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5.5万元求下联》追踪 曾掏50万元征对联、建文化廊老伯花重金出考题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4-25 10: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王平扫码观看更多精彩南国都市报、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4月24日讯(记者王燕珍文/图)24日,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塔市村委会仓头前村村民王平通过《南国都市报》发布自创上联,自掏腰包公开征集下联,社会反响热烈。这是这位老人第三次花重金公开征联,他为何热衷于此?24日,王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介绍征联背后故事。

电话响不停,应征者不断

“今天我的电话一直响,以前认识的朋友们都看到报道了,对我出的这个上联都很感兴趣,说要应征下联。”王平高兴地表示,他是《南国都市报》的铁杆读者,喜欢书法和对联。王平仅高中文化,当过教工,也当过电影放映员,还在医院当过宣传员。也许是因为这么多年干的工作都是与文字打交道,所以他有着很深的文学情怀。

王平表示,征联的奖金来自自家房子租金。尽管生活条件还不错,可生活中的王平一向节约,他开的轿车还是一辆快要报废的旧车,“不该花的钱没必要花,该花的钱还是要花的。”

花50万征联、建文化长廊

2010年3月,王平自拟上联:“一桥二岸连,三墟四镇欣,五六里飞渡,七星塔市悬,八彩铺前程,锦山艳九天”,并自掏腰包公开征集下联,以独特的方式庆祝铺前大桥即将动工建设。一时间,来自陕西、河南等全国各地的楹联爱好者纷纷投稿。王平收到两千多件应征的下联。

2016年9月,由于一直没有征集到最合适的下联,王平再次提高了奖金,出8.7万元“重金”征下联。同年9月,王平自筹资金,在仓头前村修建以征联内容为主题的百米乡村文化长廊,由20多块大大小小的石雕组成,涵盖了楹联、诗词和书法作品。

据王平介绍,为了征联和建文化长廊等,这些年他已花费了约50万元。

期待让更多人了解海南

有人问:你花这么多钱去征联,家人是否支持?王平笑着说:“子女们都很理解我,认为我开心就好。”王平期待通过这种方式和志趣相投的人交流,另一方面也让更多人了解海南、了解自己美丽的家乡。“在我看来,对联是很深奥的,对仗工整,平仄协调,特别有意思。希望通过征联,吸引更多人参与活动。”

新闻推荐

人生可以由自己改变 读《田忌赛马》有感

《姿态》海口市美兰实验小学四(1)班黄俊程海口市美兰实验小学四(1)班黄俊程人生,可以由自己改变!这是我看了《田忌赛马》的感想...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5.5万元求下联》追踪 曾掏50万元征对联、建文化廊老伯花重金出考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