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整治社区卫生要注重方式方法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5-11 08:5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于平

“社区很注重环境卫生宣传,我们居民也很注意保护环境,整个社区环境卫生很干净,在这里生活很舒适。”生活在三亚天涯区金鸡岭路社区的居民王先生对记者这样说。近日,记者走访金鸡岭路社区发现,相邻民宅之间的缝隙这种往常容易堆积垃圾的地方,也被清理干净。道路两旁的汽车和电动车,也都整齐划一停放在划定车位内。

必须说,三亚天涯区金鸡岭路社区让人眼前一亮,其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让我们看到什么才是真正的文明社区,感受到了居民文明素养之高以及社区环境治理的智慧和担当。当前,海南各地正在积极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金鸡岭路社区环境整治的经验无疑值得学习和借鉴。

讲卫生改陋习不能只讲结果,更要注重方式方法。从报道可以看出,三亚市天涯区在社区环境整治方面可谓下了一番苦功夫,也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社区网格员如果发现卫生死角,便会通过“网格化管理系统”软件将情况上报,由天涯区指挥中心分派至公用事业部门进行处理。

网格员报单、指挥中心调度、多部门联动……一连串规范化的动作后,卫生问题迅速得到了清理,天涯区这一套卫生监督整治机制充分体现了管理的高效,部门人员权责的清晰。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金鸡岭路社区还很注重宣传,不仅在临街商铺配备LED显示屏,还在居民活动较多的场所设置“党群服务站”,通过大力宣传引导居民爱护环境。

一方面是环境整治的系统化、规范化,另一方面是宣传的不断强化,金鸡岭路社区双管齐下的治理方法,无疑是社区环境治理的治本之策,当然会收获丰硕的果实。

当然,讲卫生改陋习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用对了方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更需戒骄戒躁。从长远看,还需要形成长效的保障机制,要让这种整洁的卫生环境保持得更持久,比如持续投入人力物力,明确工作职责、完善追责机制,避免环境问题因工作松懈出现“反弹”;再如,不断深化宣传,开展卫生治理趣味活动,不断培育居民参与意识。如此多管齐下,定能营造一个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进而让“讲卫生改陋习”的文明之花开遍城市每个角落。

新闻推荐

天涯区抱龙村14户建档立卡户签约种植约50亩山兰稻“订单”种植 增收不愁

本报讯(记者黄世烽)“周亚命6亩、林少忠3亩、林玉容1.5亩……”4月22日上午,在天涯区委政法委开展的“推广优质山兰稻助...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整治社区卫生要注重方式方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