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崖州区北岭村委会的黄玉华昔日好酒且慵懒,被村里人戏称为“玉华酒店”老总;今朝戒酒后勤劳肯干,不光抱得美人归还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三亚“玉华酒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8-02 03:3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林志猛

8月1日上午10时,当三亚日报记者走近崖州区北岭村委会郎典一组,宽广的绿色田园式养殖环境便映入眼帘,成群的鸭子正在田间觅食,在田间赶鸭子的就是该村村民黄玉华。在郎典一组提起黄玉华,大家都知道他曾经是村里头家喻户晓的“玉华酒店”老总,如今却当起了鸭倌,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经历风雨

“玉华酒店”关门歇业

◆外出打工

昔日酒鬼抱得美人归

“黄玉华在十几岁时,父母就双双去世了,留下他和两个年幼的弟弟,从此之后,他们一家人几乎没有人照顾,生活就靠他一个人上山砍柴,或者靠打零工换来一些钱去买吃的,日子过得不像样。”邻居大叔黄仁忠说,如今黄玉华已靠勤劳的双手和不懈的努力,不仅结婚有了家,而且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总算有了个人样。

“我自己曾经多年在外打工闯荡,但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也没法照顾家庭。”今年44岁的黄玉华告诉记者,以前打光棍时,没有老婆没有人管,挣的钱都会喝酒喝光。

“你可以想象一下,那种打光棍没有家人(老婆)管的日子,当时我整天无所事事,一大堆青年聚集在一起,不喝酒还能干什么?于是,我家便成了村里慵懒青年汇聚的场所,因为天天都有"客人"来,天天都有酒喝,热闹极了,村里人就把我家称为"玉华酒店",而我就是"玉华酒店"老总。”

“2014年,黄玉华家成为建档立卡户后,党和政府不仅帮助他建起一栋40多平方米的房子,还安排他到崖城去当保安,每月有近2000元的工资。”黄玉华的邻居、北岭村委会妇联副主席唐世花告诉记者,也就是这次安排,让他的“玉华酒店”关了门,这个村里慵懒青年集聚的场所彻底“消失”。

“在这次打工期间,我认识了妻子刘洁妹,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我们在崖城搞起了夜宵排档,收入越来越高。”黄玉华告诉记者,当时为了博女朋友的欢心,戒掉了过去爱喝酒的坏习惯,在搞夜宵时积极肯干,终于抱得美人归,在2018年底结婚,自己终于有了个像样的家,也成了一个有老婆管的人。”

“在近5年的交往中,我就是看到黄玉华肯干、精明等优点,决定与他结为夫妻,我们俩齐心协力,努力过上好日子。”刘洁妹道出了心声。

下转3版?

上接1版

◆因地制宜

发展养鸭养鹅产业

◆努力拼搏

为人生目标去奋斗

2018年初,黄玉华和女朋友回到村里后,不再像以前那样召集光棍们一起喝酒了,他开始四处收集养殖信息,调研市场行情,决定利用北岭村周边水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发展成本低、见效快的养鸭养鹅产业。

于是,他静下心来,细心研究养鸭养鹅技术,坚持干中学、学中干,不断积累经验,从去年开始饲养200只鹅,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黄玉华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养的鹅全部卖光,纯收入近6000元。今年6月初又他开始饲养1000只肉鸭,再过十几天就要上市了。

“鸭是散养的,而且是在田间饲养,这样的鸭肉结实、品质好,很受市场欢迎,能卖出好价钱。”冒雨在已收割完毕的田间查看鸭子的黄玉华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这些鸭子已饲养了近两个月,这是长肉的关键期,可不能马虎,必须照顾好,这个月底就要全部出栏上市了。”

“我们北岭地区有气候和环境优势,养肉鸭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的致富之路,而且养鸭作为传统的家庭养殖业,易于自己上手掌握技术。”黄玉华说。

“黄玉华不仅在去年承包近3亩地种植茄子,还种植400株槟榔,同时还管理200多株芒果树。特别是结婚后,黄玉华不但戒掉酗酒和懒惰的习惯,而且在生产方面更加积极努力,先后发展养鹅养鸭产业,并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准备常年发展养殖业。”驻北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崇介表示,今后,对于像黄玉华一样的贫困户,工作队将在生产帮扶方面给予优先或者重点照顾,树立典型的榜样。

如今,黄玉华一家经过努力,已积累了一些资金,并向区规划建设部门报建,准备建设占地90平方米的两层半的楼房,实现人生的最大目标,有个漂亮的家。

“只要通过我们家人坚持不懈地努力,自己人生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让自己两个弟弟也能住上漂亮的房子。”黄玉华满怀信心地说道。

新闻推荐

望天塘寻古

□蒙胜国早晨的太阳还没冒出来,我们就迫不及待地赶到望天塘,开始惯例的晨走。晚饭后稍休息片刻我们就来到望天塘快...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崖州区北岭村委会的黄玉华昔日好酒且慵懒,被村里人戏称为“玉华酒店”老总;今朝戒酒后勤劳肯干,不光抱得美人归还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三亚“玉华酒)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