旧是琼南重要的贸易港口,后因宁远河改道淤泥堵塞才被废弃。明、清以来,崖州本土的仁人志士、社会贤达,如岭南巨儒钟芳、海南唯一参加“戊戌变法”的举人林缵统、唯一参加《永乐大典》修编的大儒士裴士龙等,也曾对崖州这片热土的开发建设奔走呼号,提出过许多规划设想,林缵统甚至把开发范围扩展到西沙,他竭力召集海南商贾筹划开发西沙群岛,皆因封建桎梏及历史原因均未能如愿。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新中国成立后,崖州的开发建设翻开了新的一页,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更是驶上了快车道,短短四十年,三亚(广义崖州)经济高速发展,科教、文化及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而如今,在全面开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新时代,高质量、高科技成为三亚经济发展的热词,崖州湾科技城的开发建设吹响了进军的号角!在“一港、三城、一基地”的规划建设下,崖州湾科技城将加大南山港功能,使其成为海洋科技、海洋试验和临港产业集群发展的科技大港;规划建设中的“三城”——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科教城,将被打造成为国家深海科技创新战略高地、热带农业科学研究中心、全国知名高校集聚地;还有“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将联动国家“南繁硅谷”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一带一路”,从源头上助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与战略协同。目前,崖州湾科技城已知有中科院深海科技与工程研究所、中国船舶深远海科技中心、南海地质科学院、三亚市南繁科技研究院、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等一大批科研院校(所)及知名企业明确入驻;更有一大批科研创业创新青年团队加盟,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已有许多科技创新项目——“量产型智能空间光电系统”“卫星遥感大数据服务平台”“第三代半导体芯片”“超快激光助力5G器件智能制造”“水下清刷机器人”等获得科技大奖。可以预见,未来的崖州湾将成为科技创新新高地。

海阔潮平,风帆正举。崖州湾科技城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东风的催动下,必将以崖州千年古镇的雄姿,以新时期新思想为驱动力,以高科技新智慧的无穷魅力,以“力拔山兮气盖世”的中国精神,鼓满风帆劈波前行,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创造出一份新辉煌。

新闻推荐

崖州区设立“爱心驿站”为一线工作者送清凉

本报讯(记者符吉茂通讯员马晓宇)5月22日,三亚市崖州区启动“夏日送清凉”活动,设立3个“爱心驿站”供一线工作者免费取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风帆正举崖州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