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转包后芒果树出现残株引纠纷 调解员依法补充协议化解矛盾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8-22 09: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吴英印)“你们所签订的合同内容存有一些遗漏,对合同的责任分担没有具体的约定,致使双方出现纠纷后难以解决……”8月20日上午,记者从三亚市司法局获悉,在崖州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的依法疏导下,原本为转包后芒果树出现残株引发纠纷的双方当事人,不仅在原签订的合同基础上进行补充协议,还握手言和及点赞此次的调解结果。

◆发生纠纷:

转包后芒果树出现残株现象

谢某是三亚市崖州区某村村民,其在崖州区抱古村委会大隆水库旁承包一块地,种植了2300多株芒果树。由于其管理经验不足收益甚微,所以将全部芒果树按每株65元的价格转包给福建人林某,转包期限为5年,付款方式为每年一付,且双方签订了承包合同。林某在管理芒果树期间,可能管理不到位,造成了芒果树出现残株现象,谢某发现后联系到林某,要求林某对造成残株的芒果树进行赔偿,但林某辩解芒果树出现残株现象与他管理无关,因此他没必要赔偿。谢某多次和林某协商无果后,于6月10日上午向崖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希望调解员能出面协调,维护他的合法权益。

三亚市崖州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到谢某的调解申请后,立即介入调查。调解员随即电话联系林某,表明了致电缘由,但林某回复调解员说是合同已签订,并且内容清楚,他不过是按照合同管理芒果园,所以拒绝接受调解。为了解决纠纷,6月12日上午,调解员再次联系林某,依据法律法规向林某分析了纠纷的原因和后果,为不让事情扩大,希望当事人能够当面协调解决。在调解员的劝说下,林某终于同意和谢某进行调解。

◆经验之谈:

天热造成113棵残株芒果树?

6月12日下午,双方当事人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了崖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调解现场,谢某称:他将自己种植的2300多株芒果地转包给林某,转包时间从2017年6月30日至2022年6月30日,转包期限为5年,转包金额以每株65元计,双方签订芒果园转包合同,合同上其中一条也明确协定:林某管理期间如果造成了果树出现死株,那么林某应该按每株1000元给予谢某赔偿。而现在芒果园出现113棵残株芒果树,虽然这些残株芒果树暂时没有死掉,但可能在不久之后也会慢慢死掉,因此林某应该按照合同约定给予赔偿。况且他发现芒果园出现问题后也曾多次联系林某协商解决问题,但林某始终不肯承认残株现象是因其管理不当造成的,也不愿协商沟通解决问题,所以林某应该对此事负有一定的责任。

“在我管理期间芒果树出现残株,不是我本人的管理不当问题,从我管理芒果树多年的经验来看,这些芒果树出现残株,是因为海南天气太热,加上水土原因,才造成了113株果树残株。”在调解过程中,林某说,他承包管理此芒果园是为了赚钱,在管理过程中都想尽力把芒果树管理得更好,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利润。谢某没有任何依据说明这些果树出现残株是他管理不当造成的,所以他没理由对此损失进行赔偿。合同上双方约定的是死株赔偿而非残株赔偿,现在谢某以残株代替死株要求他赔偿也是没有任何依据的。

◆依法调解:

补充协议最终化解矛盾纠纷

调解员在听了双方的陈述后,也对双方签订合同进行查看,发现双方签订合同内容条款的确存在一些遗漏,对合同的责任分担没有具体的约定,致使双方出现纠纷后无法很好地解决。为妥善解决纠纷,调解员依据法律法规向双方当事人签订的合同内容进行分析,对双方进行开导,考虑到现在果树还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坏,希望双方各做让步,共同协商,并提出中肯建议。在调解员的耐心沟通和循循善诱疏导下,双方当事人最终彼此做出让步。

经双方协商,在原签订的转让合同基础上进行补充协议:一、经双方现场确认,谢某发包给林某的芒果株数为2351株,其中的113株属于残株。二、如果林某在管理芒果树过程中造成的113株残株出现死亡(除自然灾害),应按照每株300元赔偿给谢某。三、除113株以外的其他芒果树,如果林某在管理过程中造成死株(除自然灾害),应按照每株550元赔偿给谢某;如果林某在管理过程中造成钻心虫吃后死株达到一半以上,应按照每株300元赔偿给谢某。补充合同签订后,谢某和林某在握手言和的同时,对此次的调解结果都感到非常满意。

对此,三亚市崖州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陈传贺表示,在此案中,双方当事人由于在法律常识方面认识不足,使在合同签订过程中出现条款粗糙和遗漏等问题,导致出现矛盾纠纷发生后双方无法协调好责任。调解员在本调解过程中,认真听取了双方当事人叙述矛盾纠纷的原因、经过,依据法律法规,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进行协调。在调解员耐心的沟通和疏导下,当事双方最终化解了这场矛盾纠纷,防止了矛盾纠纷的进一步扩大。

新闻推荐

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走进崖州区凤岭村、抱古村16家企业提供398个一线岗位

村民咨询就业岗位薪资待遇情况。本报讯(记者张慧膑)8月5日,由市人社局、崖州区人社局联合举办的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走进崖州...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转包后芒果树出现残株引纠纷 调解员依法补充协议化解矛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