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一堵围墙让昔日好邻居变冤家 调解员以情释法化干戈为玉帛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8-26 02:1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吴英印)“我们两家以前的关系挺好的,因为这一堵围墙闹僵了。为了争这一口气,我们互不相让……”8月22日下午,三亚日报记者从三亚市司法局获悉,在海棠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的大力调解下,原本为一堵围墙闹翻脸的昔日好邻居,不仅签订了调解协议,还化干戈为玉帛。

修建围墙引发纠纷

张某和林某同住在海棠区某村一个村道上,两人做了几十年的邻居,邻里关系一直很融洽。2017年4月,张某打算在与林某的楼房间隔处修建一堵墙,并特地查阅了有关政策。考虑到两家关系向来不错,林某也同意张某修建围墙,于是这堵墙很快建起来了。然而,建墙后产生的排水问题,却给林某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面对此况,林某多次找张某协商,希望张某能将围墙后移一些。但张某认为,修建围墙符合相关政策,而且当初林某也签订协议同意建围墙的,因此拒绝林某的请求。为此,两家从无话不谈的邻居变成了冤家对头。

7月11日,张某和林某再次发生争吵,甚至发生了肢体冲突。所幸的是,在其他邻居的及时帮助下,张某和林某的冲突得到制止。7月19日,为了防止事情进一步恶化,海棠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该案件,希望通过调解解决张某和林某的邻里纠纷问题。

为解决两家之间的矛盾,海棠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邀请海棠区住建局和两人所在的村委会组成联合调解小组一起进行调解。这起纠纷的起因是一堵围墙,而根源在于两家日渐恶化的邻里关系。调解员决定搁置争议,先从修复邻里关系入手调解。

为此,调解员分别去到当事人家里进行沟通。经过多次促膝谈心,两家人均认为双方并无很深的仇恨,原来关系也不错,只是因为一些小事得不到很好的沟通,逐渐产生隔阂,最终为了一堵围墙双方互不相让,实际上都是为了争“一口气”。而一年多来,张某和林某多次争吵,双方均感到精疲力竭,但又无法“下台”,只能一次次互相“较劲”。在调解员耐心劝说下,双方当事人都表示愿意化解矛盾、平息纠纷。

以“情”调解化解矛盾

有了良好的开端,一堵围墙引发的纠纷就能迎刃而解。海棠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海棠区住建局和当事人所在村委会经过讨论后认为:根据物权法相关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害、赔偿损失。调解员向双方指出:对于排水、通风等相邻关系,双方更应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互相做出让步,才能获得共赢的效果。张某当初建造围墙与林某签订了协议,该围墙位于林某小屋的北面,对林某的通风、采光并未构成影响。但张某后来修建围墙,对林某的排水造成影响,应当改正。

为此,调解员对张某、林某说,既然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大家在生活中难免会遇上些磕磕碰碰。虽然大部分都是些家长里短的小事,但一旦处理不好,往往导致矛盾激化。往轻里说,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原本和睦的邻里关系从此剑拔弩张;往重里说,一纸诉状法庭“兵戎相见”,双方至此反目成仇。古话讲“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的和谐和睦、团结互助十分重要,不仅关乎自己家庭生活幸福,而且也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

签订协议握手言和

最终,在海棠区相关部门和调解员的大力调解下,张某和林某各自退让一步,达成了一致意见,一堵围墙引发的矛盾逐渐化解,并顺利签订了调解协议:一、张某在海棠区住建局把排污管修复后的15个工作日内,必须将靠近林某家的围墙后移70公分。二、张某履行协议将围墙后移70公分后,林某不得再骚扰张某家的正常生活,努力维护邻里和谐。

海棠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张群国表示,人民调解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解决纠纷,以其方便高效、经济实用的优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调和的过程中,劝解你几句,教育他几句,给双方都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台阶,促使双方握手言和、重归于好。针对此案,调解员从“情”字着手进行调解,在调解中以换位思考的方式,达到“求大同、存小异”,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宽容,促成张某和林某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

新闻推荐

海棠区迅速处置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多部门联动确保群众诉求得到落实

本报讯(记者孙梦聪)7月27日,三亚市接到的一件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中,共涉及3个问题。当天下...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一堵围墙让昔日好邻居变冤家 调解员以情释法化干戈为玉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