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走出”国门开展时尚探索黎锦亮相巴黎街头引起一片赞美声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9-12 06:0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黄丽琼(右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展示海南黎锦。本报记者李劲松

“没想到,海南黎锦在法国巴黎的街头会引起"轰动"。”9月10日晚,三亚日报记者采访三亚技师学院教师、省级黎锦传承人黄丽琼时,她连说几声“没想到”。

7日晚,7位身着海南黎锦服装,佩戴精美银饰的妇女走在时尚之都——巴黎的街道,黎锦服饰立即成为大街上的焦点。许多人向她们挥手,发出一声声惊叹!有人从公交车上拿出手机拍照,有人直接停车与她们合影,所有人都惊叹“黎锦之美”。

黄丽琼等7人到法国巴黎参加9月5—10日举行的“黎锦经纬记:守护与传承——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与传统游戏、方言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展”。

据介绍,2019年是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周年,此次参展是海南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呈现的一份十年保护与传承的“成绩单”。

本次展览,海南选派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符林早,符秀英、胡春芳、陈丹、黄丽琼4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来自三亚海棠区的青年代表吉菊莲,10岁的伍羚瑜在展览现场展示了黎族传统纺染织绣四大技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兼中国、朝鲜、日本、蒙古、韩国五国总代表MarielzaOliveira女士参观后说,海南黎锦非常美丽。本次策展精美、形式新颖,特别是传统歌曲的演唱和传统乐器的演奏都非常优美。

据了解,为了保护与传承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海南先后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建成了5个300平米的传习馆、148亩原材料种植生产基地、16个黎锦技艺传承村;在62所中小学开设黎锦技艺进校园实践课;4所大中专院校承担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参与学习人数超过10000人;“织女”由2009年申报时不足1000人发展到如今近20000人。

黎锦是黎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其民族身份和文化认同的显著符号,也是中华民族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几十年来,我一直执着于海南黎锦技艺的传承,因为海南黎锦是我们黎族文化重要组成部分。”黄丽琼说,“对于海南黎锦技艺,最好的保护就是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年人群了解、喜爱和使用。”

据介绍,近些年,海南黎锦的传承和守护从过去简单捐助提升为研习发展,积极探索非遗传承、保护、发展的创新路径与创新模式。如与黎锦传习所、黎锦文创和开发企业、学校及研究单位共同建立“非遗保护创新生态圈”,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以黎锦为媒,大胆走出国门,与包括法国、意大利、纽约在内的各国顶级时尚设计学院开展黎锦与时尚的探索。

新闻推荐

从救援一线到扶贫一线 变的是岗位 不变的是初心 记海棠区湾坡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卢杰

驻村第一天走访时,被老党员拉住手亲切交谈,有了他们的支持,卢杰(左二)说:“心里有底了”。本报记者顾翔摄本报记者顾翔他临...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走出”国门开展时尚探索黎锦亮相巴黎街头引起一片赞美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