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这座城,来了就不想走……

来源:三亚日报 2019-10-01 03:5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2018年央视春晚三亚分会场在凤凰岛举办。翁叶俊 摄?美丽之冠夜景。刘昌 摄本报记者李丹丹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亚日报》推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报特别策划——飞“阅”三亚融媒体系列报道。报道以三亚的桥、路、湾、城等为切入点,从不同领域、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风景等方面纵览三亚,讲述我们这座朝夕相处城市的故事,品阅时代变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敬请关注。今天,推出第五篇——

三亚,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浪漫的三亚有着它专属的美丽,清凉的海风吹拂悸动的心跳。听,这是三亚的声音。如今的三亚,已经实现了从昔日边陲小镇到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的华丽“蝶变”。

活力吉阳

“小时候上学时,三亚河的东侧对于我们来讲就是郊区,几乎不会跑去那里玩。如今,迎宾路宽敞整洁,道路两旁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学校、超市、商场、社区、景区一应俱全,这在以前是怎么也想不到的。”三亚市民哈妹如是说。

“凤凰海岸单元”“东岸单元”“月川单元”“海罗单元”,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启动区的四个单元中,有“东岸单元”“月川单元”“海罗单元”3个单元在吉阳区“组团”。自2018年11月28日起,三亚有多个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中粮大悦城城市综合体项目开工,这里将成为超甲级写字楼群、品牌商业楼宇、特色商街与国际化人才社区;作为三亚打造“中央公园+中央商圈”中的标志性建筑,位于东岸单元的申亚金融大厦,建成后将引入国际知名品牌设计及垂直绿化,打造自然生态的多功能商业综合体……

变化,又岂止于此呢!昔日的临春河旁只有河堤,没有马路,现在这里的车流人流在柏油马路上川流不息;“田独大转盘”附近低矮的的房子,早已被高楼取代;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玫瑰风情小镇、天涯不夜城、鸿洲游艇码头、半山半岛帆船港、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现在汇聚多家五星级酒店,游客纷至沓来……

浪漫天涯

来自广东、现在三亚工作的沈女士,2010年第一次来三亚,便与朋友去了向往已久的天涯海角景区,只想离那份浪漫情怀近一点、再近一点。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沈女士说,读书时便对“天涯海角”心生向往。大学毕业后留在三亚工作,对天涯海角慢慢有了更深的了解。上世纪60年代初,郭沫若先生三次来这里考察,在巨石上题写了天涯海角游览区并赋诗三首。1984年,央视春晚的一首《请到天涯海角来》,让天涯海角风靡全国。

只要你来三亚湾,肯定会被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邮轮母港吸引。2018年农历除夕夜,作为央视春晚海南三亚分会场的三亚国际邮轮港码头,更是流光溢彩,惊艳亿万观众。这里还有亚洲首屈一指的兰花博览会举办地——三亚国际热带兰花大世界;5A级乡村旅游度假区——槟榔河;有“亚洲第一大道”之称的椰梦长廊——三亚湾……

美丽三亚浪漫天涯,天涯区正扬帆起航!

国家海岸

曾经,这里百姓靠打渔、养殖水产、种植水稻糊口……海棠区的居民欣怡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小时候,海棠湾还没有开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和经济都比较落后,也没有游客来这里。”

巨变后的“国家海岸”海棠湾现在已声名远扬,华丽绽放。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三亚国际免税城、亚特兰蒂斯等高端度假酒店群均落地于此,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暨三亚市院士联合会成立大会、海南岛国际电影节、ISY三亚国际音乐节等在这里举行。

一看到三亚国际免税城,相信很多人都被它独特、大气的设计震撼了。免税城琳琅满目的国际知名品牌商品更满足了游客的购物需求……

作为海南一站式综合旅游新地标,位于海棠区的“新成员”亚特兰蒂斯很多人已耳熟能详,它是国内首个亚特兰蒂斯度假胜地,度假酒店、娱乐、餐饮、演艺、国际会展……亚特兰蒂斯用它的“全能”诠释着海棠区的跨越式发展。

古韵崖州

三亚的文脉从崖州开始,崖州区是三亚历史文物古迹最多、最密集的区。在崖州古城走走,可以感受崖州历史的厚重感。南城墙城垣张开双手喜迎八方宾客,古色古香的谯楼已重建,氤氲着亘古的文化气息。

你还可以到保平村,在巷陌间觅得古宅的踪迹,品尝崖州的特色小吃,寻找“虾馍”——很多崖州人童年的味道。崖州的古村落、古建筑、古文化正在得到传承、发展和振兴,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

当然,除了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崖州湾科技城也蓄势待发: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大学城、南山港、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一个“新崖州”跃然眼前,一幅美好的蓝图正铺展而开。

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三亚人民用勤劳和智慧书写了动人的“鹿城传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三亚一定会抓住历史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再创新的辉煌!

新闻推荐

村委会联合社工慰问困难家庭

本报讯(记者黄世烽)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三亚绿涯社会工作服务社驻东关、水南、大蛋、城西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在崖州区民政...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这座城,来了就不想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