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需求+国产替代”双轮驱动消费电子产业有望迎来新发展周期

来源:证券导报 2021-01-14 10:1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面板“双雄”不“熊”了。

1月12日,TCL科技TCL科技涨停,京东方A大涨9%。TCL、海信、石头科技、韦尔股份等公司此次线上参与了美国CES展会,并发布了技术成果。

从已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的消费电子上市公司情况看也不乏亮点。中金公司指出,5G、AI应用深化,推动软硬件应用共同繁荣,消费电子产业有望迎来新周期,2021年为十年新周期起点。

面板价格维持上涨趋势

面板“双雄”大涨并非偶然。LCD面板行业景气自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复苏,但2020年年初的疫情打乱了景气上行通道,直至2020年第二季度才又回暖,并持续至今,大致呈“N”型走势。

集邦咨询发布的2021年1月LCD面板价格快报显示,运用于TV、桌上显示器、笔记本三大终端的主流尺寸面板均维持上涨。具体来看,TV方面,预计32英寸、43英寸、55英寸、65英寸四个尺寸1月均价每片分别环比上涨2美元、3美元、4美元和3美元。桌上显示器方面,预计21.5英寸、23.8英寸、27英寸三个尺寸1月均价每片分别环比上涨1美元、1美元和0.5美元。

群智咨询预计,LCDTV面板价格在2021年一季度依然维持上涨趋势,二季度价格趋于平稳。2021年全球LCDTV面板市场整体供需平衡,其中上半年供需偏紧。

方竞团队表示,据产业链调研,目前主流面板厂商库存几乎为零,终端TV厂商库存仍低于正常水平,说明下游需求良好,终端TV厂商仍有备货空间。同时,面板上游材料持续短缺,缺货现象预计持续整个一季度。在上游物料缺货和下游终端厂补库存的双重影响下,预计面板供不应求现象短期仍难以缓解。

方正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陶胤至认为,面板龙头厂商税后营业利润主要与产品价格变动密切相关,其中价格的关键又主要集中在TV类产品。在TV面板行业竞争格局改善后,价格发生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仍较低。

实际上,伴随景气回升,自去年二季度以来,京东方A股价已累计大涨88%,TCL科技则大涨113%。

“需求+国产替代”

功率半导体景气度高

“从部分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2020年,功率半导体行业产销两旺。展望2021年,在需求高增长、国产替代的双轮驱动下,行业全年有望保持高景气度。”近期,有行业人士如此表示。

需求增长,功率半导体厂商“有产能者得市场。华润微、士兰微、闻泰科技、斯达半导、扬杰科技等多家厂商都在积极增加投资,扩建晶圆、封装新产能。

1月5日,扬杰科技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元至4.17亿元,同比增长60%至85%。

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功率半导体的景气度持续提升,相关上市公司产能利用率不断提高,全年业绩可期。一个例子就是,代工厂华虹半导体在第三季度报告中披露,公司的三座8英寸厂在当季的产能利用率均超过100%。

有数据显示,2019年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175亿美元。第三方机构Yole预测,到2025年,功率半导体全球市场规模预计为225亿美元,2019年至2025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4.3%。

功率半导体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类产品。业内多数认为,新能源汽车、5G、消费电子、工业控制电子产业发展等是功率半导体成长的主要驱动力。

“除了下游需求持续增长,国产替代是功率半导体厂商成长的另外一大驱动力。”一家分立器件公司董事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受相关因素影响,国内功率器件厂商迎来了更多的下游应用机遇,产品数量、质量、市占率都在不断提升。

功率半导体的国产替代市场有多大?国金证券在研报中表示,2019年中国功率半导体市场全球占比达35.9%,成为全球最大的功率器件消费国。但与市场规模不相称的是,国产功率器件的市场占比很低,英飞凌、安森美、东芝、ST(意法半导体)以及瑞萨等国际厂商合计占据61%的国内MOSFET市场份额。在IGBT领域,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IGBT市场,但国内排名第一的斯达半导,在2018年度IGBT模块全球市场份额中排名第八,占比仅2.2%。

多家公司业绩预喜

统计显示,截至1月12日晚,65家申万电子行业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其中,41家公司预喜(预增、略增、扭亏、续盈),31家公司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在30%以上。

TCL科技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42亿元-44.6亿元,同比增长60%-70%,对应2020年四季度预计净利润为21.75亿-24.35亿元。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3亿元,第四季度预计净利润超过前三季度净利润。

TCL科技表示,TCL华星保持满销满产,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运营效率保持业内领先,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5%,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40%。其中,大尺寸显示业务受益于产业回暖,主要产品价格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持续上涨,大尺寸显示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6倍。

MiniLED市场火热改善了华灿光电等公司的业绩。2019年,华灿光电亏损10.48亿元,公司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1600万元-24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华灿光电表示,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显著,MiniLED芯片、高端背光、高光效等产品占比有所提升,产品毛利和净利润明显增长。

作为重要元器件的印刷电路板需求旺盛,东山精密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14亿元-16亿元,同比增长99.24%-127.71%。国信证券指出,iPhone12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苹果供应链龙头企业进入业绩验证期。

(中合)

新闻推荐

·宏观策略·留一份清醒一份醉

从成交占比&换手率看:新能源已接近历史极值,白酒、军工处于高位。近期市场上涨阶段中(2020/12/11-2021/01/08),新能源、...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需求+国产替代”双轮驱动消费电子产业有望迎来新发展周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