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天涯区黑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党建引领+非遗传承让黑土生“金”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4-01 02: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黎族老阿婆正在制作黎陶。黄世烽 摄

本报记者黄世烽通讯员胡颖

“自从使用电窑设备后,大大提高了黎陶烧制的成功率,希望黑土村黎锦、黎陶合作社经济收入比往年增加。”3月30日上午,位于天涯区黑土村委会布曲村小组的黎族原始制陶技艺传承基地,黑土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成书对记者说。

土窑在露天烧制容易摆动造成效率不高

当天上午,记者在黎族原始制陶技艺传承基地看到,几名身着美丽黎锦的黎族妇女正专心地捏制黎陶,身边只有贝壳、竹片、泥土,却化腐朽为神奇般制作出了一件件精美实用的陶器。旁边,几名观光的游客正在兴致勃勃地体验制陶过程。

去年7月,陈成书在走访黑土村黎族原始制陶技艺传承基地时,该基地负责人董福生向其反映: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文化+旅游融合的大背景下,黎陶制作不再适合用传统的土窑。加上土窑烧制所利用的椰子壳等柴火,因烧制温度较低(一般在700摄氏度至800摄氏度之间),烧制出来的黎陶制品色泽相对浅些,大型的陶器不易烧透。同时,土窑在露天烧制容易摆动造成效率不高,一次烧制最多20个左右。

了解董福生的诉求后,陈成书立即与黑土村“两委”研究,决定向天涯区委、区政府申请电窑和煤气窑。期间,一直关注黑土村黎陶发展的天涯区旅游文体局负责人获悉后,向天涯区政府申请专项资金拔放。

不久前,黎族原始制陶技艺传承基地得到天涯区政府9万元资助,基地再出资3万元,并于近日购回了一套价值12万元的现代制陶设备——1台煤气窑、3台电窑、1台打磨机。

“党建+非遗”带动村民增收

“多亏了天涯区乡村振兴工作队和区旅游文体局的帮助,让我们有了这些电窑设备。”董福生心怀感激地说,电窑和煤气窑温度最高可达到1350度,一次能烧制60个左右,基本上解决了温度控制难、部分黎陶烧出来颜色不一、硬度不够、光滑度不高、携带易破碎等诸多问题。同时,黎陶产业销售等发展前景会更好。

“过去的土窑是露天烧制,大家都非常辛苦。”一位正在捏制黎陶的妇女对记者说,电窑和煤气窑操作方便,比土窑好用。

陈成书告诉记者,黑土村独有的特色产业是黎锦、黎陶制作,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以来,经常联同多个相关部门探索该村黎锦、黎陶合作社发展新思路,是下一步振兴乡村“党建+非遗”模式不可或少的特色旅游观光亮点,更是未来黑土村壮大集体经济源点,同时也能够帮助解决部分村民就业问题。

新闻推荐

西岛国际青年戏剧创作中心揭牌“青年戏剧创作”计划同步启动

本报讯(记者黄世烽实习生张依纯)3月27日“世界戏剧日”当天,以“创意进村”引爆乡村旅游的三亚西岛渔村,启动西岛国际青...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天涯区黑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党建引领+非遗传承让黑土生“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