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乘“乡村振兴”东风 谱“活力吉阳”新篇 吉阳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综述

来源:三亚日报 2019-12-16 05:1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吉阳区中廖村风景美如画。(吉阳区供图)中外游客在中廖村采风。(吉阳区供图)中廖村村民在进行舞蹈表演。(吉阳区供图)本报记者卢智子

乡村振兴,吉阳在路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解决“三农”问题绘就了一幅新的发展蓝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潮中,吉阳区如何乘风破浪?

目前,省市区共选派58人驻扎于吉阳区各乡村,驻村干部沉下心学习,扑下身谋事,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三亚市政协副主席、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说,振兴乡村要沉得下、看得远,要充分发挥好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作用,有效激发驻村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

“走出一条具有吉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吉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华文说,乡村振兴要尊重发展规律,借鉴成功经验,融合创新业态,因地制宜做出吉阳特色,将吉阳的乡村打造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1加强环境整治,让村民住得好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硬仗,只有让农村摆脱“脏、乱、差”的环境问题,才能让村民住得安心、住得放心、住得幸福。

搞卫生、改厕所、评比文明卫生户……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罗蓬村后,驻村第一书记吴鸿聪就与村委会、村民共同想办法,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小组,检查督促卫生,开展清理大比武活动。今年5月起,每月利用两天时间,集中力量搞一次全村大扫除。建立红黑榜,每月评选“卫生标兵户”“最差卫生户”,培养村民文明卫生环保意识,使得人居环境整治人人参与,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泥巴路、废弃厕所、猪圈曾经是中廖村部分村小组居住环境卫生中的突出问题。这些年,中廖村各村小组主干道均实现硬板化,但通往村民家的最后“几百米”路还是土路,坑洼不平,一下雨便成了“泥巴路”。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与村干部深入调研,作出计划,争取区里支持建设,目前10余条入户道路已开工建设3条。

与此同时,中廖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还组织村“两委”成员和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组织挖掘机等机械设备,对村内20多处废弃厕所、5处猪圈进行拆除。此外,积极协调农户配合施工方修建污水管网设施,目前芭蕉、中和、朝南等村小组的污水管网已建成,其中芭蕉村小组污水管网已投入使用。如今的中廖村,村民乐享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美好时光。

干沟村委会的干沟、糖房村小组因排污管雨污不分流,每逢强降雨天气,污水便从井口喷薄而出,流入高原渠排入大海,造成水体污染。干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干部向包点单位汇报,积极配合区职能部门进行修缮。如今,流经村里的高原渠水清了,生态环境美了,水里鱼儿多了,白鹭飞来了。“为了村庄更美好,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班子并肩"作战",尽心尽责。”干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苏月莲说。

农村人居环境变样,村民幸福指数提升。2018年,三亚市评选“文明卫生家庭”,吉阳区31户入选。无论是区领导的组织还是群众的参与,从这场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中,都能看到全体吉阳人的决心。

2建好文化阵地,让村民有活力

歌舞升平全民乐,乡村振兴小康景。吉阳区积极探索农村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让乡村变得更有凝聚力和活力。

罗蓬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协助村里组织了一支业余文艺队,邀请舞蹈老师为文艺队教学。同时,村民还自编自导自演歌舞节目,通过歌舞展现罗蓬村民同心建设美丽乡村的精神风貌。

家中老人去世,传统观念认为,葬礼隆重才是儿女孝顺的一种表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田独村的这种观念被“撼动”。该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向陈规陋习宣战,逐渐形成新婚从简、厚养薄葬文明新风尚。杀猪宰牛、大摆酒席、铺张浪费现象明显减少。据吉阳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所有的村委会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相关章程,将移风易俗与乡村建设、社会治理齐抓共管,有效实现移风易俗与美丽乡村建设同频共振、共建共享,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干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协助村委会将“红黑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红榜”聚集正能量,对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创业致富、人居整洁等村内先进典型进行赞扬,树立正气;“黑榜”则对违背村规民约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红黑榜”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让发现身边好人好事、挖掘学习道德模范、崇尚先进典型的氛围在吉阳区蔚然成风。

今年6月,抱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在全力配合村委会做好征地拆迁,确保市文化体育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关心被征拆户群众的生活疾苦,协调眼科医院为村民开展眼科疾病免费筛查义诊活动。特邀广东仁爱康复理疗研究院志愿者来村,为村民免费测血压,提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理疗,开展健康常识讲座等志愿服务。让村民感受到党和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更加支持棚改工作。

3盘活农村经济,让村民赚得多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强则百姓富。

今年2月,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科员周美求到田独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多次深入摸底后,周美求发现目前该村集体经济投入少收益快的方式是利用颂和水库,发展渔业养殖、休闲旅游等产业。今年9月,在周美求的积极推动下,田独村乡村振兴产业项目“颂和水库渔业养殖项目”开始投放鱼苗30余万尾。“我们一直盼望颂和水库能再次利用起来,通过产业带动村民发家致富。”村民蒲家勇说。

