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崖州区第一批常年蔬菜基地明年初迎收获建四季“菜篮” 促农户增收

来源:三亚日报 2020-12-18 03:3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2月17日,崖州区崖城村第一批常年蔬菜基地,苦瓜在农户的精心护理下长势喜人。本报记者 陈聪聪 摄

本报讯(记者符吉茂)再过半个月,崖州区崖城村24亩常年蔬菜基地的瓜菜就可以顺利上市。作为三亚冬季瓜菜的重要产区,近年来,崖州区积极探索“农业强区”发展模式,将冬季瓜菜基地逐步打造成“四季瓜菜基地”,让瓜菜产业由“冬季红”变成“四季常红”。

截至目前,崖州区在崖城、三更、南滨、长山四地规划了第一批常年蔬菜基地1134亩,通过规模化的种植,打造由“一季”种植转向“四季”种植的常年蔬菜基地。

正值北方银装素裹时,崖州区万亩田洋里依旧绿意盎然。12月16日,崖城村常年蔬菜基地内瓜果飘香。崖城村村民、蔬菜基地管理人员麦笃凯正在田间地头查看长势喜人的苦瓜。

“今年的苦瓜价格不错,3块多钱一斤,再过半个月就可以迎来大丰收。”麦笃凯笑着说,他家今年拿出12亩地加入常年蔬菜基地进行合作,每亩地8000—9000元的施肥等成本由基地承担,瓜菜上市售卖以后,除掉成本,还能得到一半的利润分红。

据悉,崖城村以“公司+农户”模式把小而散的农田聚集在一起,统一规划、集中管理,打造常年蔬菜基地,基地收入归村集体公司账户,农户可获得“基地务工+年底分红”两份收益,该基地第一批冬季瓜菜将于明年初上市。

村干部麦笃彪介绍,常年蔬菜基地由村里投资种植,村民只需参与管理,不用投资成本,瓜果收成后就有利润分成。基地不仅会请相关农业技术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还会打通常年蔬菜销路,确保基地蔬菜种得出来卖得出去。

“加入常年蔬菜基地后,在蔬菜管理、技术要求、农药使用等方面学到了不少科学种植技术。”村民张雄荣说,他除了期待今年种植的20亩青瓜能突破亩产万斤,更期待下一季的收成。

据崖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第一批常年蔬菜基地依托三亚南繁院等科研机构技术优势,优选种植小白菜、菜心等耐热蔬菜品种,采用喷淋节水模式浇灌,在大棚顶部安装光调控农膜和黑色遮阳网,四周安装防虫网等保障全年蔬菜供应;还将通过与顺丰物流、社区生鲜等平台合作打造崖州蔬菜品牌,探索产销一体化社区团购模式,提高崖州蔬菜产值效益。

新闻推荐

10个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四批重点项目落户三亚中央商务区和崖州湾科技城三亚发展劲头十足 园区“磁吸效应”突显

本报讯(记者吴合庆)12月13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四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三亚现场集中签约13...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崖州区第一批常年蔬菜基地明年初迎收获建四季“菜篮” 促农户增收)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