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车钥匙委托酒吧保管 被朋友取走醉驾伤人 法院判决醉驾司机与酒吧按比例承担责任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4-20 08:3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去酒吧喝酒,钥匙交给了酒吧工作人员保管。可车主喝醉酒被人送回家后,车子却被人从酒吧开了出来,司机不仅无证驾驶,还是醉驾,喝得醉醺醺的,撞向了路边的电动车。长沙车主李某因此被伤者告上法庭,日前,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判决醉驾司机与酒吧按比例承担责任。

车被朋友开走出事故

2019年3月8日晚,李某开车去酒吧喝酒,把车钥匙交给酒吧保管。当晚,喝醉了酒的李某被朋友送回了家。而此时,李某的朋友毛某也在该酒吧喝酒,他得知李某的车辆停在酒吧外后,从酒吧泊车台取走了李某的车钥匙,并请已下班的酒吧保安开车送自己回家。

在回家途中,喝得醉醺醺的毛某要求自己来开车,酒吧保安把车交给了毛某,保安不知道,这个喊着要自己开车的人其实没有驾驶证。

毛某开车经过某路口时,因为观察不够盲目转弯,撞向了左某驾驶的电动车,两车受损、左某马上被人送到了医院。经司法鉴定认定,左某构成两个十级伤残。经事故认定,毛某在本次事故中承担全部责任。

尽管认定了事故责任,但具体谁来赔偿几方却迟迟没能协商一致。2019年6月,伤者向岳麓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保险公司、车主李某、毛某及酒吧赔偿其医疗费、后续治疗费、残疾赔偿金、财产损失等各项费用合计37万余元。

醉驾司机酒吧按比例赔偿

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某虽为涉案车辆的所有权人,但事故发生时该车由毛某驾驶,且左某未提交充足证据证明李某对本次事故的发生存在过错,车主李某不承担赔偿责任。

李某在酒吧喝酒并将车钥匙交由酒吧管理,双方形成了事实上的服务合同关系。酒吧理应尽到相应的保管义务,法院酌情认定由毛某承担70%责任,酒吧承担30%责任。

因涉案车辆在保险公司购买了交强险,先由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赔偿限额内承担赔偿责任。虽然涉案车辆在保险公司购买了100万元不计免赔的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但毛某是在无证醉酒状态下驾驶涉案车辆,属于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此行为仍然支持在商业第三者责任险范围内赔偿,则无异于鼓励违法驾驶行为的存在。保险公司不应在商业第三者责任险范围予以赔偿。

最终,法院判决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赔偿范围内赔偿12.1万元,其余部分由毛某、酒吧按照责任比例赔偿。本案一审判决后,酒吧上诉至长沙中院。二审维持原判。(三湘)

新闻推荐

喝止窃贼偷手机 外卖骑手遭报复 成都警方24小时内抓获扒窃团伙

警方向夏师傅送去慰问品49岁的外卖员夏师傅没想到,自己路见不平的一声吼,会被扒窃团伙报复……4月8日,看到有男子偷手机,夏师...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车钥匙委托酒吧保管 被朋友取走醉驾伤人 法院判决醉驾司机与酒吧按比例承担责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