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海棠区营头村:“文明村”到底“文明”在哪?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5-10 07:5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悠闲的午后,营头村的老人们聚集在村里花草环绕的凉亭里拉家常。见习记者 李少云 孙梦聪 摄见习记者李少云孙梦聪

“我们营头村获得三亚市2018年度文明村咯!以后我们要更努力,让我们村更加文明……”近日,三亚市2018年度文明村名单揭晓,海棠区营头村位列其中,这让营头村村民们欢呼雀跃。“文明村”到底“文明”在哪?5月7日,三亚日报记者到营头村一探究竟。

◆环境美:自筹资金修建污水处理系统

走过熙熙攘攘的藤桥集市,穿过寂静幽暗的涵洞,来到营头村只见一片忙碌火热的施工景象,工人正在竹子搭起的脚手架上对房子的外墙进行粉刷作业。“等到年底,你们再来的话,我们村就是大变样了。”营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泰文兴奋地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人居环境的改善为营头村带来了不少好处,目前营头村已被列入椰子洲景区规划项目内,正在积极打造美丽乡村。

谁能想到10年前,这里环境也曾脏乱差过。2007年时,营头村有两个养猪场,由于生产不规范,导致臭气熏天,污水横流,严重影响了村里的人居环境,再加上村民生活污水不规范排放,更是影响了村内的整洁。

为了改变这一现象,2013年开始,营头村自筹经费修建了污水处理系统,通过搭建简易的排污管对村内生活污水进行引流,村里污水横流的情况得到改变,但始终治标不治本。2017年,在各方努力下,营头村的两个养猪场终于被取缔,从那天起,营头村的空气逐渐变得清新起来,村里的人居环境变好了,大伙脸上乐开了花。

然而,由于设备和技术有限,营头村的污水处理管道每年都要花费一定的资金进行疏通,以防阻塞。为一劳永逸,2018年,营头村向市里申请修建市政排污网,希望通过更加高效科学的方法解决村里生活污水的问题。截至2019年5月,营头村市政排污网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雨水处理系统和电网正在积极建设中。

◆人自觉:

党员干部带头,村民自觉意识高

一路前行,大树成荫,纵使是在施工作业也丝毫不影响村道的干净整洁。营头村党支部委员林志成介绍,营头村分为三个自然村4个小组,共有268户1020人,每一个自然村都安排有3名环卫工人对村里的公共区域进行清洁。“经过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的带动和宣传劝导,村民们现在的环保意识已经大幅提高了,基本不用督促,他们就能把自家环境卫生搞好,而且还会主动参与到村里的环境整治工作。”

采访过程,天突然下起大雨,隔着大老远,77岁的村民马桂英就招呼记者赶紧到她家躲雨。得知三亚日报记者的来意,马阿婆深有感触:“以前,我们家门前是一条烂泥路,雨天泥、晴天灰,现在,铺上了水泥,出入方便了。我家还盖起了两层小洋楼,在院子里种上果树,日子是越过越好。”

说起现在的日子,马阿婆笑着说:“很幸福!”她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扫院子里的落叶,扫完了还扫门前的村道,并把垃圾收好等着村里的垃圾车来收。“村里环境好了,孩子们也愿意常回家,有时回来还会到马路对面的小河淌水。”马阿婆说。

◆村风正:

家家争当“文明户”

村风正,则民风淳。陈泰文说,为转变村民的旧观念,提高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村里每年都会定期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十星户”“文明婆媳”等评比活动,在妇女中树立良好风尚。“我们今年还举办了营头村"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的评比活动,设"夫妻关爱家庭""孝老爱亲家庭""教子有方家庭""勤俭持家家庭""邻里友善家庭"五个类别,在全村掀起了评比热潮,家家户户争当文明户。”陈泰文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评比活动开展以来,村民言谈举止文明了,村民之间的关系融洽了,村风明显好转了,由此带来的良性竞争,也带动了村民素质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了,民风民俗也从旧变新,这体现在村民办红白事规模的变化上。“过去谁家办婚礼,没有四五十桌都不好意思办。”林志成说,为了促进“旧俗新办”,营头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出台了相关章程,规定宴席操办人数要控制在400人以内,每桌不得超过500元,份子钱不能超过300元。

如今,营头村里红白事大操大办的情况已经没有了,村民大呼:“这事做得好!”“红白事大操大办有了面子却伤了里子,现在好了,大家都遵守,亲戚朋友的感情也不受影响。”村民陆仁雄笑着说。

文明花开结硕果,如今的营头村,村庄净如画,邻里如一家。“相信再过不久,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完善,我们村不仅景美、风正,民也能富起来了。”陈泰文说道。

新闻推荐

海棠区:举办线上有奖问答

本报讯(记者顾翔)为进一步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形成对黑恶势力的强大攻势,扩大社会宣传影响力,增强群众扫黑除恶...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棠区营头村:“文明村”到底“文明”在哪?)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