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王景春:人到中年赢得方寸地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2-19 08: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刚刚落幕的柏林电影节上,王景春荣膺最佳男演员奖。

正月十三一大早,就看到好消息,王小帅180分钟的新作《地久天长》在柏林电影节“擒熊”,男女主角王景春、咏梅荣膺最佳男、女演员。“地久天长”是一种美好的期望,而我自己对这一电影界的喜讯也有很多唏嘘和感触。

五年前,也就是2014年的2月,情人节和元宵节刚好重合,第二天传出喜讯,刁亦男的《白日焰火》在华语电影的福地——柏林电影节上“擒熊”了,拿下最佳影片的金熊奖,男主角廖凡拿下银熊奖。演员王景春在这部片中扮演的是干洗店老板荣荣,爱慕着桂纶镁扮演的神秘女子,是个戏份不多、面目略显模糊的配角。《白日焰火》中有一段台词是这样说的:“你还想赢得世界啊!”“不,我只想输得慢一点。”也是巧,今年春节档的《飞驰人生》有一句:“我没有想过赢,只是不想输。”

无论是输得慢,还是不想输,可能都成为整个社交平台,现实华语体系里对中年一代的认知。在现实社会里,中年人所背负的职场、家庭等压力让他们精神面貌上不敢任性。

中年,不是生理、数字的概念,而是心理的感受。当年的廖凡、今天的王景春在散见的采访文字里都透露过自己对于人生阶段的思考,在“擒熊”之前也经历过相当时间的困惑,甚至对于职业都有根本性的怀疑——我们是不是OUT了?就像王景春直言不讳,自己做不到炸裂的表演,生活经验告诉他,不演才是最好的表演。有一句话让我很振奋,王景春说他能够捕捉到生活的“潜流”,我似乎从中看到了做中年人的好处。

不是所有演员都有运气拿奖,也不是所有码字的人能成为刘慈欣。我们都是金字塔尖下无数方块中的一块。应该给自己一点鼓励、肯定,到了中年,曾经的付出不算被辜负,我们还在,在与时间的较量中,赢得的是安身立命的方寸之地和不为外人所道的经验感受。

□钱德勒

新闻推荐

“涉学术不端”翟天临致歉北影公布调查最新进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官方微博14日发布《关于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的说明》,对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的情况提出初步处...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王景春:人到中年赢得方寸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