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抱坡棚改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8-02 03: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蔡曜泽在一线。亚沙会主场馆建设用地拆迁前。亚沙会主场馆建设用地拆迁后。本报记者杨洋

吉阳区:自我加压,100天完成亚沙会主场馆建设用地征拆工作

■核心提示:亚沙会对于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和国际化水平,向世界展示海南美好形象尤为关键,亚沙会主场馆建设用地征拆工作的每一步推进都牵动着全市上下的“神经”。然而,位于抱坡棚改的亚沙会主场馆建设用地拆迁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吉阳区从上到下,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硬是啃下这块硬骨头。用100天完成了亚沙会主场馆建设用地的征拆工作,还让村民成为征拆工作最好的“代言人”。在“未补先拆”情况下,让村民从不理解到全力支持;原定计划120天完成亚沙会主场馆建设用地范围内的497栋房屋征拆工作,仅用100天拆除497栋,搬迁221座坟墓,腾空约550亩土地,抱坡棚改再次刷新了棚改新纪录、城市发展新速度,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释放城市转型升级新空间。

7月30日下午,海南省省长、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组委会主席沈晓明在三亚调研亚沙会筹备工作,肯定了抱坡体育中心征地拆迁工作。8月1日,三亚日报走进抱坡棚改办,“解码”抱坡棚改新速度。冒雨拆迁、走村入户、破解难题……走进抱坡棚改办,丝毫感受不到台风“韦帕”肆虐、暴雨袭城带给棚改工作人员的困扰。刚刚开完棚改推进会,分管抱坡棚改的吉阳区副区长蔡曜泽顾不上休息,继续和同事奋战在抱坡棚改一线。

立说立行,争做勇于担当好干部

区领导以上率下,成为棚改工作人员前行的动力。蔡曜泽说,只要有空,市政协党组成员、吉阳区委书记陈跃,吉阳区区长张华文就会不定期来到棚改一线,经常凌晨一点还接到区领导电话。这种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态度感染了棚改办工作人员,也激发了棚改人员的工作激情。

要读懂、学透相关政策文件,把征地拆迁政策、发展成果实实在在地宣传到每家每户,真正做到执行政策不变通,坚持标准不走样,绝对不能乱开口子,拨开村民心中疑问……这些都是棚改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功”。立说立行的执行力是抱坡棚改100天完成亚沙会主场馆征拆工作的又一“法宝”。

商铺多、别墅多、外来人员多、原籍村民多,矛盾点较为集中,征拆工作的每一次都举步维艰,要从哪里找切入点,怎么打开工作局面?蔡曜泽始终相信一个道理:立说立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立说立行就是遇到矛盾从不过夜。“刚开始上村民家做工作时,村民不配合,讲话也不客气,有些言语很难听。”棚改工作人员李强说,经过沟通后,得知部分村民担心房屋拆迁后补偿款不能及时下发,情绪波动大。蔡曜泽当天晚上召集棚改工作人员开会,决定抱坡棚改工作人员可以与村民立下“承诺书”,确保补偿款跟踪到位,“承诺书”搭建的“连心桥“打开了征拆工作口子;立说立行既要动真碰硬又要查摆问题。房屋征拆过程中,有一户外来人员的房屋一直联系不上“户主”,得知房屋要拆迁后,该“户主”突然出现,竟拿着砖头跑到棚改办威胁蔡曜泽并扬言要“报复”。待该户主回家后,蔡曜泽主动带着棚改人员去该户主家里解读棚改政策。没有想到,该户主后来竟然主动道歉,并承诺房屋及时拆迁;棚改进度比较缓慢,就要自我体检,找到“病灶”。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棚改工作每天都要汇报进展,不少骨干因为承受不了压力,情绪消极。蔡曜泽及时发现棚改人员产生畏难情绪,出现懈怠的苗头后,想方设法增强棚改人员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经过心理疏导后,不少干部又恢复了往日棚改的斗志,推动棚改加速跑;立说立行,就是要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村民租房子,棚改工作人员有的主动帮忙垫资、有的甚至当起了“担保人”;有些村民因为住址变化,为了方便村民孩子读书,积极协调学位;有些孕妇怀孕,为了让孕妇安心待产,积极协调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只要发现村民对房屋普查有异议的地方,棚改办就会重新进行核查,然后进行逐一修正,当天就给村民答复;拆迁时,要对村民家中的先人牌位进行妥善安置;公墓要实现规范化统一管理,领导干部要起带头引导作用;在村委会设立咨询室解答村民的各种疑问……每天围绕着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吉阳区领导干部将难题关口前移,将问题解决在前端。

