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三亚崖州区北岭村黄玉华“双戒”迎新生酗酒懒汉家里成“酒店”创业致富买车又盖房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8-21 08:4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黄玉华的养殖场黄玉华和妻子黄玉华如今开上小车距离三亚崖州古城门大约10公里的北岭村是一个黎族村落。提起村子里的“玉华酒店”,可谓人尽皆知。然而,这个“酒店”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饭馆,而是聚众喝酒度日的一个小土房,这个土房正是黄玉华的家。

早些年,黄玉华时常和一帮“哥们”终日酗酒,一天喝上三四顿,成了远近闻名的酒鬼,村里人调侃他为“玉华酒店”老总。幸运的是,在村委会干部扶贫帮助下,黄玉华戒掉了酗酒的习惯,外出务工,结识了现在的妻子,两人办起了养殖场,开起了小车,生活越来越好。

南国都市报记者张宏波孙学新文/图

A

聚众喝酒

家里变“酒店”

黄玉华十多岁时,父母便离开了人世。从此,他和两个弟弟、两个妹妹成为了孤儿。长兄为父,黄玉华一直肩负着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很多时候,家里都靠他一个人打零工挣钱。“他帮人家种芒果树挖洞,赚一点钱。”北岭村委会副主任张理清说,他和黄玉华是小学同学,为了照顾弟弟妹妹,黄玉华读完小学便没有再继续读书了。

后来,黄玉华到文昌务工。黄玉华说,他在文昌打工十多年,一直也是打零工,赚不了几个钱。

2006年,黄玉华回到了北岭村。30多岁的他有些迷茫,没有对象,没有固定收入,性格内向的黄玉华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觉得日子过得没指望。“当时村子里也有很多年轻人是光棍,大家就聚在一起喝酒。”北岭村委会村干部唐世花告诉记者,她家离黄玉华的家并不远,当时黄玉华家仍是一间用土砌成的土房。

就这样,来黄玉华家喝酒的人越来越多。“当时我整天无所事事,一大堆青年聚集在一起,不喝酒还能干什么?”黄玉华说,很快,他家便成了村里慵懒青年汇聚的场所,除了喝酒,就是吹牛。

B

越喝越懒

生活越过越差

“后来,有些结了婚的懒汉也去他家里喝。”唐世花说,黄玉华为人老实,大多数时候,喝酒的酒钱都是他出的。

说起那段日子,黄玉华有些难为情:“去文昌打工存了一点钱,结果回来喝酒差不多喝完了。”黄玉华说,这样的生活状态持续了好几年,2010年时最为严重,“有时候,刚刚喝完,几个朋友又来了,没办法,人家来了,总得招呼他们。”黄玉华说,很多时候,一天要喝上三四顿,从早上就开始喝,喝完就直接躺在土房里睡,第二天再接着来。

黄玉华的家,也渐渐变成了喝酒的流水席。因为天天都有酒客,天天都有酒喝,村里人就把黄玉华家称为“玉华酒店”,而黄玉华就是“玉华酒店”老总。

然而,酒越喝越多,人也越来越懒了。“当时除了喝酒也不做别的事了,家里的生活状况没有任何改变,反而越来越差了。”黄玉华说。

C

改变心智

外出务工迎新生

2014年,黄玉华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党和政府不仅帮助他建起一栋40多平方米的房子,还安排他到崖城去当保安,每月有近2000元的工资。”唐世花说,村干部多次找到黄玉华,开导他,劝导他踏实生活,日子慢慢总会改善。

黄玉华认识到再这样下去,确实不是办法。于是,他再次外出务工,在崖城做起了保安。就这样,他的“玉华酒店”关了门,这个村里慵懒青年集聚的场所彻底“消失”。

在崖城当保安期间,黄玉华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刘洁妹。几次接触下来,刘洁妹觉得黄玉华为人十分老实。之后,两人便确认了恋爱关系。有了女朋友,黄玉华下足决心改掉了过去爱喝酒的坏习惯。

两人在崖城开起了一间小酒馆,收入越来越高。昔日嗜酒成性的酒鬼,被村民调侃为“玉华酒店”老总的黄玉华果真成为了酒店老板。几年交往后,黄玉华和刘洁妹于2018年结婚。当年,两人便买了小车,成为了有车一族。

D

返乡创业

夫妻干起养殖场

2018年底,因为原先经营的酒店场地原因,黄玉华和刘洁妹决定关掉酒店——返回村里。夫妻俩回到村子里并没有闲下来,而是干起了养殖业。

距离黄玉华家大约一公里远的地方有一片开阔地,名叫郎典田洋。正是看中了这里有水有田的自然优势,黄玉华和妻子在这里养起了鸭子。“第一批养了1000只,现在已经卖完了。”刘洁妹说,在此之前,他们只在家里小规模散养一些鸡鸭,但并没有如此大规模的养殖经历。

为了搞好养殖,夫妻俩人互相督促,一起自学养殖技术。第一批鸭子刚刚卖完,黄玉华和妻子已经打算购入第二批鸭苗,同样是1000只。8月20日中午,刚刚吃过午饭的黄玉华便匆匆赶到养殖场,轻挥竹竿,将田洋各处的鸭子聚拢喂食。照顾这些鸭子已经成为了黄玉华的日常,有时候,他还会睡在养殖场旁的草棚里。

除了养殖,黄玉华和妻子还会卖一些自己种植的农家菜。“以往村子里的村民种了菜不好意思拿到市场上去卖,觉得丢脸,但是看到黄玉华和刘洁妹两人拿到市场上去卖之后,很多人也开始跟着一起去卖了。”张理清告诉记者,是黄玉华和刘洁妹带动了村里种植户自主销售的积极性。

在黄玉华家门口,昔日的“玉华酒店”已经不复存在,变成了停放小车的地方。而不远处,是黄玉华新房的地基。“希望明年能把新房子盖好,还有两个在外打工的弟弟,也可以回来一起住了。”刘洁妹说。

新闻推荐

崖州区采取措施落实群众信访反映问题为淤积雨水道路修建排水沟

本报记(记者林志猛)8月3日,崖州区接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后,立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调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崖州区北岭村黄玉华“双戒”迎新生酗酒懒汉家里成“酒店”创业致富买车又盖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