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退役军人胡赛良:发动战友投身“湾坡鸭”产业发展

来源:三亚日报 2020-12-18 03: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胡赛良近照。

胡赛良是海棠区湾坡村人,2001年从部队退役后回到家乡,在基层工作10余年,逐渐成长为湾坡村“两委”班子成员、民兵营长、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2019年,海棠区湾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后,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决定将湾坡鸭作为“一村一品”产业品牌。

胡赛良主动作为,迅速成长为合作社的骨干,在发动退役军人主动参与、推动湾坡鸭熟食品牌等方面,为合作社出谋划策,推动乡亲勤劳致富。他认为,退役军人自律性强、组织观念强,随时出人出力,将这股“军人”力量集合起来,能更好地推进湾坡鸭产业发展。

“特种兵”服务基层10余年

1997年,20岁的胡赛良入伍,在广东海军陆战队服役,是一名特种兵。参军第二年,他就参与了1998年抗洪。“当时,我们吃、住、睡大都在堤坝上,每天有好几班战士轮岗,只要一有险情,哨声一响,立马整装待发。”胡赛良说,抗洪期间他火线入党,部队锻炼了他坚定的意志和抗压性。

2001年从部队退伍后,胡赛良先后在酒店、海棠镇城管局、湾坡村委会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发扬退役军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精神,受到同事和领导的好评。尤其2013年到村里工作以来,先后在2015年、2016年和2018年获评海棠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湾坡村是革命老区、纯黎族村落,一直有参军报国的光荣传统,这离不开多年征兵工作的宣传。”胡赛良说,自己对村里比较熟悉,会主动留意村里的适龄年轻人,遇到身体好的他都鼓励:“小伙子,将来有机会要当兵,去军营锻炼锻炼”。

李其龙是村里的大学生,胡赛良主动到他家里做征兵宣传工作,认真详细给他讲解了大学生参军入伍后能享受到的福利与待遇。大一时,李其龙选择参军,后在某边防部队服役两年,从部队退伍后回到校园,逐渐成长为一名学生骨干。李其龙说,“入伍后对自己的帮助很大,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都得到了锻炼。”

“我认为做好征兵工作,就是要离群众更近一点。”胡赛良说,每年寒假,他还召集回乡大学生进行交流座谈,宣讲征兵政策等。每年“征兵季”,在村委会、田间路口拉好“好男儿当兵去”“军营是人才成长的大舞台”“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等横幅标语,在潜移默化中营造氛围。

2019年5月,湾坡村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作为站长的胡赛良心里最牵挂的,是如何做好村里38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我们通过入户宣传走访,将愿意加入到合作社的退役军人全部吸纳进来,首批吸纳了4名退役军人,下步合作社扩大规模后,还将提供更多不同种类的岗位。”胡赛良说,他还通过市、区两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为村里的退役军人提供用工和就业信息,也会想办法给他们介绍一些工作,增强他们对生活的信心。

研究湾坡鸭不同烹饪口味

海棠区湾坡村有养鸭传统,这里有天然水稻田,田间有一处温泉常年汩汩冒水,具有发展特色养殖农业的先天优势。而养在温泉边的湾坡鸭,以自由捕食稻田、湿地里的小鱼、小虾、小蟹和田螺为主,皮薄肉厚,肉感紧实、鲜甜,远近闻名。

2019年,以卢杰为队长的湾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正式进驻,带领村“两委”研究产业振兴,湾坡鸭被列为“一村一品”扶持产业项目,采取“合作社+企业+家庭农场”的方式,成立三亚湾坡鸭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近20余个家庭参与。

“在湾坡鸭产业发展中,我们组建了一支产业发展先锋队,以胡赛良为代表的退役军人表现突出,迅速成长为湾坡鸭专业合作社的骨干力量,初期建设、宣传推广和菜品研发中经常加班加点,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主动担当作为。”海棠区湾坡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卢杰说。

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海棠区的湾坡鸭逐渐打出了口碑和市场,截至目前,销售额近70万元,村里养鸭已形成一定规模,线上线下均有销售渠道,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今年10月,三亚湾坡鸭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了“三亚湾坡鸭中央厨房”,研究和推广更多的烹饪方式和菜品,由胡赛良牵头负责。他通过向村里老人请教,到三亚技师学院学习烹饪技巧等,带领村民研究白斩、干煸、红烧、烤制等各式湾坡鸭烹饪方式,下步将进一步拓展线上熟食销售及本地餐饮市场。

“现在每天要尝试不同的口味,琢磨出湾坡鸭最美味的吃法。”在外人眼里看来的“肥差”,在胡赛良这里却是满满的责任感,水温、烹煮时间、冷水浸泡时间,甚至佐料多少都会影响鸭肉的口感。“我们反复试验研究,把最纯正的黎族特色湾坡鸭奉献给更多市民游客。”

胡赛良说,下一步他们还要发动更多村里的退役军人参与到三亚湾坡鸭农民专业合作社来,继续发扬“退役不褪色”的精神,为家乡发展致富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黄珍文/图)

新闻推荐

海棠区首届“工会杯”篮球赛开赛38支队伍赛球技

比赛现场。本报记者吴合庆摄本报讯(记者吴合庆)11月2日晚,由海棠区总工会举办的2020年海棠区首届“工会杯”篮球赛开赛,...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退役军人胡赛良:发动战友投身“湾坡鸭”产业发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