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天涯区抱龙村引流宁远河水抗干旱、保增收解“渴”!500多亩农田不再“看天吃饭”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4-06 01:1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灌溉的水流入地里,缺水问题得到解决。 本报记者 黄世烽 摄工人在现场研究如何铺设水管。本报讯(记者黄世烽)“两天前就有水了,我们庄稼终于每天有水灌溉,不用再看天吃饭。”4月5日上午,看到哗啦啦流入自家菜地的水,天涯区抱龙村农民张晓江非常开心。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位于三亚北部山区的天涯区高峰乡片区因近两年来持续缺水,辖区抱龙村扎半水库下游的红旗小组、扎半小组及扎套小组灌区近千亩耕田缺水问题比较严重。尤其进入今年春季以来,该地区因缺水少雨造成旱情发展迅速,有的水库出现干枯,部分田洋严重缺水,一些稻田和菜地出现干裂。

据了解,抱龙村是天涯区高峰片区种植瓜菜面积最大的村,瓜菜产量高、质量好。而当前正是水稻养花养苞、菜地和果园生长用水的关键时期,如不及时解决灌溉用水问题,抱龙村水稻将会减产甚至颗粒无收。

面对困难,为尽快做到保春耕水稻、保果园、保收入,抱龙村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研究决定从宁远河启动应急取水灌溉抗旱。从3月29日开始,抱龙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贻忠、脱贫攻坚中队队长谢炎群、驻村工作队队长林浩和村“两委”干部周末不休息,6天时间里争分夺秒,终于完成应急抗旱设备的采购、远程潜水泵安装、水管和电路铺设等工作,将流经该村的宁远河水成功引到村里的沟渠,从而解决了扎半、扎套、红旗小组91户农户、500多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据介绍,除本月3日抱龙村从宁远河启动应急取水灌溉抗旱之外,还在上月下旬将村民原先饮用的山泉水引入扎半水渠,但远远满足不了该村其他耕田的用水需求。

天涯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防汛抗旱是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环节。下一步,该区还要不断加快灌排设施建设、完善农田水利配套功能,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入,实现村民致富奔小康。

新闻推荐

三亚天涯区田间地头飘果香 农民采摘销售忙

3月11日上午,在天涯区羊栏村的田地里,上千亩秋葵、豆角正进入采摘时节,农户们忙着采摘秋葵和豆角并进行整理,田间地头一...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天涯区抱龙村引流宁远河水抗干旱、保增收解“渴”!500多亩农田不再“看天吃饭”)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