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抓住新机遇 干出新业绩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20-06-16 08:4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仲夏6月,海南室外气温直逼35℃,虽然天气炎热,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南繁建设者的施工热情。

在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项目基地,数十名工人们头戴安全帽,顾不上擦去脸上的汗水,正在进行配套道路的施工;海垦南繁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一期)工地上,土地平整和田坎护坡等工作已建设完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里,灌溉、排水、田间道路以及辅助设施日渐完善,新插好的水稻、玉米等作物长势正旺……这是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分秒必争推进项目建设的缩影,也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扛起国家南繁育制种战略和建设南繁产业园区重任的具体行动。

国家粮食安全在种业,种业安全在南繁。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中对南繁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发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优势,建设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这为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做大做强南繁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A

加快项目建设打造“种业硅谷”

“海南自贸港方案的出台,为南繁事业带来许多商机,我们将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新机遇,主动作为,打造好服务全国的"种业硅谷",推动我国南繁育制种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强富说。

翻看海垦南繁产业集团规划蓝图,发展脉络清晰可见:按照公司六大发展战略,围绕南繁育制种核心产业,契合三亚市崖州区总体发展规划,将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南繁科研服务和南繁科研成果转化为“两翼”的发展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国家南繁核心区。

为此,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各个重点项目同时按下“快进键”。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项目3200亩的园区内,依山势而建的层层梯田高低错落,一条条土白色的护坡蜿蜒如浪,基地土地平整、永久性围墙工程已完成,专区附属配套工程安置区综合服务区前期已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一期)项目已全面完成,等待三亚市政府验收,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二、三、四期已立项;与中化集团、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合作的南繁科技城项目正在运营建设中;东方市国家杂交水稻种子烘干精选加工项目(一期)投入试运营,年吞吐量5000吨的烘干车间、制冷面积2400平方米的冷库、日产量60吨冰块的制冰车间等几大功能区已开始正常运转。

“项目"跑"出加速度,是集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项目建设工作责任,建立上下联动机制,不同项目成立不同专项工作组,层层传导压力,级级抓好落实的成果。”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副总裁张伟说,海垦南繁将不辱使命,保质保量建设好重点项目,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动“种业硅谷”落地。

B

提升服务水平做好基地“管家”

位于热带海洋季风性气候区,拥有集中连片的土地和不可复制的光热条件的海垦南繁地区,是发展南繁产业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宝地。一般作物在内地需七八年的育种周期,而在海南南繁冬季育种,育种周期可缩短至三四年,实现加代繁殖,因此每年11月至次年5月,这里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科研工作者来此开展农科活动。

走在海垦南繁产业集团育种核心区的田间小道上,道路两边随处可见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育种基地。如今,田间地头水电路设施完善,科研人员居住环境优良,机耕设备配套充足。

“寻找到合适的科研基地很难,住宿条件也不好,化肥农药机械啥都缺。现在在海垦南繁基地,有专门的公司提供管家式服务,条件越来越好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科研人员谈及初次到南繁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

“为了给科研单位提供更好的服务,集团组建公司作为南繁科研基地运营和南繁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负责流转土地作为科研用地供给南繁科研单位使用,并为他们提供对接服务、水电配套等一系列管家式服务。”最近,海南南繁种子基地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建海正在忙着金鸡片区前进队500亩的土地流转事宜,明年浙江大学科研单位将入驻这片土地开展育种工作。他告诉记者,2018年至今,该公司已为南繁科技城周边配套科研育种用地土地的流转规模面积达2万多亩。

“随着海南自贸港方案的落地实施,海垦南繁必将吸引更多科研人才、企业和领先技术的聚集,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计划建设现代化互联网预约服务平台,提高办事效率;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能力,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农资农机、代耕代种等生产科研服务队伍。”钟建海说。

C

借助科研优势加速成果转化

眼下,正在建设中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里,风吹稻花香,这里不仅种有水稻,还有玉米、棉花、豇豆、黄秋葵等7种作物。“它们都是全国各个南繁科研单位选育出、推广种植的优良品种,在此对南繁成果进行集中展示。”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作为南繁核心区的前期项目,将建设成南繁成果展示的平台,发挥示范带动和推广交易的作用。

“利用服务科研机构的便利条件,海垦南繁今后将更加重视与科研机构开展产融合作,以创投的方式参与科研活动,促进育制种业科研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升级。”海垦南繁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奇告诉记者,去年依托南繁种业基地优势,推进优良种子资源科研成果转化,选育出的“小站稻”在天津种植喜获丰收,这款由海垦南繁出品的“海垦香”牌小站稻米深受消费者欢迎。下一步,公司计划与更多科研单位共享品种、市场等资源,使种子产品进入市场,积极在国内外打响南繁品牌。

与此同时,该集团还不断加强科技人才引进,培养专业技能人才,提高南繁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并购整合科研团队资源,根据南繁与海南农业特点组建自己的科研队伍,促进知识与科研创新,以新产品、新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借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福利,用活"金土地",做大做强南繁产业,力争把海垦南繁建设成为我国现代种业科技研发的前沿阵地。”徐强富说,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南繁提出的新要求,该集团也将积极主动对接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相关事宜,争取在种业研究环节参与该中转基地的建设,打造好中国的“种业硅谷”,为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海垦力量。

(本报海口6月15日讯)

新闻推荐

崖州区设立“爱心驿站”为一线工作者送清凉

本报讯(记者符吉茂通讯员马晓宇)5月22日,三亚市崖州区启动“夏日送清凉”活动,设立3个“爱心驿站”供一线工作者免费取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抓住新机遇 干出新业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