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宏观策略·留一份清醒一份醉

来源:证券导报 2021-01-14 10:1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从成交占比&换手率看:新能源已接近历史极值,白酒、军工处于高位。近期市场上涨阶段中(2020/12/11-2021/01/08),新能源、白酒、军工板块成交额占全部A股合计达16.8%,其中新能源、白酒、军工成交额占比分别为9.3%、4.1%、3.4%,是各自流通市值占比的2.3倍、0.55倍、2倍,对比历史热门板块(2019/8白酒、2020/2半导体、2021/7医药),当期成交占比分别是流通市值占比的0.56倍、2.95倍、1倍。换手率方面,近期新能源、白酒、军工分别为66.9%、60.8%、38.6%,是同期万得全A换手率的2.76倍、2.51倍、1.6倍;历史热门板块换手率分别是当期万得全A换手率的1.21倍、3.14倍、1.31倍。

从杠杆、涨停个股看:新能源、白酒、军工已超历史极值。从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看,近期新能源、军工板块占比分别为4.35%、5.3%,已超过同期全A同口径数据3.8%。

我们很难判断泡沫终结的时点,短期看,宏观流动性未出现明显收紧情况下,增量资金入场仍将持续,且进一步向头部机构集中,由此推动新能源、白酒、军工三大过热板块继续创下新高。公募基金迎来开门红,1月新发基金已披露的募集目标合计2480亿元,全月有望冲击2020年7月高点3000亿元。而1月新发基金经理配置也集中在新能源、白酒热门板块。

甚至展望一季度,公募基金发行仍将保持高位,2020年下半年以来公募申请维持高位,但实际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并未兑现,反而持续下行。在年初行情刺激下,一季度前期积攒的存量基金可能集中发行。但目前极致的分化行情、热门板块的高位估值,以及我们前文分析的交易热度,新能源、军工、白酒三大板块均处于极端位置,有必要保持清醒,流动性略微收紧或短期经济增长不及预期,亦或入场资金受阻,统计显示在历史极值后半年,热门板块很难获得绝对以及相对收益。

从配置角度,我们更建议着眼中期PPI陡峭负转正,关注顺周期通胀主题及可选消费,详见年度策略《通胀喜与忧》,PPI上行周期,通胀主题(有色、化工、机械)、可选消费(白酒、汽车、家电)、金融(银行、保险)均有不错表现。

(东吴证券)

新闻推荐

《最强大脑8》首开“脑力榜”

本报讯《最强大脑》第八季将于1月8日回归,区别于第七季的“圈层压力战场”,新一季节目再度升级赛制,首开“脑力天梯榜”。主...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宏观策略·留一份清醒一份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