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校外寄宿点关停、校内午托场地不足、双职工家庭接送难……小学生中午何处“落脚”?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4-28 07:4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计思佳实习生陈骏翔

4月20日,海口206所小学正式开学,21.87万名小学生重返校园,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海口市组织相关部门对学校周边寄宿点进行排查,一部分不达标的寄宿点停止运营。学生校外托管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政府各职能部门管理的难点。寄宿点关停后,双职工家庭孩子中午“无处落脚”问题该如何解决。

寄宿点是否要全部关停,重新开放应具备哪些条件?在校内托管,要如何破解场地、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如何让学生午餐吃得更健康,休息得更舒适?为广泛征集意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4月26日中午,海口市政府邀请多名家长代表、校长代表以及教育、卫健委、市场监管局以及4个区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解决疫情期间的学生午托问题。

难题:校内午托场地不足

建议:租借周边幼儿园场地

座谈会上,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学生家长吕萍第一个发言。吕萍的孩子今年上六年级。因滨海九小一直有餐饮公司给学校送餐,学校中午也提供宿舍午睡,6年来,吕萍一直把孩子放在学校午托。“可就在上一周,学校考虑到疫情因素,暂停了校内午托服务。我们夫妻俩都要上班,每天接送孩子十分不便。”吕萍说,好在学校即将恢复校内午托服务,“我们夫妻俩又可以安心上班了。”

海口不少小学也借鉴了滨海九小的模式,同有资质餐饮企业合作,统一采购午餐配送到学校,并提供午休场地,将午托服务转移到了校内。

“现在主要就是缺乏场地和管理人员。”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校长吴欣讲了学校在开展校内午托服务方面的难处:“企业给我们的反馈是,他们的午托管理人员人手不够,主要还是需要老师来负责。但老师上午、下午都要上课,如果中午得不到休息,整天都很疲惫,也会影响他们的授课效果。”

“小学周边的民办幼儿园现在还没开学。幼儿园有食堂,空间也大,学校可以租借他们的场地,组织有需要的学生去那里吃饭、午睡,这样也能帮幼儿园减轻房租压力。”来自海口二十七小的学生家长林雪原建议。

难题:校外寄宿点安全隐患多

建议:达标通过验收即可经营

当天,一共来了5名校长、14名家长。他们中一半以上的人都提到,希望政府能制定准入标准和门槛,让通过验收的寄宿点对外经营,解决双职工家庭的难题。

重开寄宿点的呼声非常高,但现实却不容乐观。根据2019年3月的调查摸底结果显示,海口全市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已超过400家,发展速度非常快。但仅有不到100家取得了餐饮服务许可证,极少取得消防检查合格证。不仅安全设备不足,还具有“点多且散”的特点,管理难度非常大。

海口美兰区在该市率先提出,疫情期间要关停辖区所有寄宿点,并且执行得非常严格。“2018年1月,海口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学生托管机构规范管理的通知》。文件中提到,托管机构需达到人均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且设在4楼以下。目前,海口绝大多数寄宿点都达不到这一要求。”美兰区副区长符朝阳向家长们解释了该区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

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政府职能部门要尽可能满足家长和学校的诉求,对校外寄宿点再进行一轮摸底排查,确实达到标准通过验收会让其开放经营。

难题:双职工家庭接送难

建议:学校调整作息时间

座谈会上,很多家长也提出,中午2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若把孩子接回家时间很紧张,若是校内午托时间又太长,建议学校能够调整作息时间。

“如果有餐饮企业配餐,且品质有保证,大多数家长是愿意让孩子在学校午餐的。午休方面,建议缩短时间,或者改为阅读、写作业。把下午的上课时间提前1小时,下午为学生安排校内课后服务、第二课堂,为孩子们上一些兴趣活动课。”一位来自海口市第九小学的家长认为,这样就不用麻烦家长中午把孩子接回家了。

海口市龙华区区长郭刚建议,可以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号召各类企事业单位在疫情期间,为需要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提供一些弹性工作时间,发挥全社会的力量解决这一问题。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在座谈会最后表示,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师生安全健康,是复学复课最重要的原则。该市相关职能部门将针对家长代表们提出的缩短午休时间、提供校内课后服务等建议,广泛征求意见。同时,对孩子午餐、午休确有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让复学复课有序实施。

(本报海口4月27日讯)

新闻推荐

房地产征收估价报告送达公告 附件:白龙公寓被征收房屋房地产征收估价报告的主要内容

序号业主房号现场编号估价报告编号评估总价(人民币/元)1罗芳、章文刚B702-2S10-B702-2中兴华房估字[2015]第08090-S10-B702...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校外寄宿点关停、校内午托场地不足、双职工家庭接送难……小学生中午何处“落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