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 共创新未来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1-19 09: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是广西自贸试验区唯一的沿边片区,也是全国5个沿边片区之一,片区实施范围15平方公里。

以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为投资洼地,凭祥市大力推进产业升级,推动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18日,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举行上汽运多多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基地启动暨中国—东盟智能重卡发车仪式,标志着崇左片区在紧紧围绕“五跨”战略发展任务,构建优质高效的跨境物流服务体系,推动打造中国—东盟跨境合作的标杆示范项目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20年11月30日,广西凭祥四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广西创冠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总价值11.78万元的两批货物,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向友谊关海关申报出口,并于当天快速、顺利通关发往越南。这是广西凭祥出口商品采购中心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后的“首单”试运营,标志着凭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启动。

总部经济方面,凭祥市累计引进“运多多”中国—东盟智能跨境物流平台等外贸、物流、电商、金融区域总部类企业20多家,兑现总部经济企业税收奖励6000多万元,上缴税款近3000万元。

跨境电商方面,建成崇左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并投入试运营,引进18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实现“9610、9710、9810、1210”四种跨境电商模式顺利推行,进出口货值超2亿元。

进口加工产业方面,凭祥市获商务部批复开展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2020年以来已有5家企业竣工投产。

出口加工产业方面,三诺跨境电子深加工产业示范园一期、良维电子精密型电源线加工项目一期等竣工投产,二期已启动建设,凭祥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1—12月,全市规模以上口岸加工业总产值54.06亿元,增长10%。

发挥“边”优势投资发展前景广阔

凭祥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县域口岸城市,是崇左乃至广西拥有国家级开放平台最多的县域城市。凭祥的区位在“沿边”、依托在“口岸”、特色在“跨境”,投资发展前景广阔。近几年来,凭祥市不断加快完善口岸互联互通设施,2020年,中国浦寨—越南新清货运专用通道正式通车,中国友谊关—越南友谊口岸国际货物运输专用通道二期停车场完工并投入使用。多年“苦练内功”积累的“底子”,使凭祥口岸经济韧性十足。依托区位、口岸及平台等优势,凭祥近年外贸发展迅猛,2019年,外贸进出口总值1219.05亿元,增长36.9%,总量居广西第一。其中,水果进出口货量192万吨,水果进出口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成为全国边贸和水果进出口第一大市。

凭祥拥有3个国家4A级景区、6个3A级景区,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人数889.34万人次,同比增长26.18%;旅游总消费81.83亿元,同比增长28.76%。

搭建园区产业平台打造热点投资洼地

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的特色和优势:一是贴边连城。崇左片区与越南谅山省高禄县、文朗县接壤;片区内有2个国际口岸、2个互市点,6条与越南互联互通贸易物流通道,是全国66个自贸片区中,口岸、通道数量最多的片区。二是开放前沿。崇左片区共叠加有自贸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中国—东盟边贸检验检疫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多个国家级开放平台。三是特色突出,是跨境、内联枢纽。锚定“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劳务合作,创建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门户。四是试点先行,既对标国际规则,又注重产业孵化。片区贸易、物流、金融、旅游、劳务五大跨境产业对标国际规则,进行制度创新,先行先试;片区以金融、税收、人才优惠的产业政策赋能发展;片区对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营商环境评估指标,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凭借“面向东盟、贴边发展”之便利,充分发挥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的优势,坚持“扩容提量、改革创新、跨境合作”发展方向,重点发展国际贸易、保税物流、加工贸易等口岸经济业务,促进了沿边口岸进出口产品结构升级,实现区市互利共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带动了口岸经济发展。园区先后荣获“广西开放型园区创新进步奖”“广西加工贸易产业发展重点园区”“广西现代服务业聚集区自治区示范物流园区”等称号。

依托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和东盟红木产业园三大园区,凭祥市农副产品进口加工、红木进口加工和电子、轻纺等出口加工三大口岸加工产业加快集聚发展,口岸加工企业累计达33家,全市口岸加工业呈现出厚积薄发、势头强劲的良好态势。

优惠政策多重叠加营商环境优质高效

凭祥在支持战略合作伙伴开展片区开发、总部经济、边贸加工、物流发展、跨境电商、跨境劳务合作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投资便利方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备案管理等一系列举措,扩大投资开放领域。

审批环节方面,企业开办只需在受理窗口递交“一套材料”,即可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注册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会保险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等业务。

税收方面,崇左片区内实际流转税及所得税税负较境内偏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出口税等税费,均享有减免等优惠政策。

产业孵化政策方面,对落户的鼓励类产业项目、专业市场、企业总部,按照对地方经济贡献(即税收地方留存部分)的75%—100%予以奖励,相当于企业纳税10元,可享受4.5元左右的奖励。

费用减免方面,对符合片区发展定位的产业,在权限范围内可以免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免收。

重大工业项目方面,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自取得第一笔主营业务收入起5年内,按照对地方财力贡献的100%予以奖励。

承接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在片区内布局生产环节,并且在片区内加工贸易增值率不低于8%,自取得第一笔主营业务收入起5年内,按其当年对地方经济贡献的100%予以奖励。

新落户企业方面,落户片区的贸易、物流、电商企业,自取得第一笔主营业务收入起5年内,按照其对地方财力贡献的100%给予奖励。落户专业市场内、在片区登记注册的批发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或零售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的入统企业,前五年所缴纳的增值税按地方留存部分100%奖励。

新兴产业集聚方面,互联网新平台新业态、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按其当年对地方经济贡献的100%予以奖励。

引进高端人才鼓励政策方面,在片区缴纳个人所得税满一年且年度应纳税工资薪金30万元以上,且符合崇左片区发展定位的现代服务业和新兴制造业企业或科研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才,按照其个人对片区的经济贡献100%给予奖励。

招商引资鼓励政策方面,引进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的重大工业项目有突出贡献的各类商协会、中介组织和社会个人,按照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1‰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凭祥将成为边境地区具有竞争力的投资新乐土。

(文/黄聪黄冠华图/庞立坚)

新闻推荐

“需求+国产替代”双轮驱动消费电子产业有望迎来新发展周期

面板“双雄”不“熊”了。1月12日,TCL科技TCL科技涨停,京东方A大涨9%。TCL、海信、石头科技、韦尔股份等公司此次...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 共创新未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