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江苏溧阳一鱼塘老板抢劫杀害独居老太潜逃 无声物证“说话” 嫌犯17年后落网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4-17 08:1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徐某接受警方审讯3月27日凌晨2时,一辆汽车从江西九江出发,经过6个多小时的长途疾驶,安全抵达江苏省溧阳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从车上押下一名男子进入派出所办案区,至此,溧阳一桩沉积了17年的杀人命案终于成功告破,了却了几代专案组民警多年的心结。

独居老太被杀

2003年3月22日上午,家住江苏省溧阳市溧城镇歌岐村后村的周老太家大门紧闭。早上8点多,周老太的小儿媳张女士过来敲门,但一直无人应答。张女士放心不下,喊来邻居帮忙找来一个梯子,翻墙进入院子把大门打开,结果看到堂屋大门敞开着,周老太倒在案台边,一地鲜血,人已经没有了呼吸。

接警后,溧阳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展开调查。“周老太有三儿一女,子女都结婚成家后,周老太便一个人单独在老屋生活,儿媳妇每天都会过来看看。”现任溧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六中队队长的庄震波说,当时他在歌岐村做社区民警。

究竟是入室盗窃转化为杀人抢劫还是原本就是一桩仇杀案?专案组民警一边对现场进行仔细勘查,不放过任何一个足迹、一枚指纹、一滴血迹、一枚烟蒂,一边对案情展开讨论,专案组分析前者的可能性较大。

随后,溧阳市公安机关围绕抽屉内的指纹等相关线索,抽调百余名精干警力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展开了广泛地调查走访工作。“我们围绕生活拮据、爱好赌博、有前科劣迹等嫌疑人刻画在溧阳市以及周边宜兴、广德、金坛等地排查了整整3个月,相继走访调查了近万人,但受限于当时的刑侦技术,案件一直没有什么进展。”庄震波回忆说。

嫌犯17年后落网

今年3月,该案取得了重大突破。“我们运用现在最新型的生物分析比对技术,重新检验案发现场的所有物证,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安徽马鞍山籍男子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溧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史一鸣说。

专案组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路由技术民警赶赴外地并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比对确认,一路由溧阳市公安局副局长秦超一带队,克服疫情防控期间的困难,赶赴嫌疑人徐某目前务工所在地江西省九江市。秦超一为了完善抓捕方案在现场蹲守,两天只吃了一碗方便面。刑事技术民警最终确认了比对结果,作案嫌疑人就是徐某无疑。3月26日下午,早已守候在九江市的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徐某一举抓获。

到案后,徐某对17年前杀害周老太,并从周老太家抢夺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杀人偿命,现在被抓了,反倒心里踏实了,觉也睡得香了,饭也吃得多了。”已经65岁的徐某说。

17年前,徐某在歌岐村承包了一片鱼塘,然而,水产养殖并没有让徐某赚到钱,反而让他欠了不少外债。“他在案发前后陆陆续续把借的钱给还了,加上他本身没有前科劣迹和不良嗜好,心理素质也比较强,所以当时没有确定他的嫌疑。”史小锋说。

鱼塘承包期结束后,徐某便悄悄离开了溧阳,这17年来,一直在无锡市惠山区堰桥的工地上打工。考虑到年纪太大,今年3月,他来到江西九江找了一份鱼塘养殖的工作,没想刚到江西几天,就被溧阳警察抓了。

参与审讯的民警庄震波说。案发后,他在歌岐村又做了4年多社区民警,周老太的儿媳妇张女士经常向他打听案件进展情况。“说实话,她每问一次我都感到如芒在背,心里像扎了一根刺一样难受。”庄震波说,也在那时他下定决心一定要破获此案。(现快)

新闻推荐

离婚仍同居生活 还共同出资买房 房子该怎么分?法院判房子归登记方但按出资比例分割折价补偿

刘岚、赵良原本是一对夫妻,在离婚之后依然同居一起生活,离婚后两人一起出资购买房子居住。最后两人无法一起生活,这时候...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江苏溧阳一鱼塘老板抢劫杀害独居老太潜逃 无声物证“说话” 嫌犯17年后落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