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大侠归去 金庸逝世享年94岁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8-10-31 08: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以笔名“金庸”写作多部武侠小说的著名作家查良镛10月30日下午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

查良镛生于1924年3月10日,浙江海宁人。他20世纪40年代移居香港,50年代开始以笔名“金庸”创作多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包括《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

金庸与古龙、梁羽生合称为“中国武侠小说三剑客”。其小说屡被翻拍为影视作品,享有“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侠”的赞誉。他的部分作品还被翻译成英文、法文、韩文、日文、越南文及印尼文等在海外流传。

除了武侠小说的成就外,查良镛还是知名报人、社会活动家。他于1959年创办《明报》。他曾从事翻译工作,还为报刊撰写了大量随笔、散文、电影和戏剧评论。

查良镛一生获颁荣衔甚多,包括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的荣誉院士、荣誉博士、名誉教授等;2000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2001年,国际天文学会将一颗由北京天文台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金庸”星。

查良镛曾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2005年,他获剑桥大学授予荣誉文学博士名衔。

2017年,香港文化博物馆开设常设展馆“金庸馆”,通过早期流通的小说版本、手稿、文献、照片等300多项展品,向公众展示金庸武侠小说的创作历程及其对香港流行文化的影响。

(据新华社)

逝去的大侠

不灭的侠义

侠,是根植于几乎每个中国人心中的一座山峰。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年少轻狂之时,谁又没做过一场大侠梦,幻想自己行走于江湖之中,行侠仗义、惩奸除恶、万民颂扬,在身后留下美名传说。

中学时藏于书斗中的“闲书”,总少不了武侠小说。古龙风流、放荡不羁,却总少了些侠之大义;梁羽生淡薄、温和儒雅,却似少了些侠之激情;而金庸之侠,骨有柔情,快意恩仇,胸怀家国,至情至性,更贴近中国人心中,那个隐于山峰之颠、却不曾超脱苍生之上的“大侠”形象深入人心。

有人曾经问金庸:“人生应如何度过?”答曰:“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是啊,很多时候人生与一部武侠小说比起来,又是何其相似。少年时白衣飘飘、纵情恣意。我们结识如乔峰般光明磊落、豪迈万丈的兄弟,爱慕着黄蓉般冰雪聪明、重情重义的女子,向往着从塞北到江南、从西域到东海的大好河山……

纵使不能像小说人物那样传奇地活着,至少,可以在曲折的人生中,永怀希望与光明,而后悄然离去。

今日,大侠仙逝。世间难说哪一门是最高的武功,而修炼再多,终是凡胎,谁也逃不开被时间打败的命运。

浮沉随浪。在浸于时间的汹涌前行中,侠肝义胆,巍然永存。(据央视网)

金庸作品

《飞狐外传》《雪山飞狐》《连城诀》

《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白马啸西风》

《鹿鼎记》《笑傲江湖》《书剑恩仇录》

《神雕侠侣》《侠客行》《倚天屠龙记》

《碧血剑》《鸳鸯刀》《越女剑》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大侠归去 金庸逝世享年94岁)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