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李魁成、黎钟顺家庭:用善待、包容营造和睦幸福家庭

来源:三亚日报 2019-12-22 02: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家住吉阳区港门村社区的李魁成今年73岁,他和妻子黎钟顺结婚51年来,从来没有吵过一次嘴。“虽不能大富大贵,但必须和睦相处。”李魁成说。

李魁成和妻子黎钟顺育有四子两女,现在有10个孙子、外孙,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李魁成说,李家代代传承良好家风,弘扬和睦为善的家庭美德。从小他就教育子孙要立身处世、持家治业。他常说:“做人要懂得善待、包容,家庭自然就和睦了。”李魁成家庭曾荣获2018年吉阳区“六星级文明户”,2019年三亚市“文明家庭”。

李魁成夫妻年轻时生活艰难,要抚养6个孩子上学,勤俭是把日子过下去的唯一方式。随着儿女们长大成家,家里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如今,家里的条件好了,但勤俭持家的家风依旧没有丢。李魁成的家庭是个“大家庭,他们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全家人相处得很融洽。

“家里儿女多,儿媳、女婿有海南的,也有外省的,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家庭背景、思想观念都不尽相同。但一视同仁、善待包容就是我们家和睦相处的秘诀。”李魁成说。“平时公公喜欢和我们聊天,讲做人的道理,对我们很有启发。”儿媳妇李雪说。

李魁成夫妇还主动帮着儿女们照顾孙子、孙女们。“孩子们工作忙,我们帮他们照顾孩子,减轻他们的负担和压力。”李魁成说,他常教育子孙们要团结友爱、相互尊重,在他的耳濡目染下,子孙们也关系融洽,成为港门村社区有口皆碑的和睦之家。李魁成还是个热心肠,他喜欢书法,每年春节义务为邻居们书写对联。

每天一早,李魁成会将家中里里外外打扫干净,他还在门口自备垃圾桶,保持环境整洁干净。“公公一直教导我们要传承良好的家风,我们一家人都很讲卫生。”儿媳李雪说。李魁成经常主动参与社区保洁工作,清理垃圾、擦洗槟榔水等。“周围的环境好了,生活在这里的人才更舒服。”李魁成说。

(黄珍)

新闻推荐

多形式助力“创文”吉阳志愿者在行动

志愿者在协助交警引导交通。见习记者陈聪聪摄在志愿服务点,志愿者给前来休闲锻炼的市民提供饮用水。本报记者卢智子摄本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李魁成、黎钟顺家庭:用善待、包容营造和睦幸福家庭)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