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安徽阜阳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家坤走上腐败堕落之路 受贿几乎全部通过情妇之手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4-15 08:1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2014年1月24日,刘家坤与情妇赵晓莉共同受审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安徽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家坤受贿罪刑罚变更刑事裁定书——因其表现良好,减去有期徒刑七个月。

2014年,刘家坤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判决书载明,刘家坤伙同情妇赵晓莉收受他人贿赂2929万余元,依法判处刘家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赵晓莉有期徒刑13年,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

4月13日,记者梳理发现,刘家坤的受贿金额曾在2014年创下安徽省类似领域犯罪的最高纪录。记者获取的刘家坤《悔过书》显示,刘家坤自称其受贿,几乎全部通过情妇之手。

曾经的勤廉干部堕落

1956年出生于安徽阜阳的刘家坤,1999年8月从部队转业后任阜阳市环保局局长。在担任环保局局长3年里,刘家坤曾被评为“勤廉兼优干部”。2002年,因阜阳市原市委书记、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案发,牵连出多名阜阳市国土干部,刘家坤临危受命,担任阜阳市国土局局长一职。

“刘家坤上下班都是步行,从不批条子,也很少接受宴请,在当地口碑很好。”一位熟悉刘家坤的知情人向记者表示,作为有着800多万人口的阜阳市,房地产需求量很大,也因此滋生了不少乱象。刘家坤上任后,建立土地管理“四项阳光制度”,净化了土地市场。他被获得了“国土卫士”称号。

2003年刘家坤与在阜阳做房地产开发的女老板赵晓莉结识,很快两人便确定了情人关系。刘家坤在《悔过书》中称:“2003年至2012年,我担任阜阳市国土局局长、太和县委书记10年间,与单身女赵晓莉保持非正常的情感,并且非婚生育一子。”

刘家坤表示,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他和赵晓莉忧心忡忡,害怕被组织查处、媒体曝光。为了孩子上学不受人指指点点,刘家坤为赵晓莉母子二人在上海买了房,以便生活和学习。“每当看到小区经常有豪车出入,个个穿着名牌,珠光宝气集于一身,很是羡慕。加上职务任期行将结束,向往奢靡生活的想法便与日俱增。于是,便利用手中的权力乱伸手,收受了一笔笔贿赂。”同时,赵晓莉也成了刘家坤的软肋。“当地很多人都知道,特别是开发商,找刘家坤办不成的,都去找赵晓莉。”阜阳当地一位开发商称。

情妇背后操盘受贿

据了解,2006年,刘家坤调任太和县委书记,他的贪欲也是从太和县委书记任上开始的。

检察机关指控,商人褚某2007年送给刘家坤情妇赵晓莉一辆价值95.9万元的宝马730轿车;2008年经刘家坤拍板,褚某获得了太和县中原路中心村安置小区工程。

安徽一家商贸公司法定代表人康某,通过送给赵晓莉现金700万元、价值176.7万元的金条12根、价值156万元的观音画像一幅,成为太和县莲蒲路和复兴北路旧城改造项目筹建单位。

太和县一家置地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某,出资帮助赵晓莉等人投资移民香港;经刘家坤安排,该公司先后得以承建该县人民南路土地开发项目和关北、祥和两个安置区工程。

太和县个体户韩某,向赵晓莉行贿450万元,中标大通路改造项目二标段工程。

经法院查明,刘家坤在2007年至2012年担任太和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和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伙同情妇赵晓莉收受房地产商等企业老板2466万多元,以及价值176万多元的金条12根、价值156万元的观音画一幅、价值96万元的宝马730轿车一辆和35万元原始股,收受财物总计达2929.7万元。

其中,2010年刘家坤收受某置业公司董事长刘某一笔贿赂就达1300万元,为刘某等6人在承揽工程、征地拆迁、拨付工程款、公司上市改制等请托事项上提供帮助。

据媒体报道,刘家坤归案后曾牵扯出多名受贿干部。刘家坤受贿金额曾创下2014年前安徽受贿金额的最高纪录。

2014年1月24日,刘家坤受贿案在宿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为,刘家坤伙同赵晓莉接受他人请托,非法收受财物人民币29296581元,二人行为均已构成受贿罪。受贿数额特别巨大,判处刘家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赵晓莉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两人不上诉。2017年7月11日,刘家坤获第一次减刑,减为有期徒刑22年,剥夺政治权利7年。2020年3月,刘家坤获得第二次减刑,减去有期徒刑7个月,剥夺政治权利7年不变。(重晨)

新闻推荐

司机上班第3天违规超车发生事故 法院判雇主担责55%,司机担责45%

近日,湖南省平江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因受雇人颜某自身存在重大过错,最终法院判决由雇主林...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阜阳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家坤走上腐败堕落之路 受贿几乎全部通过情妇之手)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