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注册制下券商投行的IPO盛宴

来源:证券导报 2021-01-14 10:2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2021年伊始,A股市场上演了“抱团追龙”行情,指数攀升,个股却跌多涨少。资金流入少数权重股,带动沪指冲破3500点,创业板指站上3100点,上证50指数创2008年3月以来新高。

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下,退市制度等相关法治化配套制度不断完善落地。2021年,注册制有望全面推广落地,IPO企业发行节奏加快,券商投行业务将增厚,个股“二八”分化态势加剧,大市值企业强者恒强,弱者边缘化退市压力增大。投资风险加大,机构投资比例上升,专家提醒个人投资者需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

2020年共有396家企业在A股上市,整体过会率达到96.18%,创下过往十年的新高。截至1月7日,2021年以来证监会核发了10家企业IPO批文,为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企业。发行上市扩容之时,市场回调、分化、退市也牵动投资者心弦。

对于券商而言,注册制无疑增厚了投行收入。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135家证券公司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431.58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的377.44亿元。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头部券商手中,一些中型投行紧随其后。如果全面推广注册制,无疑将进一步利好券商投行业务,但同时更加强调压实投行责任。对于投行而言,安全抢占市场成为共识。

分管投行业务的国金证券副总裁姜文国直言,投行业务正由“粗放型”转为“精细型”。注册制改变了以往由卖方主导、新股发行供不应求的局面,券商有望逐步告别发行通道的角色,回归定价和销售本源。市场化机制驱动下,研究、定价、承销将成为投行真正竞争力。“保荐项目被退市,有损承销保荐机构的品牌形象和实际利益,严格的退市制度有利于引导投行选择优质项目,对定价承销等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长江保荐首席风险官、合规总监杨和雄表示,注册制改革下,市场生态面临重构,不仅因为发行审核、监管政策以及直接融资比重出现变化,更重要的是驱动资本市场发展的内生机制发生重大变化。市场化机制下,实质合规逐渐成为共识,并且构成注册制环境下投行核心竞争力之一。投行合规部门角色也发生变化,从“要我合规”转变为“我要合规”。

“注册制拓宽了投行业务,也加剧了竞争态势,部分中小型投行积极谋划弯道超车,但是在快速奔跑中不摔倒,才能有胜算的机会,而合规风控成为重要安全保障。”杨和雄表示。(国金)

新闻推荐

筹码集中度连续提升 关注绩优滞涨股

40只股连续3期筹码趋于集中,多只绩优的筹码集中股滞涨。统计显示,剔除近一年内上市的新股,将最新一期的股东户数与2...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注册制下券商投行的IPO盛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