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呵护40年集体记忆 《大江大河》引发改革开放主题影视创作热议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1-02 10:2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杨巡(董子健饰)

宋运辉(王凯饰)雷东宝(杨烁饰)

“这部电视剧呈现的是改革开放实现伟大觉醒的过程和觉醒后的力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近日在作品研讨会上对热播电视剧《大江大河》的故事情节如数家珍。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黄土高天》《那座城这家人》《大浦东》《外滩钟声》等一批改革开放主题影视作品集中播出,特别是《大江大河》获得了高收视率和好口碑,也引发了相关题材影视创作热议。

“复刻”改革开放“草根”画卷

47集的《大江大河》容纳了1978年至1988年的改革开放故事,从小雷家村三名青年的视角出发,呈现“草根”人群的命运传奇。

“宋运辉、雷东宝、杨巡,这三个人的个体生命体验,带出了改革开放初期的"工农商"。这部电视剧没有直白地写政策和口号,而是用历史的格局和眼光,还原细节的真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这样评价《大江大河》。

《大江大河》制片人侯鸿亮分析,拍摄这部剧是要将真实的改革时代和改革故事“复刻”出来,让观众同“屏”共振。

文学创作与影视改编相辅相成

“宋运辉忍无可忍,终于与父亲宋季山吵了几句……外面是赤日炎炎,八月的骄阳晒得地面蒸起腾腾热浪。”这是《大江大河》的文学原著《大江东去》开头的一段描写,在《大江大河》热播的同时,这部长篇小说受到诸多读者欢迎。电视剧播出后,小说最新版的付费电子书下载量也明显攀升。

一段时间来,对传统长篇文学作品是否还具有“影视生命力”,行业内有不同看法。“《大江大河》的播出让人眼前一亮。过去很难有人处理好当代农村题材和城市题材的融合,但这部作品从小说到电视剧,做到了城乡的兼容并蓄。”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等强调了“文学创作与电视剧制作相辅相成的关系”。

真正的现实主义创作润物无声

阎晶明分析,时下流行的现当代题材影视作品,有的未必就是真正的现实主义创作。《大江大河》热播的启示之一在于,启迪观众牢记历史、珍惜当下,这种思辨性和启迪意义,是真正的现实主义创作的重要支撑。

专家认为,在回答“改革开放是什么?”这个问题时,《大江大河》可谓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无论对老一辈观众,还是对青少年,这样的文艺再创作,传递出强烈的文化自信。“《大江大河》在源于现实、高于现实的创作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

(据新华社电)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呵护40年集体记忆 《大江大河》引发改革开放主题影视创作热议)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