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中国古代水师的骁勇身影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4-22 07:3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唐朝战船古代楼船古代车船作战图虞允文像文\本刊特约撰稿刘永加

今年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国家为此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今天,中国海军已经进入航母时代,成为保卫蓝色国土的强大力量。事实上我国水师历史悠久,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发生过很多惊心动魄的战役故事。

西汉楼船军统一中国

汉武帝时,还有东瓯、南越和闽越三个割据势力没有归顺。经过70年的休养生息,西汉国力逐渐强盛,尤其是建立起了一支拥有4000余艘战船,20多万水兵的楼船军。有了这一支强大的水师后,汉武帝便着手统一这三个地区。

汉武帝的战略是第一步进占东瓯。建元三年(前138年),他发会稽水军,出长江,浮海南下,在永嘉登陆。正在侵略东瓯的闽越军看到汉军,不敢交战就撤军回国。汉军乘机占领了东瓯,然后将当地居民迁徙到汉淮地区,并在永嘉建立了南进的根据地。

攻取南越的战争最精彩。汉初,朝廷因为无力南顾,册封已自立为王的赵佗为南越王,借此维持对东南地区的关系。汉武帝时,南越太后樛氏和小南越王上书汉朝廷,表示愿意归属汉朝,撤除割据边防。然而,南越丞相吕嘉反对,杀了南越王母子及汉朝廷使臣,拥立赵建德为南越王,与汉对抗。元鼎五年(前112年)秋,汉武帝发楼船军10万人兵分四路,讨伐南越。第二年冬,楼船将军杨仆率楼船军,出桂阳(今湖南南郴县),下湟水,率先攻陷寻陕(今广东曲江县境内),沿北江而下,破石门(今番禺县北),后继续推进,再破越锋,在此与伏波将军路博德会师后,一道进发,楼船军在前,进至番禺城下,南越军闭城坚守。于是,杨仆军从东南方向,路博德军从西北方向发起攻击,经过一整夜激战,番禺城被攻破,全城尽降。吕嘉率数百人乘夜暗逃亡入海,后被杨仆水军捕获,南越遂平。南越灭亡后,汉朝将南越属地设置儋耳、珠崖、南海、苍梧、九真、郁林、日南、合浦、交趾九郡。儋耳和珠崖二郡在海南岛。

灭掉闽越的战争,仍然是动用的楼船军。汉武帝令横海将军韩说率水军出句章(今浙江慈溪县境)南下,从海上进攻闽越,并切断其海上退路;楼船将军杨仆出武林,分路进攻闽越。元封元年(前110年),汉水陆大军攻入闽越,闽越人杀闽越王余善投降。从此,闽越统一到中国的大家庭。这些战役中,“水师”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唐代水师大战白江口

唐朝建立以后,十分重视水师建设,唐初水师的规模就已经很大,而且装备也很先进。为适应作战需要,唐初水师所配备的军用舰船有六种类型:楼船、艨艟、斗舰、走舸、游艇和海鹘。六型战船中,前五种沿袭前制,或有所改进,楼船、艨艟、斗舰、走舸等与汉代和三国时期的同型船差不多。海鹘是唐代水师中一种新型战船,外形模仿善于穿风掠浪的海鸟,适合划浪而行。这种战船上左右设置浮板,在风浪中具有稳定船只的作用,又可阻挡侧浪,减轻船体横向摇摆,不怕风浪。海鹘船可以载士兵108人,水手42人,是一种结构坚实、战斗力强、能冲击敌舰的新型战舰。这些都为唐朝打赢海战提供了有利条件。

唐高宗龙朔三年(663年),唐朝、新罗联军与日本、百济联军在白江口进行了一场海上大战,当时唐军仅有大将刘仁轨率领的170多艘海鹘等各式战船,水军13000多人,而日军则有1000多艘战船,42000多水军。

虽然唐军船只、人数不占优势,可是战船高大而坚固,而日本的船都是些小船。面对这样的压倒性优势,刘仁轨实施了火攻的战术:他指挥大船将日本的小船夹在中间,居高临下放火箭,日本的小船一点即着。顿时,日本数百艘战船挤在一起,一时间“烟焰涨天,海水皆赤”。船一旦着火,人就无路可逃。日本士兵纷纷弃船跳入海中,被烧死、淹死的不计其数。很多小船还失去控制,撞上唐军的大船,立刻散架,沉入大海。而唐军的大船则安然无恙。另外一些小船则在漫天的烟雾中分不清敌我,乱冲乱撞,和己方的船只相撞,一起沉没。白江口海战,唐军一共烧毁日本战船400余艘,歼敌不计其数,海水全部被血水染红。

白江口海战,是中日之间的第一场战争。在此次战役中,唐朝水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兵力、船舰皆数倍于己的日本水军打得大败,堪称一次以少胜多的经典水战。

