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骑楼街遐思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19-08-16 08:4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高建帮

我居住的地方离三亚崖城骑楼街很近。往天涯海角方向走,上高速到南滨,再去骑楼街,大约40分钟的车程。咫尺之遥,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居然一次都没去过,妻子笑我是深居简出的“老宅男”。这一回,我借着去基层采风的机会去崖州古城骑楼街观景。

崖城古城骑楼街到底是怎样的一条街?我事先在网上搜索了一番,又找到了两本旅游书籍查阅。透过字里行间,我对骑楼街的前世今生有了大致的了解——原来崖城是海南岛古代四大州城之一,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而骑楼街只是这座历史名城中一个集商贸、居住于一体的中西合璧的老商号建筑群,建于民国年间。

骑楼街又叫东关街、铺仔市。据骑楼街一位71岁的老街坊卢业宝介绍,此街建成之初,商业十分繁荣,各种日常生活用品及生产用具应有尽有。

岁月更迭,昔日骑楼光鲜的模样如今已经不在。骑楼上那一个个深凹的窗洞,就像一双双老花的眼睛,朦朦胧胧地望着稀疏的车辆和偶尔穿梭的行人。

尽管如此,崖城古城骑楼街依然有自己的魅力,它没有被现代市场的车轮“碾压”,依然保留着那一份宁静和安详,寻得到传统文化的味道。

漫步于街上,仿佛时光穿越一般,回到了车马慢、袅袅炊烟、牧童牵牛晚归的年代。再往前走,骑楼街边的黎锦展示点吸引了我的注意。据当地有关资料显示,黎锦历史悠久,已经超过3000年,堪称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

看到这里,我想,如果在展示黎锦的过程中,把喝茶和舞蹈表演搬到舞台上,形成当地的特色文化,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观赏、体验,或许可以促进一方旅游业的发展,以此来振兴骑楼街、带旺骑楼业,也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好一条骑楼街!风悠悠,人悠悠,情悠悠。骑楼街代表着一个地方的风景名片,这里的一砖一瓦,雕梁画栋,虽布满了历史的斑驳,却有一种独特的风韵。如果再有机会,再有多点时间,我一定要在此住上一晚,看看崖州古城骑楼老街的清晨,去接触它不同时候的模样,再找个老爸茶馆,一边欣赏骑楼的风景,一边享受惬意的慢时光。

新闻推荐

崖州区规划梅联社区渔船停放区域平整保洁沙滩修复生态

本报讯(记者林志猛)8月6日9时,接到中央第三生态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后,崖州区立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梅联社...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骑楼街遐思)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