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聚焦主责主业 狠抓执法办案 美兰区法院第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取得“开门红”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5-16 08: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年来,美兰区法院聚焦主责主业,多措并举,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2018年在收案数位居全省法院第二、法官人均办案数位居全省法院第一的情况下,取得了总结案数位居全省法院第二的好成绩。今年一季度,全院在员额法官缺员11人、书记员缺员17人的情况下,共受理各类案件8145件,结案4323件,结案率53.02%。法官人均办案数为194件,总结案数和法官人均办案数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总收案数和结案率均位居全省法院第二,实现了第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的“开门红”。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法院工作新发展。美兰区法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院长陈凤超在全省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引导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确保法院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

院庭长带头办案,充分发挥领导的示范引领作用。美兰区法院出台《院庭长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工作规程》,推动形成院庭长办案常态化,让优秀审判资源回归审判一线的同时,充分发挥院庭长办案的示范引领作用。一季度院庭长结案数占全院总结案数的30.32%。

构建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及时、就地、快速化解矛盾纠纷。美兰区法院立足审判实际,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充分发挥司法在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中的作用,先后设立医疗纠纷法庭、交通纠纷巡回法庭、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城市管理巡回法庭、旅游纠纷巡回法庭等特色法庭。通过在海南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交警等部门设立美兰法院驻点工作室,不断延伸审判服务触角,及时、就地、快速化解各类涉民生矛盾纠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其中医疗纠纷法庭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法院报、法制日报、新浪网、凤凰网等各级媒体报道。

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强化简案快办、繁案精审。美兰区法院成立小额速裁法庭,承担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过滤器”和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助推器”的重要职能。对于基本事实清楚、法律关系单一、争议不大、有金钱给付内容的民商事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推行认罪认罚轻刑案件速裁程序,当庭宣判率达100%,做到当庭宣判、当庭送达、当庭结案,个案开庭时间由原来的40分钟缩减到15分钟内,审判周期由一个月缩短到10天,极大地提高了审判效率。

狠抓审判绩效管理,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美兰区法院推行“每日一通报、每月一小结,每季一评析”的审判执行动态化监管机制。司法人员的绩效与评优评先、晋级晋职、年度考核、法官等级评定直接挂钩,破解“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大锅饭”问题,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以作风建设开路,保障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美兰区法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要求,严抓工作纪律作风建设,建立上下班考勤登记和请销假制度,将包括院领导在内的全院干警的考勤情况每天进行全院通报。同时,充分发挥审务督察的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纪律松懈、作风不正的问题,为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坚持以文化为引领,凝心聚力促发展。美兰区法院坚持以先进的文化引领人、鼓舞人、塑造人,踊跃参加海口两级法院辩论赛、乒乓球赛、美兰区国防知识大赛、“美兰杯”羽毛球赛等各项比赛。积极开展趣味游园、文艺演出、跑步接力、户外徒步等活动,不断丰富干警的文体生活,营造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积极向上、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记者陈太蒋通讯员王娇)

新闻推荐

知礼感恩传孝道 践行文明新风尚 美兰区创新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母亲节孝亲礼活动

齐读《弟子规》。母亲孩子合影留念。母亲和孩子拥抱。写下对母亲的祝福。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本报记者曹马志/文李...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主责主业 狠抓执法办案 美兰区法院第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取得“开门红”)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