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办了四届的开笔礼,为什么影响越来越大?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8-25 04: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小学童击鼓明志。本报记者林志猛

孔庙学童开笔礼,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从2016年开始,崖州区已成功举办四届,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正在逐渐成为一张靓丽的崖州文化名片。

千年教所,贤才辈出

崖州孔庙,近千年来一直是崖州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曾培养了大批才子贤能,如北宋名士陈中孚、进士陈国华、明代岭海巨儒钟芳、清代林缵统等。崖州历代士民依托崖州孔庙,兴学重教,仁风和畅,善行日兴,贤才辈出。

崖州区设立后,2016年,三亚市历史文化学会、三亚市立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在市、区两级政府部门指导下,召集社会贤达、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等领域的爱心人士,联合崖州区孔子学会等其他社会爱心团体,于当年8月举办首届崖州孔庙学童开笔礼,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写下“人”字,见证成长

“能够在崖州孔庙参加开笔礼,不仅仅是要复古一种传统礼仪,更重要地是让孩子们感受到文化与传统的一种仪式感,以此感受到社会对教育、对文化的尊重,同时也是对孩子开启人生成长新阶段的见证,希望他能养成好学勤学的好习惯,成为一名知书达礼的人。”带着孩子参加开笔礼的陈先生说,握着儿子的手写下人生的第一个“人”字,他感到特别高兴。

“开笔礼既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又寄托着父母对孩子的期待。举行开笔礼是希望孩子能养成好学勤学的好习惯,社会能形成崇文尚教的良好风气。”崖州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崖州孔庙开笔礼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在崖州的影响越来越大,崖州区将以次活动为契机,将孔庙开笔礼打造成一张靓丽的崖州文化名片。

发扬创新,弘扬传统

“开笔礼让孩子在人生启蒙阶段懂得感恩孝德、重道尊师,同时也让他们沐浴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恩泽,以此激励他们知书达礼,明德尚学,立己立人。”崖州孔子学会会长洪定才表示,举行开笔礼,让少儿在入学之初蒙受明德尚学、尊师重道的品行熏陶,对其未来的成长、学习将起到内化于心的效果。尤其是在孔庙举行开笔礼,让少儿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意义重大。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古城文化节和孔庙学童开笔礼,更好地传承崖州千年文化,丰富崖州区旅游文化内涵,打造崖州古城文化品牌形象,让更多的人了解崖州、走进崖州、喜爱崖州。”崖州区政府区长冯强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扬时代创新精神,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崖州传统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崖州

崖州历史悠久,自西汉开疆海南以来,历朝郡县治所多设于此,是海南岛南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素有“两千年建置史,八朝州郡治所”之称,是三亚文化的根基所在。2007年,原崖城镇被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正式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是三亚唯一的历史文化名镇。

崖州孔庙

位于崖州区崖州古城内,也称“学宫”“文庙”,为古崖州最高学府,是我国最南端祭祀孔子最著名的纪念性建筑。近千年来,崖城孔庙一直是崖州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这里曾培养了大批才子贤能。据资料记载,历代崖州人考中进士者达40多人,崖城孔庙陈列的丰富历史人文资料,让人们看到儒家文化在这里的深厚渊源。

开笔礼

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和成人礼、婚礼、葬礼一起被称为“人生四大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

新闻推荐

刘明生舍弃安逸生活,退休后接受返聘为服务南繁倾情献余热

■本报记者欧英才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吴思敏通讯员蒙胜国8月20日下午3时,在三亚市崖州区南滨居白超居民小...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办了四届的开笔礼,为什么影响越来越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