六盘村、博后村三面环山,与亚龙湾同属一个湾区。守着亚龙湾,却吃不上“旅游饭”,村“两委”班子心里着实不甘。2017年起,六盘村、博后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民宿业,带着村民致富。截至目前,六盘村和博后村已成为三亚规模最大的两个民宿村,博后村宿约107、相见无墅两家民宿被评为海南省级乡村民宿“金宿”“银宿”级民宿。

为规范和标准化发展民宿业,今年3月在博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协助下,博后村成立了三亚首个民宿协会及党支部,制定了《三亚吉阳区民宿协会章程》,使全区民宿产业依法依规发展。

民宿产业的兴起,延伸村庄全产业链,奏响了乡村振兴“协奏曲”。今年5月,吉阳区首个乡村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与实践基地在博后村揭牌,“文创”产业牵手美丽乡村,助力美丽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此外,博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协调各方,邀请多位专家、民间艺人现场授课,开展黎族歌舞、非遗传承、文化礼仪等培训。通过精准化、规范化的培训与指导,传承民俗文化,提升村民素质,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漫步在红花村,映入眼帘的除了遍地的三角梅,还有望不尽的果园……红花共享农庄以红花和龙文化为主题,集生态种养、垂钓、亲子研学、康养旅居等为一体,引来不少游客旅游体验。共享农庄建设带动了村庄发展、村民致富,农庄用工优先考虑本村贫困村民,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4法治“基石”铺路

让村里更和谐

营造平安稳定、文明和谐的乡村发展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吉阳区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紧抓平安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和谐稳定。

今年2月21日,省委党校的李人达入驻博后村第2天,就遇上一件土地纠纷案,村民与村小组各执一词,调解工作陷入僵局,该案成了亚龙湾第二通道一期项目(博后段)征收的唯一障碍。临近施工日,为避免爆发矛盾冲突,李人达告诉村民土地纠纷可通过法院起诉,得到公平公正的判决,若村民没钱打官司就帮助村民申请法律援助。“起诉要清楚诉讼标的额,否则法院不会受理。自己请人测量,不仅花费高,且数据不一定被法院采信,若让项目办测量,免费且有政府公信力,还能得到采纳。”在李人达的协调下,10户村民全部同意先行测量。他还用专业法律知识引导村民不能因村内纠纷阻碍道路施工。最终,该地块如期顺利施工,测量结果也于4天后被张贴在村委会公示栏。

此事过后,李人达在村里的名头响了起来。法学博士的他很快就成了村民的免费“法律顾问”,但凡有纠纷,都会找他咨询、出主意,小到邻里宅基地纠纷,大到“民告官”。

学法普法,跟踪帮扶失足人员成了干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的一项日常工作。驻村以来,干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进村入户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家访,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思想情况。同时为确保扫黑除恶深入开展,干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张贴广告、设立举报箱,让村民知晓扫黑除恶相关法律知识。

5激活党建动能

让村民有依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引领是保障。吉阳区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五星级网格化创建活动,让村民感受到党建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村民说,现在有啥事就往村委会跑,有困难、有建议都能说,党支部成了大家的“主心骨”。

从驻村第一书记到落笔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有着两年驻村经验的刘艺一直在为提升村党支部组织力而努力。落笔村因项目征拆产生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刘艺带领村党支部和包点单位商议,成立了党员群众意见收集中心,组织党员走访所有被拆迁的农户收集问题,解决了安置房屋维修、配套墓地、道路建设重启及合法报建审批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新增项目建设用地征地范围内有100多座坟墓,因涉及3个村委会的村民,加之封建思想的影响,协调搬迁难度大。刘艺同队员、村干部一起走访,找村民谈心。多轮的讲道理,终于有了突破口,一些老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带头第一个迁祖坟,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吉阳区率先实行基层党建网格化,让每一位党员成为乡村振兴的“先锋力量”。罗蓬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协同村委会严格把关,好中选优,从村里的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等中挑选“佼佼者”担任五级党建网格员。在党员帮扶下,不少贫困户见贤思齐、争当先进。2016年底,罗蓬村率先实现整村脱贫,2017年度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超出省脱贫标准线(3523元)近7000元,吉阳区脱贫攻坚踏出坚实步伐。

新征程,新乡村,再振兴。

在乡村振兴战略统领下,“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美好愿景正在三亚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相信,不久的将来会结出更多丰硕的果实!

新闻推荐

便民服务 市民点赞

12月13日上午,吉阳区的志愿者走进白鹭公园,开展“便民服务一条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市民的纷纷点赞。该志愿服务活...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乘“乡村振兴”东风 谱“活力吉阳”新篇 吉阳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综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