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崖州区凤岭村建档立卡户文庆华 “勤”字当先,发展养殖过上幸福生活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9-23 06: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文庆华在观察鸡群的长势。林志猛 摄本报记者林志猛

今年以来,每个月的崖州区扶贫产品集市日活动上,三亚日报记者总能见到两个熟悉的身影——凤岭村建档立卡户文庆华夫妇,每次他们都拉一大车子的阉鸡或鸭子在集市上销售。到目前为止,今年文庆华饲养的3000鸭子和300只阉鸡已全部上市销售完毕,纯收入3万多元。正是在党的好政策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扶下,文庆华“勤”字当先,踏实苦干,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生活,成为脱贫致富的典范,在村里一时传为佳话。

勤劳双手让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文庆华一家因父亲患重病致贫,2014年被确定为凤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帮扶,和文庆华拉家常,叙心里话,鼓励他们不要气馁,振奋精神,发展生产走上致富路。

“我们都是一等一的劳动力,与其坐着"等靠要",躺在家中不劳而获,还不如放开手脚寻找致富门路,自食其力。”9月22日,记者见到文庆华,他一番淳朴的话语令人感动:“脱贫不能总是等着政府给这给那,要想把日子过好,还得靠自己劳动……”

“我们夫妻自己能劳动,不仅能饲养鸡鸭,还能种植冬季瓜菜,农闲时还能去打工,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文庆华妻子告诉记者,前几年她申请了脱贫攻坚自主产业发展项目,自己在家养家禽,开始时试养几十只,积累经验后越养越养多,饲养阉鸡最多时有400多只。

“他父亲去世后,为了残疾的老母亲和儿子,文庆华真的很努力,不仅利用自家门前的空地养鸡,还利用村里闲置的水塘养鸭,真正成了村里的专业养鸭倌。”凤岭村扶贫专干张进港介绍说,文庆华饲养的鸭子成活出栏上市率和经济效益可以说在村里是第一的,这主要是他学到饲养的技术和做好了预防措施,正是有了产业收入,2016年他们家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脱贫的背后是辛劳的汗水

“仅去年养鸡养鸭我就赚了两万多元,越干越有劲!”回想起过去的一年,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文庆华终于尝到了自主发展产业的甜头,养鸭和养鸡成了夫妻俩的脱贫产业,他们也成了凤岭村远近闻名的致富典型。

当然,成功努力的背后是辛苦的汗水。有时为了做好鸡、鸭的消毒和预防工作,为了节约养殖成本,他们起早贪黑,夫妻两人常常忙至三更半夜;为了节省开销,地里种植管理瓜菜的农活平时只靠夫妻两人,农忙时实在忙不过来,才会请二三个短时帮工。

文庆华深知,要改变家庭的困境和命运,必须要发展一份稳固的事业。“趁着国家大好政策,我们要靠自己劳动,因为村里不能饲养鸡了,今年计划在山上建设一个300平方米饲养场,每年饲养1000只阉鸡和2000只母鸡,目前相关报建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文庆华在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时说,在农村只靠二三亩土地种植瓜菜的话,收入仅能解决温饱而已,要靠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才能过上好日子。

新闻推荐

三亚市公安局《破小案解决群众大问题》系列报道 无良一盗贼 偷功德箱之前拜佛难逃电子眼 警保合力全程护法 崖州公安分局南山派出所何玉文行动中队林学山所长讲案

小偷盗窃功德箱现场研判□本报记者李业滨得以采访三亚市崖州公安分局南山派出所,首先要感谢崖州分局局长朱海舟,是他第...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崖州区凤岭村建档立卡户文庆华 “勤”字当先,发展养殖过上幸福生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