蔡曜泽说,让村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加入棚改,一方面要尊重村民,最大限度维护村民利益;另一方面,方便棚改工作人员了解实情,掌握村民诉求,灵活机动地对方案进行调整,让棚改深入民心。只有棚改工作人员工作做得细、做得实,充分尊重民意,才能换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创新赋能,巧解棚改征拆难题

追溯抱坡棚改的拆迁轨迹,创新贯穿始终,因地制宜不断创新的工作方法成为棚改加速跑的“秘籍”;创新赋能让抱坡棚改从举步维艰到势如破竹,从村民刚开始的抵触到现在的全力支持。15天时间,完成“3.18体育中心开工仪式”用地范围内61栋房屋和221座迁移坟墓征收拆迁工作,腾出土地近百亩;100天为体育中心主场馆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力争8月中旬完成亚运村建设用地的征拆工作;在完成主场馆和亚运村场地征拆的同时,持续推进,全面展开体育产业园剩余的3、4、7号地块的征拆,力争在9月底完成整个项目的征拆工作,确保体育产业园项目顺利推进……

攻坚克难,取得棚改多点突破

市委派出督查组督查项目进展,市人大、市政协多次到项目现场召开协调会,市政府也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会议和拔钉子会议。市区合力、先难后易、庖丁解牛、层层推进、点面结合、各个击破……创新征拆新理念、新举措,引领和谐拆迁拔节生长。

蔡曜泽说,从临春棚改抽调精干力量,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的配备,抽调有丰富棚改经验的副调研员仇小林、张全亲临一线指挥;任务分解,责任到人,成立了房屋拆迁组、坟墓拆迁组,明确了时间表和任务图;指挥部前移,在抱坡村委会设立了临时办公室,提供材料收集、审核、审计、法律咨询等“一条龙”服务,简化手续、节约时间,为群众提供方便……

从5月1日至今,大家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抱坡棚改人员坚守岗位,奋战在一线。吉阳区全区上下踩着奋进的鼓点,奋战一线推进棚改,他们的辛勤付出迎来了亚沙会主场馆提前完成征拆任务的亮眼成绩。

抱坡棚改办又将三楼几间办公室改成了宿舍,每间宿舍摆放了简易床,床上还有被褥。因为棚改任务繁重,棚改队员中午几乎都在宿舍午休。为了说服一户村民支持棚改,晚上10时至凌晨3时不厌其烦地做村民工作;为了啃下棚改硬骨头,几乎长期住在抱坡棚改办宿舍……

棚改很辛苦,棚改中涌现出一批“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干部,他们用奋斗的姿态勾勒出棚改最美的风景。

最大限度让利群众,暖了群众的心,让政府的“美誉度”在群众心中再次提升。群众的支持是棚改推进的强大动力!

陈跃表示,正是有了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气神和吉阳区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愈挫愈勇的信念,以一盘棋思维合力推进,形成抱坡棚改多点突破、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为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注入强劲活力与动力。

新闻推荐

本报与三亚天使爱心社、吉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起的“这个建军节 一起慰问老兵”征集活动得到积极响应 融创海南三亚公司第一个报名 出钱出物看望老兵诚邀爱心企业和读者

本报讯(记者王鑫)日前,本报与三亚天使爱心社、吉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发起“这个建军节一起慰问老兵”征集后,得到了社...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抱坡棚改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