宋代车船采石矶显威力

宋代是我国古代造船技术高度发展的时期,内河战船有了重大发展,海上战船已逐步趋于成熟。其中最重要的是制造使用了先进的车船。宋代车船以使用转轮数量为标准分级,一组两个转轮称为一车,当时的车船从一车直至20多车甚至30多车。车数越多,船体一般也越大。许多车船轮桨并用,在内河湖泊可以完全不靠风力而达到很高速度。

南宋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即金正隆六年,金主完颜亮统率百万大军进驻采石(今安徽马鞍山市西南)企图过江灭宋,在此危难之际,负责督察的文臣虞允文临时上阵指挥18000多人的宋军以车船等战舰冲击敌阵,以少胜多大胜金军,被称为采石矶大捷。

战斗中,水军尤为表现出色。宋军拥有的艨朣、海鰌、车船等多种战舰,船体坚固,机动性好,攻击力强,占有优势。以艨朣、海鰌船等猛撞敌船,敌船相继沉没。虞允文不给金军以喘息机会,乘夜先分海舟缒上游,再遣战船载薪放火截击金人。宋军水陆配合,大败金军,歼敌4000人,首战告捷。虞允文料金军定然复来,当晚便派部分水军移动往上游。天刚亮,敌军果然又攻来,宋水军乘胜上下夹击,先以神臂弓箭射退金骑兵,继而海鰌船横冲直撞,霹雳炮声震如雷,烟雾弥漫,宋水军再战获胜,焚敌船300艘,金军再次败退。

当完颜亮率主力逃到瓜洲驻扎时,虞允文令战士踏车船示威,绕金山三圈,车船行走如飞,金人看得目瞪口呆。当晚,金将发动兵变,杀了完颜亮。不久,南征的金军全部拔营撤退,两淮回到宋军手中。

采石之战的胜利是南宋官兵同仇敌忾、英勇奋战的结果,是以少胜多的典型水战战例。

明代海战收回屯门岛

明代“水师”舰船已经向船舶大型化和专门化迈进了一大步,生产的舰船有楼船、蒙冲、走舸、斗舰,新研制的有400料战座船、400料巡座船、200料战船、快船、叁板船、浮桥船等。明代还制造了海运船,用于士兵和军用物资的运输,后勤保障更是有力。海运船都用武装士兵押运,每船配有弓箭手20名、手铳兵16名、火枪兵20名、火叉兵20名、碗口铳兵8名,总计押运士兵达84名。这样的水师战舰和装备,为后来大打胜仗奠定了基础。

嘉靖年间,面对葡萄牙殖民者的侵略,大明王朝在打了一场漂亮的驱除葡萄牙人的“屯门海战”。

正德十三年(1518年)正月,葡萄牙水师占领屯门(今深圳至香港一带沿海地区),安营扎寨,到处烧杀掠夺。当地居民怨声载道,纷纷向官府告状,要求迁移别处躲避葡萄牙人的欺凌。

正德十六年(1521年),嘉靖皇帝即位后,下令驱逐葡萄牙人,再不许入境。当年八月底,广东海道副使汪鋐奉命对葡萄牙人宣诏,要求他们尽快离去,但葡萄牙人对此并不理会。于是汪鋐决定采取军事手段,派军队驱赶葡萄牙人,遇到了武装抵抗,因葡萄牙人火炮猛烈而败阵。虽然第一战失利,汪鋐并没有气馁,整军再战,改变战术,率水军50余艘战船,军士4000人,在南风大作的一天再次攻打葡萄牙人舰队。他们先将一些填有膏油草料的船只点燃,火船快速朝葡萄牙人舰船驶去,由于敌人舰船只巨大,转动速度缓慢,无法躲开火船进攻,很快燃烧了起来,敌人大乱。汪鋐又趁机派人潜入水下,将未起火的敌人舰船只凿漏,敌人纷纷跳海逃命。然后汪鋐命军士跃上敌船与敌人厮杀,敌人大败。最后葡萄牙人剩下三艘大船趁天黑逃到附近岛屿藏身。天亮后,风向逆转,葡萄牙人借强劲的北风勉强逃过明军的追击,逃回马六甲。

屯门海战结束后,嘉靖要求中国战船对周边海域进行巡逻,见到悬挂葡萄牙旗帜的船只就要将其击毁。此后,又在新会县打赢了茜草湾海上战役,葡萄牙人仍然惨败。至此,中国收回被葡萄牙人盘踞的“屯门岛”及经常受滋扰的“屯门海澳”及“葵涌海澳”。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新闻推荐

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 为海南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做点事

为什么投资20亿元建设海南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并与北京十一学校达成战略合作,还提前两年就重金招聘老师开展培训。海南生...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古代水师的骁勇身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