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海南省今起在入琼口岸对跨省返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证明查验服务工作 落实“五包一”责任制 筛查关口漏查人员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1-28 09: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返乡前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何获得?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是否需要隔离?居家监测与隔离有什么区别?昨日下午,在春运期间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上,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就春运期间海南省返乡人员管理工作热点问题进行回应。记者钟起的

海南省春运期间对返乡人员的管理包括哪些人群?

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海南省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1.跨省份返乡人员。入琼后,其目的地为行政村(居委会、居),或目的地不是行政村(居委会、居)但需要在此过夜停留的跨省返乡人员(包括海南省出省返乡人员);2.来自海南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县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3.海南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海南省春运期间对以上三类人群如何管理?

1.针对第一类返乡人员:跨省份返乡人员(包括海南省出省返乡人员),在入琼口岸开展核酸检测证明查验服务工作。入琼后,其目的地为行政村(居委会、居),或目的地不是行政村(居委会、居)但需要在此过夜停留的跨省返乡人员(包括海南省出省返乡人员),均要求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

2.针对第二类返乡人员,原则上不流动。目前海南省无中高风险地区,一旦春运期间海南省部分地区划定为中高风险地区,则该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市返乡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流动,严格按照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措施进行精准管控。

3.针对第三类返乡人员,由所在单位集中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和查验服务工作。冷链、口岸、隔离场所、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做好本行业重点人群的监管。由重点人员所在的单位负责摸清此类人群返乡情况。如需返乡的,由此类人员所在单位集中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查验,并录入返乡人员登记核查系统将相关信息推送各市县乡镇。

返乡前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何获得?

返乡人员可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地区。

如何在入琼口岸将重点人群相关信息精准推送至各市县乡镇,由各市县乡镇、村委会进行人员管理?

为提升海南省疫情防控信息化支撑能力,省大数据局创新推出省政务即时通信平台“海政钉”信息系统。“海政钉”信息系统将接入省-市县-乡镇-村多级组织机构通讯录,提供方便安全的政务内部即时通信等服务功能,实现疫情防控信息快速上传下达、数据统计、联勤联动等管理。

外省入琼人员在口岸扫描登录海南健康码的时候,会要求填写抵琼健康登记,如入琼目的地为市县行政村(居委会、居)的,系统将自动识别到该返乡人员信息,并根据返乡人员填写的目的地信息自动推送至该乡镇(街道)或行政村(居委会、居),供属地乡镇和村委会参考管理。

农村返乡人员如果在关口漏查验了,如何在目的地(村委会、居)把这一部分人筛查出来?

为加强海南省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省指挥部1月19日印发《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条举措》,各乡镇(街道)、村委会在春运期间将成立工作专班,分片包干,对辖区内返乡人员进行全面逐一排查,摸清底数,落实公安干警、乡镇干部、村干部、网格员、乡村医务人员“五包一”责任制,对返乡在村居居住过夜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返乡前、返乡后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和日常健康监测。在关口漏查的人员,会在这一环节筛查出来,纳入农村网格化管理。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是否需要隔离?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返回城市地区人员需遵守目的地市县疫情防控要求。

居家监测与隔离有什么区别?

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

1月28日前返乡,是不是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不需要做核酸检测?

1月28日春运开始后返乡人员须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1月28日之前返乡人员是否需核酸检测以目的地市县疫情防控要求为准。

新闻推荐

来来来!浪漫过年!南国情缘“微”相亲来袭 邀你“脱”单

扫码报名客服微信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7日讯(记者孙春丽)南国情缘网走心策划,2021年“过年,把爱带回家...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南省今起在入琼口岸对跨省返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证明查验服务工作 落实“五包一”责任制 筛查关口漏查人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