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供电抄表到户好处多,海口呼吁更多小区业主完成投票表决、推动工作实施抄表到户,业主得当主力军

来源:海南日报 2020-10-28 14:1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在海口市龙华区花漾年小区,南方电网海南海口供电局的电力工人对该小区抄表到户配电设备实施最后的改造工作,该小区内250户居民本月底可以在网上缴纳电费。本报记者 李天平 通讯员 杨永光 图/文

■本报记者张期望通讯员杨永光

“总表更换成智能电表后,小区居民就不需要到物业管理处交电费了,之前每度0.87元的电价也将降至0.61元。”近日,海口市供电局工程维修人员来到海口花漾年小区,对该小区抄表到户配电设备实施最后的改造工作。目前,海口共计有91个小区正在开展抄表到户配电设备改造工作。

根据计划,海口按照“遏制增量、分批减少存量”原则,先行完成2015年11月以后至2020年5月建成的存量小区抄表到户工作,共计有257个小区可实施供电抄表到户。

由于小区供电实施移交使用权的变更需要召开业主大会表决,海口小区供电抄表到户工作若想快速推进,仍需业主积极投票,但目前仍有127个小区未完成投票。

实施改造

购电实惠又方便

“以前,我们是到物业公司购电,每度电的价格是0.87元,一家4口每月用电量在300度左右。”花漾年小区业主符秀娟算了一笔账,在小区实施抄表到户之前,家里每月电费超260元。抄表到户后,根据海口现行的居民生活用电阶梯价格,她家每月电费可以降至200元以下,一年至少可以省600元。

据了解,为了方便管理,同时赚取一定的差价,目前海口还未实现抄表到户的小区,物业管理方往往不会主动公布小区每月公摊用电量,并将这些用电单独计算由业主缴纳,而是将总的公摊用电量加入小区总用电量中,然后根据物业自身管理成本及利润率,算出该小区居民用电价格。这种管理模式,为一些物业谋利留了空间,进而导致很多小区业主需要以高于阶梯电价的价格,购买生活用电。

“实施抄表到户后,居民不再需要到物业那里购电,直接通过南方电网网络客户终端就可以购电了。”海口供电局市场营销部副经理陈泽涵称,通过抄表到户,完全阻断了物业加价售电的事情发生,很多业主很快会发现自家电费明显下降。

陈泽涵介绍,实施抄表到户的小区,小区内供电设施产权依旧是业主的,海口供电局只享有其使用权。更重要的是,供电部门不仅免费为小区业主更换改造好智能电表,今后小区公共用电房设备、小区居民户表前端用电设施维护也均由海口供电部门负责维护。这种维护模式,将极大减轻小区物业管理方工作量,为物业管理方带来便利。

推进受阻

抄表到户“卡”在哪?

“根据我们的摸底排查,海口目前共计有257个小区可实施供电抄表到户,但仅有130个小区已完成表决。”海口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省、市物业管理相关条例,业主共有的供电设施的使用,需征得小区过半业主同意。

“很多业主对抄表到户后,是否能够真正享受到实惠持怀疑态度,也一定程度上阻碍这项工作进展。”海口香榭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香榭花园小区早在两年前,就将公共照明用电和业主家庭用电分开计算,公摊按户分摊,不再加到业主购买的电价中,从物业管理公司买电价格为0.62元,这和目前海口实施阶梯电价差不多,所以很多业主对该项表决并不积极。

除此之外,业主投票不积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小区宣传发动不够。

“很多小区目前并没有成立业委会,宣传发动工作不足。”海口市业委会协会会长肖江涛称,小区抄表到户后,将斩断物业从居民用电上牟利的可能,所以没有成立业委会的小区,特别是目前还将公共照明用电费用直接加入小区业主用电中的小区,物业并不会积极发动。

线上表决

“扫一扫”即可投票

“要做好小区供电抄表到户工作,确实需要我们广大业主行动起来。”陈泽涵称,海口供电局也将优化业主表决网络终端程序,加快推进该项工作的完成。

为了大力推进海口供电抄表到户,从今年6月开始,海口供电局和海口市住建局联合开发制定了网络表决终端,并联合多个部门和单位大力发动小区召开业主大会支持小区供电抄表到户工作,表决通过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同供电部门签订供电抄表到户协议,该项工作开展4个多月来,还有127个小区未获得业主表决同意。

“其实,投票的方式很简单,业主只需扫二维码,就可以进入我们表决程序。”陈泽涵称,但是很多业主对这项工作不够重视,所以很多小区业主投票并不积极。以海口琼山区椰海新城小区为例,该小区早在今年8月就启动了抄表到户电子投票工作,但目前参与投票的业主不足三分之一。

根据相关要求,海口将先行完成2015年11月至2020年5月19日期间建成的存量小区抄表到户工作,并配合海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动2000年以前建成的存量小区抄表到户。2020年5月19日后建成小区,则会直接实施抄表到户。由于供电设施建设规划标准等问题,海口将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之后,再推行2000年后至2015年11月前建成存量小区抄表到户工作。(本报海口10月27日讯)

新闻推荐

打造一流“软环境” 优化发展“硬举措” 海口江东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10月27日,在美兰区政府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前,挤满了前来领取印章的企业代表。本报记者陈长宇摄从江东大道沿线火热的施工现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供电抄表到户好处多,海口呼吁更多小区业主完成投票表决、推动工作实施抄表到户,业主得当主力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