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卡奴”们注意了央行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限制

来源:证券导报 2021-01-14 10:0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为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

《通知》要求,发卡机构应通过本机构官方网站等渠道充分披露信用卡透支利率并及时更新,应在信用卡协议中以显著方式提示信用卡透支利率和计结息方式,确保持卡人充分知悉并确认接受。披露信用卡透支利率时应以明显方式展示年化利率,不得仅展示日利率、日还款额等。

所谓信用卡透支利率,主要是指信用卡持卡人的当期账单金额未按时全额还款,所产生逾期计息的利率,分期还款,以及持卡人使用信用卡取现时应付的计息利率。

此前信用卡利率上下限均采取央行主导的区间管理制度。央行在2016年4月15日发布《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将过去统一规定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标准(日利率的万分之五)取消,开始实行区间管理,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以此测算后年化利率在18.25%至12.78%之间,一直延续至今。

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信用卡透支利率的调整方案出台,多数处于观望状态。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这对于信用卡市场未来的发展,会带来很大空间,取消上下限后,有利于商业银行对客户进行更好地定位和分层。因为突破上限之后,可以增加一些高风险客户,突破下限,可以增长一些更优质的客户。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称,整体的贷款利率一定会下降,尽管谁都不愿意做第一个下调价格的人,但一定会下降,利率市场化最大的好处就是促进大家用价格竞争。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消费金融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信用卡透支利率松绑,有利于商业银行进行产品创新,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享受到更多实惠、优质的金融服务。(综合)

新闻推荐

身家逾1900亿美元 马斯克跃居世界首富

彭博社亿万富豪指数显示,美国硅谷企业家埃隆·马斯克7日身家大涨,首次成为全球首富。彭博社当天报道,马斯克目前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卡奴”们注意了央行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限制)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